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精神文明 >> 正文

计算机公共基础教研室精神文明月教研室专题活动

2019年10月16日  点击:[]

根据学院的安排,我们教研室组织了关于“坚定信念、爱岗敬业、服务学生、明礼修身”的主题活动,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各自谈了自己的体会:

杨棉绒老师认为:

第一,要有理想信念。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

第二,要有道德情操。老师的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执着于教书育人,对所从事职业的忠诚和热爱。有了为事业奋斗的志向,才能在老师这个岗位上干得有滋有味,干出好成绩。

第三,要有扎实学识。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第四,要有仁爱之心。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心能够滋润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老师的爱,既包括爱岗位、爱学生,也包括爱一切美好的事物。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张倩老师认为:

教师工作就是一个社会的平凡岗位,做着不平凡的工作。 所以,我们教师的爱就是用 “真情、真心、真诚”六个字去关爱每个学生,用我们的高尚的爱、无私的爱、神圣的爱,让他们健康成长。

教师的爱是一种高尚的爱。教师的爱又不完全等同于母亲的爱。她不是一直搀着孩子“走路”,也不是把孩子抱在怀里,而是把学生装在心里。教师不仅要把学生看作是他们自己的儿女,倾注全部的心血,关注学生的身心的健康。教师还在他们合适的时间、在合理的场合下及时给孩子们指点方向,所以教师的爱是开导孩子们心智的爱。教师的爱就是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断浇开一朵朵美丽的心灵之花的高尚的爱。

教师的爱是一种无私的爱。教师的爱是对学生的爱从不求回报,教师在工作中,无论遇到学生、家庭、领导的不理解、误解,他们决不因此而影响到对学生的教诲和关爱,他们决不会把对学生的爱与自己的个人目的和利益联系起来。所以教师的爱就是一种无私的爱。

教师的爱一种神圣的爱。教师的爱是公平的,她不分贫穷和贵贱。教师思考的是学生未来的长远发展,他们从不因眼前的不理解而放任迁就。教师爱是能够因人施教,做到对成绩好的学生不溺爱,对成绩差的学生不操之过急、循循善诱。教师的爱包含母爱且胜于母爱,教师的爱包含父爱且超越父爱,是一种严格要求和精心施教的神圣的爱。

吴炬华老师认为:

精神文明的建设总是引领着地区文化甚至整个社会文化的发展,因此,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就以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相结合,联系学校发展实际,在物质、制度、精神三个层面,从制度文化、课程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等方面,构建校园文化体系,坚持师德与师风并行,建设严谨、善诱、灵活、高效的教师文化,坚持自由与合作统一,建设个性完善、人格健全的学生文化。

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是精神文化,是以形成民主、平等、合作、和谐的人际关系,营造互相帮助,相互尊重,彼此信赖,团结合作,乐于争鸣的文明氛围为出发点和归宿,而精神文化的核心也不是名言警句,而是名言警句的生成过程和良好氛围的形成过程。它体现于学校各成员的各种行为和现象之中,是学校的生命和灵魂,是学校长期发展的物质、制度、文化和行为的积淀,是得到全体成员的认同和维护并随着学校的发展而日益强化,最终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

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身的特点要求我们做细节上的一点一滴的经营和积累,而不是将外在的文化细胞移植于学校体内,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根据学校的特点,积极推进课堂改革,让学生学以致用,上好每一堂课,精讲多练,让学生每一堂课都有新的收获!

学校作为大众教育的重要基地,作为人与人打交道的文化场所,代表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先进理念转化为具体的、大众认同的观念,形成具体可操作的目标,让不同领域的知识在交流中相融,让不同观点的思想在碰撞中升华,让不同种类的文化在沟通中趋同,真正成为从事文化的传承、积累和创新的地方,成为思想与思想交流、情感与情感沟通、生命与生命对话的心灵家园。

作为辅导员,石庆民老师对自己在精神文明月活动中所做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

自从入职新乡学院以来,我一直担任辅导员工作,并担任计算机公共基础教研室的课程。自学校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月”工作以来,我认真做好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学生日常管理方面

在学生日常管理中,我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对学生一视同仁,注重与他们的交流,并为他们开辟通敞的信息渠道。

利用年级会、班会和课下深入学生宿舍等多种方式,与班里的每位同学进行沟通、谈心,了解每位学生的情况,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在班级管理方面,建立班级量化管理细则,进一步规范管理,严格考勤制度,注重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利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月”为契机,召开班会,使班级形成乐于助人、讲文明、刻苦学习的班风。

