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院防汛救灾全景式纪实(三)--闻“汛”而动 迎“难”而上

2021年08月09日  点击:[]

2021年7月,进入汛期以来,由于新乡市“7.21”特大暴雨以及持续大规模强降雨,加之23日早晨,卫河部分地段漫堤、市区牧野湖发生倒灌,学校各校区都积水严重,特别是平原路校区,校园里积水最深处已经过腰,损失惨重。新乡各地区遭受此特大洪水灾害,城区发生严重内涝,到处都是一片汪洋,防汛抗灾形势异常严峻。

一、建队伍,聚人心,筑坚强战斗堡垒

汛情就是命令,我院党委闻“汛”而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反应迅速,决策果断,第一时间召开线上分党委会议,成立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冲在一线、干在一线。

一是迅速号召全院教职员工积极报名,组织成立抗洪救灾突击队暨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组织力量,积极参与学校防汛抢险和互助自救工作,迅速投入到防汛救灾行动中去。不论是在泥水中抢装沙袋,疏通下水管道,还是顶着炎炎烈日或是在凌晨深夜搬运救灾物资,还是在灾民安置点为受灾群众温馨服务,同志们不顾风雨不知疲倦,哪里需要就奔赴哪里,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感人篇章,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彰显人民教师的伟大爱心。

二是充分发挥专业特点和优势,副院长张磊带领学院部分教师提供专业支撑,协助新乡市应急大数据研究中心组建“新乡救灾信息统计志愿者群”,组织工作人员及社会志愿者按照“信息录入”“信息核实”“信息对接”分工负责,与时间赛跑,与洪水较量,及时梳理、筛选、核实、发出海量信息,与新乡市应急管理局、新乡市应急协会对接,为新乡汛情求助平台提供精准数据,在全国各地来新捐助、救援人员和我市亟需救助人员之间架起一座“联通信息 拯救生命”的桥梁。此先进事迹被《新乡日报》报道,并被《人民日报》网络客户端所转载。张磊还在百忙之中,抽时间积极参与学校搬运抗灾物资、平原路校区与灾民安置点执勤工作等救灾行动。

二、鼓干劲,战洪灾,齐心合力克时艰

灾情发生伊始,我院所有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迎“难”而上,不论是在学校的定点工作岗位,还是临时突击任务,同志们均积极冲锋陷阵、勇当防汛救灾的“排头兵”。

我院党委书记李文波除及时向全院教职员工通报汛情及学校救灾工作安排,做到上情下达,有序调动我院救灾力量积极行动之外,对于学校临时下达的突击任务,不论是在泥水中抢装沙袋,还是中午冒着烈日当头,晚间临近深夜搬运分发物资,或是往平原路校区运送物资,均第一时间积极地投入中去。院长茹蓓、副院长赵芳在校外居住,得知相关消息后迫切希望能前来学校参加志愿活动,但由于初期大水无法出行,当能出行时第一时间来到学校参与相应行动。副书记郭桂花带着儿子积极参加搬运物资,到平原路校区运送物资、清理杂物,在学校门口引导外来志愿服务,在安置点接收安置卫辉受灾群众等救灾工作,同时其儿子还参与了团区委组织的“保护牧野湖” 筑堤装运沙袋、到受灾小区进行清淤和消杀等工作。党员朱承老师在运送物资期间被钢板划伤手臂也没有下火线,为安置点受灾群众铺好床铺,打好热水,准备好干净的洗漱用品后,才悄悄地去医院进行了包扎。党员马杰老师居住在平原路校区,当卫河泄洪,牧野湖倒灌,早上起来水已经淹到一楼,他顾不上前几天做志愿服务时感染的脚伤,就趟着水积极参与转移群众;并积极参与“保护牧野湖”,筑堤装运沙袋行动。

我院民主党派王根运老师不顾临近退休,年纪偏大,从A03前的搬运物资、去平原路校区运输蔬菜等生活物资、到深夜接收并安置受灾群众,都有王老师忙碌的身影。尚游老师从23日我校开始接收社会的捐赠物资开始,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始终从事物资管理和搬运等工作,日夜在一线值班;28日深夜开始参加安置受灾群众工作,在D01值班、发放物资、组织就餐和组织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曹琨老师连续多日在校做后勤保障工作,帮助搬运救灾物资、为求助的志愿者和救援队服务,在学校门口执勤引导外地捐助物资车辆和救援车辆,在灾民安置点为受灾群众温馨服务,深受群众好评,其先进事迹受到了河南省九三学社社刊报道。

洪灾如大考,在牧野湖驻堤防漫的深夜、在保卫卫河的沿河岸边,在平原路校区群众转移的现场、在受灾群众安置的现场,在物资收发搬运的现场……到处都有我院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的身影:潘红、孙远新、王晓洁、穆瑞辉、邝涛、耿维忠、李林涛、陈建彪、李继光、郭烜、常军强、赵小杰、吴炬华、刘艳君、魏红娟、赵晓莉、靳岩、江澜、杨晶晶、钟潇柔等等,以下不再一一列举,大家通过参加志愿服务,默默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在这场磨砺中,为我们美丽的校园、自己的家乡早日渡过难关贡献自己的一份菲薄之力。

上一条:应急管理部点赞--我校大数据研究助力救灾工作 下一条:我院防汛救灾教师志愿服务全景式纪实(二)--闪烁志愿微光 凝聚浓浓真情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