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动态 总第14期

2015年05月27日  点击:[]

学生工作动态

2 0 1 42 0 1 5

2 总第14

主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5年5月21日

u 我院在校第八届运动会获得双丰收

4月22日、23日、24日,为期三天的新乡学院2015年第八届春季运动会圆满结束,我院师生凭借出色的表现在此次运动会上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五名和精神文明总分第一名的双丰收。

此次运动会自3月底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指导下开始筹划,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历时一个月的运动员选拔、方阵训练。运动会进行时,我院运动员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赛出成绩、赛出水平、赛出风格;看台上的全体观众遵守纪律、文明观赛、团结友爱、齐心助威;全体学生会工作人员忠于职守、做好服务,为各项赛事的顺利进行提供周到的保障,我院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

运动会是一场竞争与合作意识的演练,是生涯发展的训练和尝试实践,本次运动会充分展现了我院师生团结奋进、勇于拼搏的精神和良好精神风貌,增强了全院师生的凝聚力。

u 我院顺利召开学生宿舍管理和文化建设研讨会

2015年4月29日15:00,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宿舍管理和文化建设研讨会于计算机学院会议室A14-0221召开,学生处欧阳处长、团委田文强副书记,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赵海青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我院“转型发展”注重提升学生内涵与素养系列活动。会议由孙远新副书记主持。

计算机学院团总支书记叶喜民对我院本科评估至今的宿舍管理沿改升级工作由“制度、检查、要求、奖惩”向“交流、提醒、互勉、共进”转型升级进行了汇报。接着我院学生宿舍自我管理委员会对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学生代表、辅导员老师代表先后在大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会上,学生处欧阳处长围绕“三个三”(即学生宿舍管理的重要性、现状、下一步设想和举措)进行了阐述,并希望各院系之间相互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促进我校学生宿舍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团委田文强副书记积极为宿舍建设问题献计献策,强调了以宿舍为单位开展活动,提升学生素养。最后,我院赵书记做了总结性讲话。他以背景、定位、引导和文化四方面,结合研讨会主题概述了研讨会多层次的交流,与学校多方面达成共识。

通过此次紧凑的研讨会,计算机学院师生对宿舍管理工作转型升级有了更清晰、全面的认识,对我院宿舍管理和文化建设具有指导性的作用。

u 我院唱响青春并再获校“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

为纪念“五四”爱国运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广大青年学生责任感、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新乡学院2015年度“五四”表彰大会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合唱活动于5月5日在校国旗广场举行。

在表彰大会上我院再次获得“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至此,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指导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已经连续五年荣获此称号。

u 我院开展“宿舍是我家,美丽靠大家”宿舍风采展示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高班级同学对宿舍文化建设的意识,促进班级同学自觉养成爱惜自己公寓的良好习惯,提高自己在公寓内的居住舒适感,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各行政班级开展“宿舍是我家,美丽靠大家”活动。活动开展中,以宿舍为单位进行宿舍互访,以参观不同宿舍的宿舍卫生,宿舍文化元素的体现,更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激励措施,整理好宿舍内务。希望各个宿舍成员之间能“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更好的进行本宿舍卫生文化的创新与改变。在互访宿舍中,大家都积极晒出宿舍特色,自己宿舍的气息,海报填写温馨,填写的宿舍成员关键词,各具特色。在活动中,生活委员及时用手机记录下表现优秀的宿舍,温馨,和谐,富有活力。同时,也拍下了、乱和差宿舍,希望以后能够改进。

通过此次活动,增强班级同学对自己所处宿舍文化卫生创建的必要性的意识。希望通过宿舍集体照片的公开,更好地营造和谐文明的宿舍环境。

u 我院在校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获佳绩

2015年5月19日,我院在学校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优秀组织奖,靳岩老师指导,辛壹明创业团队的《新乡市百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业项目获得校二等奖,通过了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入驻审批,且是唯一一支代表我校参加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的创业团队。

我院历来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在今年的创新创业大赛,为鼓励和支持大学生从事创业实践活动,我院领导高度重视,从动员、宣传、培训到最后的选拔各个环节都进行了精心筹备的大量工作,并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拨出专门经费、提供相应的指导老师,鼓励同学开展学创新创业活动,从而激发了学生的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院将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塑造高素质全面发展综合型应用型人才而不断努力。

u 我院学生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并获省重点资助

我院10级学生郭尧,心怀抱负,立志成功。现在创办的“大学生论坛门户”已经从我校就业基地孵化,并且初具规模,获得省10万元启动赞助资金支持,正带领一支团队努力拼搏,打造了属于自己的互联网帝国。11级辛壹明的创业团队近来适巧也通过了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入驻审批。他们一起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

我院一直以来注重加强对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训,推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创业教育的有机衔接,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我院赵书记更是助力梦想起航,在他们创业关键期亲赴孵化基地,给予他们鼓励和支持。在学校转型升级背景下,我院将以改革思维点燃学生创业新引擎,营造宽松的开放式育人环境,顺势而为倾力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u 我院开展“定格美好瞬间 发扬雷锋精神”微博互动活动

为弘扬雷锋精神,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大学生活,同时也带动更多的同学学习雷锋精神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2015年4月25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各行政班级举办 “定格美好瞬间 ,发扬雷锋精神”微博互动活动。

在班长团支书的宣传下,同学们积极响应与参与。拿起手中的手机,寻找身边的雷锋好榜样。从同学们的照片,我们看到了同学们定格下的心目中雷锋形象。“雷锋”并非遥不可及,只要你用心发现,他就存在我们的身边。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于雷锋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雷锋精神不再是只停留于书本,它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一盏照亮黑暗的明灯。我们通过拍摄这样的活动,传递青春的正能量,更好地传承雷锋精神。

