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2015-2016学生工作动态总第16期

2015年11月15日  点击:[]

学生工作动态

2 0 1 52 0 1 6一学

1 总第16

主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5年11月09日

u我院圆满完成2015年度迎新工作

炎炎烈日,难敌学子求学渴望;默默奉献,方显院系热情与真挚。2015年9月10日,我院迎来了2015级新生,在前期学院领导的精心部署、安排下,各辅导员老师、团总支学生会干部及其他迎新工作人员按照前期学院制定的迎新工作方案,井然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为了让新生及其家长对接待和安排百分百的满意,学院党委书记、团委书记亲临视察现场工作,辅导员老师全程陪同,学生会各部门组织协调各项事宜,各司其职,以确保迎新工作顺利完成。

2015年计算机学院录取学生人数共计330人,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计算机信息管理(专科)、计算机应用技术(专科)、软件管理(本科)五个专业。

截止9月13日,我院2015级实际报到学生306人,报到率达92.72%。今后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306名新生将在这里开启他们新的征程。

u我院举行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

2015年9月14日—9月20日为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了贯彻落实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增强推普意识,提高普通话水平,以“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为活动主题,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实施15周年,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开展一系列活动。

一方面,利用院系宣传栏、微博等平台宣传普通话,营造活动氛围。张贴推广普通话的宣传海报,让爱国主义在普通话宣传周成为鲜明的闪光点,让更多的老师同学了解推普活动,增强推普意识,营造活动氛围。组织师生充分学习,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刻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准确把握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赋予的重要职责。另一方面,组织经典阅读活动,广泛发动、倡议全校师生每人阅读一本中华传统经典读物,读后写出读书笔记或读后感,并初步筛选。并组织院系学生积极参与“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比赛。

通过此次活动,我院系掀起“说普通话,诵读经典”的活动高潮,使每一名学生熟悉亲近经典诗文、热爱传统文化,提升了广大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水平。同时促进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引导学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题情感。

u我院顺利开展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

为了帮助我院2015级新生开创一个良好的开端,也为了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增进师生间的相互了解,方便大一新生今后的学习生活,在我院领导、团总支、辅导员老师的领导安排下,于9月12日—9月22日对新生进行了安全教育,资助政策教育、学校规章制度教育、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知识、思想政治教育、图书馆入馆教育等。

在进行专业教育之前,我院潘院长、茹院长、汤书记以及各专业指导教师与各位新生进行第一次见面。先有我院党总支副书记汤沛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并向同学们介绍了院系各位领导。进而院长给各位新生进行学院、专业、就业方向介绍,使学生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为大学生活规划打下良好的基础;接着对新生们如何实现目标提出了学习、生活、职业上的建议和严格的要求。最后,潘院长预祝同学们度过快乐、充实、有理想、有梦想、有激情的岁月。

通过此次入学教育,我院2015级新生纷纷表示对大学生活充满希望,同时表示会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展现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u我院隆重举行新老生交流会活动

2015年9月24日晚上7点,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承办的新老生交流会在A-01的0224教室隆重举行。经过学生会主席团前期紧张的准备和协调,我院学生会主席团、各部部长和15级新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活动开始,学生会主席王凤来对本次活动的意义及出席交流会的学生代表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主席团、各部部长及篮球队辩论队等代表以己为例,向新生介绍了自己负责部门的具体工作,并讲述在大学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弯路与挫折,畅谈自己的人生规划,同时鼓励新生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接着,通过ppt向大一新生展示了院系概况、师资力量及活动风采等等,气氛热烈融洽。最后,新生们畅所欲言互相分享了对院系的印象与看法,表达了对新学期新生活的憧憬和期望。

