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研究 >> 正文

新乡学院关于开展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2020年10月09日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切实推动高校课堂教学革命,提升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教高〔2020〕398 号)文件精神,现将新乡学院开展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教师

大赛设立青年组和教授组。

青年组参赛教师要求从事本科生一线教学,职称为副教授及以下,原则上年龄45周岁以下(1975年1月1日以后出生),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课堂教学效果优秀,担任主讲教师3年以上。

教授组参赛教师要求具有正高级职称,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课堂教学效果优秀,近3年均为本科生授课,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已办理退休手续的教师不再参赛。

2019年已获得“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的教师不再参加本届比赛。

二、赛程安排

分为学校初赛、省级复赛、省级决赛三个阶段。

(一)学校初赛(10月31日前)

第一阶段:学院推荐(10月20日前)

每个学院推荐1-2人(教授不占名额)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竞赛,原则上优先推荐近三年以来课堂教学奖特等奖教师、课程思政示范课主讲教师,其他教师积极申报参加。往年已经参加并获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奖项的教师不再推荐。

请各学院于10月20日下午5点之前将初赛选手报名表及汇总表报送至教务处教改科,联系人:刘凯,电话3682593。

第二阶段:初赛专家评审(10月28日前)

按照限额(见附件1)推荐教师参加省级比赛。

第三阶段:初赛结果汇总上报(10月31日前)

(二)省级复赛(11月中旬)

1.分组进行。

2.每位教师只能参加其中一个组类的复赛。

3.具体复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省级决赛(12月上旬)

省级复赛各组类的前30%进入省级决赛。

决赛分青年组文科类、青年组工科类、青年组理农医科类和教授组四个组类。

四、比赛的内容和要求

1.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20分)

参赛教师需提供1套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 2 个章节(每个章节 1 学时)的教学设计。

2.现场教学(80分)

评委从参赛教师提供的2个章节中随机抽取 1 个章节,参赛教师现场讲授,讲授内容不含序言(前言)、习题等部分。参赛教师先说课,再模拟授课,最后回答专家提问。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章节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时间 3-5 分钟。

(2)模拟授课。参赛教师针对抽选章节自选某一知识点或教学环节模拟授课。参赛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制作 PPT等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用具。为保证师生互动效果,承办学校安排学生配合模拟授课。时间 15分钟。

(3)专家提问。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专家重点围绕课堂教学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回答,时间5 分钟。

五、奖项设置

省级比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参赛教师的10%、20%和 40%。青年组一等奖以上获奖教师可单列指标申报省级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教授组获奖情况将作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评选的重要参考。

上一条:新乡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方案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课堂教学奖”初评工作的通知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