我院学生党支部召开新党员发展大会

2015年5月19日,我院学生党支部在A14-0221隆重召开了学生党员发展支部大会,党总支副书记孙远新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团总支书记叶喜民老师主持。

会议按照党员发展程序有条不紊的进行,首先,党建小组汇报组织考察情况,报告党员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转正。征询到会党员的意见,举手表决新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新党员表代表发言,入党积极分子发言。其中,15名发展对象向党组织做了思想汇报,他们以诚挚的言语向党阐述了自己的思想变化,表明了自己加入共产党的决心,最终均以全票通过,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14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最后,党总支副书记孙远新同志代表支部对与会学生提出要求和希望,他指出:全体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宣传党的政策,树立党的威信,维护党的形象,充分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做全院同学的好榜样。

我院毕业生助学贷款结还工作提前完成,成效明显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进一步帮助大学生树立牢固的诚信还贷意识,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顺利开展,我院积极发动、认真组织、积极实施、由学院主要领导、各位辅导员、主要学生骨干先后深入到12个毕业班,调查访谈学生300余人次,紧密围绕学校2015届毕业生助学贷款还款工作,开展了各项具体工作安排。

本次毕业生还贷工作由我院贷款工作专管员李栋老师负责,共涉及4个年级、106笔贷款,76名学生。在学院赵书记、孙书记的大力指导下,全体辅导员和学生骨干的共同支持下,截止5月21日,剩2人未还款,其余74人已经将钱打入支付宝中,还款率达97.37%。所有还款毕业生都已收到还款凭证,未还款同学都已落实困难情况,并写出书面材料。今后,我院还会不断探寻学生贷款工作新方法,不断提高我院各项大学生助学工作成效。

我院顺利举办校第七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初赛

2015年5月07日晚,我院在A14-0221举办了校第七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初赛,党总支书记赵海青和全体辅导员观看了此次比赛,来自学院各班级的近六十名学生到场观摩学习。

比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从全院递交的三十多份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中共筛选出14名选手参加下一环节。第二个环节是职业生涯规划的ppt陈述,时间为3分钟。选手们个个自信满怀、激情飞扬,为在座的评委和观众展现了自己精心设计的职业生涯规划。他们通过专业的职业测评软件以及自己和他人的评价,准确理性地分析自己的能力、优缺点、兴趣、价值观等等,完成对自己的正确认知;结合自己的理想与优势,并通过多渠道不断调研,深入了解工作内容、工作性质、工作需求以及市场环境等;在了解了自己和工作后,各位选手做出了自我与工作的合理匹配,制定了短期、中期、长期的职业计划,并制定了监督和评估机制,在计划中不断调整。经过激烈的角逐评比出名次,袁月、吴艳彩、徐文浩、汪业强四名学生代表院系参赛。

最后,赵书记进行了深度准确的综合点评,他评价本次大赛,主题精彩、内容精彩、展示精彩,并指出了选手们的不足之处和下一步完善意见,同时对在座的学生提出了寄语,希望各位大学生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成功迈入职场和更快更好地发展奠定基础。

u 我院如期开展“捷诚小分队组织义务维修”常态活动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捷诚电脑小分队”秉承弘扬雷锋精神,服务广大师生的宗旨,每周六上午在东西区餐厅门口为全校师生进行义务维修电脑服务。2015年5月9日上午8:00,“捷诚电脑小分队”按例在东西区餐厅前开展义务维修活动。

“捷诚电脑小分队”是由我院计算机实践操作优秀的学生组成,维修的内容主要包括:系统安装与维修、软件安装与维护、网络调试与维护、数据整理与恢复、计算机故障与咨询和计算机病毒查杀等。维修小分队的同学们满怀激情、热情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师生提供服务,大一大二的同学也都积极主动地前来帮忙。小分队的队员们认真、谨慎地为同学们排除电脑故障,并教他们如何管理好自己的笔记本。

捷诚电脑小分队时刻以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师生为目的,团结一致,勇于创新,为许多在校师生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同学们的良好口碑。

u 我院组织开展“行孝道,知感恩”主题活动

我院于2015年4月29日开展了“行孝道,知感恩”的主题活动。此主题活动为了让学生了解关爱父母、学会孝敬的具体内涵,懂得这种品德是青少年的重要思想素质。了解父母为自己付出的艰辛,懂得感激和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是自己的职责,学会结合日常实际生活,为关爱和孝敬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培养关爱和孝敬父母的感情,激发崇尚关爱、尊敬长辈的精神,保持“为父母长辈尽一份心”的良好行为习惯,不讲不尊敬父母的话,不做让父母长辈烦恼的事。弘扬民族的传统美德,学会如何爱自己的父母,进而实现爱的传递,把爱父母、爱家庭的感情扩大到爱他人、爱社会、爱祖国的崇高境界。

u 我院开展悼念汶川地震特色活动

时间逝去记忆在,悼念亡魂表心迹。我院各行政班级在班级团支部的带领下,通过网络宣传的形式来表现我们的缅怀之情,写微博发说说。用语言感动自己撼动身边的人,伤痛已经过去了,我们该从失落中走出来,更好的面对生活。

同学们积极响应,从他们的语言中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新一代的青年在崛起。汶川的迅速发展让我们大学生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该珍惜当前幸福的拥有。为中国的腾飞献上绵薄之力。

此外,希望在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下,我院学生党支部将展现出更活力的一面,也希望所有的同志能够相互鼓励,相互学习,共同努力,争取获得更大的进步。

上一条:2015-2016学生工作动态总第16期 下一条:学生工作动态 总第13期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