本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意义重大,不仅为新老生的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也让新生对学生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定位。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和生活激情,使大家快速找准自己的位置,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相信他们一定会给计信学院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u 我院积极开展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系列活动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年,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培育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全院学生勿忘历史、珍爱和平的广泛共识,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广泛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9月26日计算机学院开展“庆祝抗日胜利,缅怀抗日先烈”—主题班会加深大家对抗日战争以及反法西斯战争的了解。在湖边点蜡烛,为他们的灵魂祷告,为祖国的未来祈祷,祝福亲爱的祖国繁荣昌盛。电影和专题片展播,大小合唱、讲故事以及演讲等一系列活动,缅怀先烈,勿忘国耻。

各团支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汇报、总结,以微博或主题班会的形式交流心得体会,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u我院成功开展“行摄定格迷彩的魅力”大学生摄影比赛

光影辉映展军训风采,凝聚力量秀计信精神。为发挥计信学子的摄影特长,展现同学们的青春风貌,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我院各团支部积极动员大家加入到此次“行摄定格迷彩的魅力”大学生摄影大赛中。

通过院系初选,我院共选出以 “军训中的苦与乐”“身着迷彩服的我”“举歌同庆”“会操表演”等为主题的十三份代表作品,报送团委参加校级评选。

我院学子通过此次摄影大赛来宣传军训中坚毅忍耐不怕劳苦的精神,让所有参与到摄影大赛中的参观者一起回味他们曾经同样经历过的各种酸甜苦辣;增强校园里的艺术气氛,使计信学子了解摄影艺术,贴近摄影,甚至爱上摄影,为广大摄影爱好者搭建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同学们的艺术修养。

u我院第八届学生会换届大会顺利举行

10月13日晚上7点,我院学生会换届大会在A01-224教室召开。党总支副书记汤沛、团总支书记及各位辅导员老师参加了会议,与会的还有第七届学生会主要干部及15级新生。

换届竞聘大会首先由第七届学生会主席王凤来作了第七届学生会一年来的工作报告,言语间表露着个人与团队成长凝聚的最美回忆和展望。之后,来自第八届团总支学生会各个部门的优秀干事进行了自己的竞聘演讲,他们围绕着自己的能力与特长、团学的工作经验、对部门今后工作的展望等方面,做了精彩的陈述。竞选结束后,各辅导员老师对新一届学生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孟老师也对新一届学生会提出了新的要求,最后换届大会在汤书记的鼓励与热情期盼中落下帷幕。

此次换届竞聘不仅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自身的责任,在总结得失中学会反思,还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了解,有利于增强团总支学生会成员对团学工作的责任感与热情,为我院新一届团总支学生会选拔出了优秀人才,为进一步推进我院团学工作注入了新鲜力量。

u我院第八届学生会纳新工作圆满结束

我院第八届学生会纳新工作于2015年10月15日正式开始,今年纳新我院继续采用垂直化管理的模式,方便了学生会管理有序化精准化。

10月17日首轮面试在我院第八届学生会主席贾伟岗的牵头下,在A14-524教室正式开始。面试紧紧围绕“自我展示提问辩答”环节展开,各部部长也在大家精彩的演讲中做出了初步判断。紧接着,在10月18日晚7点进行了学生会第二轮面试。这次参加面试的同学们比起前一天少了些许紧张增加许多自信,自我介绍有条不紊,面对提问沉着冷静。在时而严肃时而诙谐的面试氛围中,各部长最终成功挑选出符合部门工作要求的新成员。

10月20日纳新工作圆满结束,相信新的学生会干事们会用热情点燃希望,会用行动创造辉煌,再次谱写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新篇章!

u我院新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迎新篮球赛

为了丰富学生的文体活动,增强同学们的凝聚力和团结精神,给大一新生提供一个展现运动风采的舞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新乡学院2015年迎新篮球赛。迎新篮球赛于10月13日下午3:30火热拉开了帷幕。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训练,15级新生队员们在我校篮球赛场用汗水和努力共同演绎了几场别开生面的比赛。