二、家庭困难学生的帮扶及心理辅导工作

我带的三个班是对口专业学生,家庭困难的学生比较多,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一直非常注重对困难学生的帮扶。

我所采取的措施是:首先对班级贫困学生进行摸底,梳理名单,专门召集贫困生开会,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面对今后人生,自强不息,通过自己的奋斗和努力战胜贫困。

在助学贷款、资助学金评选时,优先考虑家庭困难学生,并注重加强对他们进行教育,把学校及院系领导的精神宣传到位,引导他们知恩感恩,鼓励学生有崇高的理想和积极的人生态度。经过自己努力,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新乡学院首届大学生“自强之星”评比活动中,我班宋换清同学曾获得全校第一名。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班某同学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我经常找该位同学谈心,让他树立对生活的信心,助学金优先考虑,该生目前思想稳定,学习刻苦。

三、认真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

要想带好一个班级,学生干部的作用非常重要。

在班干部的选拔上,我积极发现、挖掘、培养优秀的学生,通过考察,把一些思想觉悟高、学习成绩优秀、能力突出的优秀学生确定为学生干部,让他们在学生干部岗位上锻炼成长。

由于我班班干部组织能力强,带领我班同学积极参加学校及院系组织的各类活动以及社会实践活动,无论在学校组织的运动会上,还是平时院系及班级组织的活动,同学们都团结一致,踊跃参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教学工作

本学期我担任2015人力资源管理1班《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认真备课,从不懈怠,讲解深入浅出,认真指导学生练习,按时批改作业并进行反馈、讲解,获得了学生的好评。

五、其他工作

除了平时的学生管理工作、教学工作之外,我还做了其它一些工作:学生医疗保险工作,计算机学院入保率全校第1名。

无论是特殊时期,还是平时,我都踏踏实实、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同学们的认可。

在“精神文明月”创建活动结束以后,我会像以往一样,认真做好教学、学生日常管理等工作。

魏红娟老师:

坚定信念、爱岗敬业、服务学生、明礼修身,是教师职业道德中一个显著特点,是社会对教师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教师的崇高风范。

一、坚定信念,爱岗敬业

爱岗敬业,做好本岗工作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精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因此,作为教师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扎根教育基地,诚实苦干,营造一个精致的育人环境,锤练一套精良的育人方法。求真务实,是一种品格,一种境界,一种追求。只有立足教育事业,才会满腔热情地去务实,以诚待人,忠实处世,克服私欲,才会正确处理教书与育人的关系。树立无私奉献意识,在本职工作中勤恳、无怨、热情、忠诚。以自身高尚的师德形象和良好的师表形象去感染、影响和培育德才兼备的学生,让他们快乐健康的成长。

二、服务学生

第一,思想品德上,遵纪守法。塑造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用高尚的情操与品德面对学生,承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培养学生成为一个遵纪守法的人。第二,在语言文明方面,用纯洁、文明、健康的语言,不夹杂地方土语,用语要文雅、优秀,语调要和谐、悦耳,使学生听后能产生愉快感,乐于接受教师的教诲,切忌用低级庸俗、粗鲁无礼的语言秽语。现在有些教师在批评学生时,用尖酸刻薄的语言去讽刺、挖苦和嘲笑学生。因而对学生产生一种逆反心理。受到挫折之后,不善于言语的学生积压在心中,久而久之,就形成对教师的反感、厌恶,从而厌学、逃学,给德育工作带来极大的伤痕,甚至会直接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其次语言要准确、鲜明、简练。言简意赅,入木三分,见解独到深切,令人耳目一新,这样才会具有感召力,才能让学生把美好的思想与知识带进心田。同时,语言要热情、诚恳,富于激励性,溢于言表,才能充分显示生命力,才能与学生的心产生共鸣。

三、明礼修身

明礼修身是指明白道理和礼仪,如何做人处世的方法,修炼自身的素质。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让我们从根本上改变自己、强大自己、提升自己、锤练自己,真正让我们修成真身,让我们更优秀、更完善、更胜任人民教师这项工作。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做一诚实的人、成熟的人、实在的人,纯粹的人,真正让我们成为真人,让我们培养出更多优秀、健康、德才兼备的人才。

郜伟雪老师:

