•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课程思政观摩交流活动

2023年06月01日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充分发掘和运用计算机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探索建设充满德育元素、发挥德育功能的专业课程建设方式方法,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530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在A14-0221举行了课程思政观摩交流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学生人文素养,落实课程思政

6位学院教师分别结合《路由与交换技术》、《面向数据科学的编程语言》、《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汇编语言与微机原理》、《云平台架构技术专业课程的教学实际,示范了如何将国家方针政策、爱国主义精神、民族自豪感、社会担当、专业担当、科学精神、科学思维、法律意识等思政元素自然融入专业教学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其中,李继光老师从美国联合多国对我国实施芯片禁售、设置清单、大搞贸易摩擦等限制我国发展的热点事件计算机行业的启示导入,分析了《路由与交换技术》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分享了路由与交换技术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效融合的经验,将思政元素无缝融入,做到“润物细无声”;邝涛老师从“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中国作为中坚力量,为很多周边国家提供了道路建设、管道铺设等多种帮助引子,提出铺设两个国家之间的煤气输送管道实现管道互通并用料最少问题,巧妙解决离散数学中“赋权图”的知识从细节处与专业课程融合,积极引导学生科学地思维孔祥盛老师,利用“既生瑜,何生亮”,“君未归,孤何安”等三国中的思政元素与Python中的案例结合,积极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和计算机的时代精神苗长芬老师结合所讲《汇编语言与微机原理》课程,提出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思政元素与专业课教学融合的关键在于“火候”的拿捏,应当对学生多做正确、正面引导;魏红娟老师分享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教学中科学合理设置思政内容,主要从身边的思政元素入手,从细节处与专业课程融合,积极引导学生科学地思维;钟潇柔老师在《云平台架构技术》课程的教学中注意引导学生重视专业,以科技强国为切入点,培养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为思政建设目标。此次课程思政观摩交流活动及经验分享得到了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课程思政观摩交流活动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促进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与推广。学院将继续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认真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加强学科建设和思政工作相结合,为培养优秀的计算机人才、承担更多社会使命贡献力量。

上一条:我院赴裴寨社区、春江水泥党史馆和河南太行八路军抗战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