场上篮球健儿们气势如虹,场下的啦啦队队员们也不甘落后,只听战鼓隆隆,呐喊声、加油声阵阵,队员们个个都激情满怀。

这次篮球赛注重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通过这次比赛,让新生了解到了集体荣誉感和合作意识对一个团队来说的重要性,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打造出具有超强凝聚力的计信学院。希望通过篮球比赛,让我院学生学会健体,学会强身,成为品德优秀,学业有成,体魄强健的全面发展的人才,让我们为他们接下来的比赛呐喊加油!

u 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十佳大学生”宣讲大会

10月28日晚7点,我院“十佳大学生”宣讲大会于A05-208教室隆重举行。部分学生会成员以及14、15级学生参加了此次大会,宣讲会由第七届学生会团总支助理华洁同学主持。

宣讲会上,郑长君和吴艳彩两位候选人精致的PPT以及意义深刻的演讲为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曾身为团总支副书记的郑长君用自身经历为大家证实“机会将留给有准备的人”,她切合自身实际对未来进行展望并希望在座的所有同学能够脚踏实地,全面发展,用激情点燃青春,用青春诠释计信人风范。吴艳彩和大家分享了“生命易老,时光飞逝,无论失败或是成功,它总是青春的痕迹”语录。精彩纷呈的宣讲博得观众阵阵掌声与强烈共鸣,宣讲会的自由提问环节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并为大会画上完美句号。

这次宣讲会充分带动了榜样的力量,也为大一新生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及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后让我们更加努力,共同成为自己心目中的“十佳大学生”。

u 我院承办“爱岗敬业 乐于奉献”为主题的道德讲堂

10月29日下午,我校在A-05号楼报告厅开展“爱岗敬业 乐于奉献”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本期道德讲堂由我院承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和近3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道德讲堂活动。

为了确保本期道德讲堂顺利举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领导非常重视,从确定活动主题到安排参与人员进行了周密布置,从领导到学生,分工负责,上下联动,保证了道德讲堂活动按制定的方案有序开展。活动内容按照“自我反省、唱歌曲、学模范、发感悟、诵经典、向‘德’字鞠躬、送吉祥、一堂一善事”八个流程展开,结合在校大学生的特点,环节各异,内容充实,亮点纷呈。

此次道德讲堂行动促进了学校与学院、学校与学生、学院与学生之间思想道德交流,汇聚了道德力量,推动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大家在道德实践上“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从而营造崇尚道德的社会氛围。

我院积极组织落实2015年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工作

自接到学校后勤管理处医保科大学生参加医疗保险工作通知以来,我院通过医保政策的宣传引导,2015年新老生共763名同学入保,参保比例达到94.78%。目前,已把学生信息收集、整理,费用收缴、转交后,上报到学校医保科,医保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我院大学生医保工作较为顺利,学生参保性高。可以预见,此次医保工作必将减缓我院在校大学生,尤其是贫困学生看病压力,对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有着相当大的推动作用。

学生宿舍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督促广大学生特别是2015级新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全院学生中开展的十月份宿舍卫生检查评比活动,在学校学生会、我院宿舍自我管理委员会和各班级的大力配合下已顺利结束。

主管领导和辅导员走访宿舍对一些存在问题宿舍的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剖析,也强化了宿舍整理宣传工作的实效性。我院和全院学生签定《文明宿舍责任协议书》,由学院学生宿舍自我管理委员会多渠道强化落实管理。

我院开展“打开心扉,共同进步”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2015年10月28日,我院在学校东区操场以“打开心扉,共同进步”为主题举行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活动分为游戏测试和收集愿望两个部分。首先,李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大家营造出了轻松欢快的气氛。随后通过同舟共济,心心相印等小游戏培养了大家的集体合作、互助意识;同学们也在收集愿望的过程中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之后由大家共同合唱的《朋友》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歌声、欢笑声弥漫了整个操场。

本次活动提高了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水平,使同学们更好地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有利于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心理观,领略自我的内心的世界,为我校和谐校园建设涂上一抹温暖健康的“心”色彩。

上一条:2015—2016学生工作动态总第17期 下一条:学生工作动态 总第14期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