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正确认识精神文明建设的经济意义,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在全国开展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把两个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落实到基层的有效途径,对于提高国民的文明素质和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作为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建设自己美好生活的得力抓手,深入、扎实、持久地开展下去。

深入扎实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把着眼点放在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上。把思想道德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贯穿于各项创建活动的始终。要围绕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着力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着力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和艰苦奋斗精神的教育,着力加强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的教育。同时要注意把思想道德建设融入到各行各业的发展目标、业务工作和内部管理之中,把深刻的教育内容寓于生动的活动形式之中,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深入扎实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把教育群众同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群众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精心设计载体,集中组织战役,每年办几件作用大、影响大、群众满意的实事,务求取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效果,使精神文明建设真正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支持,进一步激发他们投身改革、建设,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和核心,决定着精神文明的性质和方向。同时,思想道德建设对于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思想道德是实现资源合理配置的重要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个最基本的目标就是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从而实现最佳的经济效益。资源包括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合理配置就是这两方面能得到合理、最优的发展,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而资源的合理配置往往又直接取决于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当前一些领域道德失范,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滋长,使假冒伪劣、欺诈活动、偷税漏税等成为社会公害,直接扰乱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也破坏了物质资源合理配置的进程和效益。这就需要加强适应市场经济的思想道德建设,用来约束和调节人们的市场经济行为。

思想道德是经济运行中的无形资产。如果把经济运行中的资产仅仅理解为有形资产,那只是认识或掌握了资产的一半或是一小半。经济的发展、高效益的实现,往往取决于作为无形资产的人的思想道德觉悟。行政管理和思想道德是每个集体生存发展的两大支点,二者密不可分。忽视了对人的素质的重视和管理,这个集体必定是效率低下,效益欠佳,发展前景暗淡。因此,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做好协调、完善和激励工作,把人和人的素质放到经营与管理的制高点,这个集体才会顺利发展。

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文化建设既是建设物质文明的重要基础,又是提高人们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的重要条件。它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更是显而易见的。

文化建设可激发人们为经济发展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文化建设一方面同经济共融,一方面又有着相对的独立性。其经济意义主要表现在文化产品中,具有鲜明的形象性、情绪的感召性、影响的普及性。健康的、优秀的文化产品,可以转化为人们从事经济建设的精神力量;消极颓废的文化产品可以把人们引向歧途,成为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阻碍因素。加强文化建设,发挥文化启迪人们智慧、陶冶人们的情操、美化人们的心灵、振兴民族精神的作用,必将激发人们投身改革开放的巨大热情,更加积极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文化建设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这包含两方面的意义:其一,文化的发展程度取决于综合国力的水平;其二,文化本身就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的生产力需要高素质的劳动者,而文化建设的任务就在于提高人的素质,倡导高尚的道德情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从而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一定要认认真真地抓,锲而不舍地抓,齐心协力地抓。只有扎实工作,一抓到底,务求实效,才能日积月累,久久为功,为新世纪实现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曹琨老师:

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是精神文化,是以形成民主、平等、合作、和谐的人际关系,营造互相帮助,相互尊重,彼此信赖,团结合作,乐于争鸣的文明氛围为出发点和归宿。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要坚持做到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

老师的价值观,体现在教书育人,以及对所从事职业的忠诚和热爱。有了为事业奋斗的志向,才能成为合格的老师。我们要致力于让学校真正成为从事文化的传承、积累和创新的地方,成为思想与思想交流、情感与情感沟通、生命与生命对话的心灵家园。要用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和学生成为好朋友和知心人。我们每个人要做到坚持师德与师风并行,建设严谨、善诱、灵活、高效的教师文化,坚持自由与合作统一,建设个性完善、人格健全的学生文化。

最后,教研室主任朱莉娟做了总结:

精神文明建设应以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相结合,联系学校发展实际,在物质、制度、精神三个层面,从制度文化、课程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等方面,构建校园文化体系。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渗透于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积累于学校发展的点点滴滴,体现于师生员工的一言一行。

学校这次精神文明月活动的主题为“坚定信念、爱岗敬业、服务学生、明礼修身”,我们要理解这16个字的涵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我们要结合时代要求,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和办学特色,特别是目前学校正处于转型期,作为最基层的教学单位,作为教学一线的老师和辅导员,我们要从认认真真、踏踏实实上好每一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做起,整体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健康持续发展。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道德讲堂在行动 下一条: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精神文明月教研室专题活动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