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 “课程思政”教学交流观摩活动

2020年12月18日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充分发挥课程教学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12月15日下午,在A14-0221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行了“课程思政”教学交流观摩活动。计算机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17位学院教师分别结合《计算机导论》、《物联网导论》、《计算机组成原理》、《程序设计基础》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实际,示范了如何将国家方针政策、爱国主义精神、民族自豪感、社会担当、专业担当、科学精神、科学思维、法律意识等思政元素自然融入专业教学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其中,常青老师从中兴、华为事件给物联网行业的启示导入,分析了《物联网导论》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分享了物联网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效融合的经验,将思政元素无缝融入,做到“润物细无声”;赵芳老师从分析《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思政及取得的效果为引子,提出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思考”与“悟”是讲课的灵魂,思政元素与专业课教学融合的关键在于“火候”的拿捏,应当多做正确、正面引导,积极弘扬计算机的优秀文化和计算机的时代精神;田亮老师分享了《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中科学合理设置思政内容,主要从身边的思政元素入手,从细节处与专业课程融合,积极引导学生科学地思维;胡鹏飞老师在《WEB应用开发》课程的教学中注意引导学生重视专业,让学生认识到计算机行业的发展是国家智慧智能建设的重要部分,与国家的发展、稳定息息相关,并通过代码开发过程中嵌入思政内容,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此次观摩课活动及经验分享得到了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茹蓓院长在活动中也结合《计算机导论》的课程思政建设与所有教师进行了示范交流,并对本次“课程思政”教学交流观摩活动进行总结。茹蓓院长表示,高校肩负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的重任,高校教师应充分认识到“课程思政”的时代价值,将课堂作为育人主阵地,在现有爱国主义精神、民族自豪感、社会担当、科学精神、职业道德等思政元素建设的成果上进一步挖掘,使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更深入,继续引导学生心怀时代使命感,肩负共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责任感。最后,她勉励全院教师在育人中肩负使命感,在教学中肩负责任感,在建设中感悟幸福感,全面推进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交流观摩活动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交流观摩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将继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计划逐步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优秀案例展示、全员说课等系列活动,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有效、深入开展,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上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冬季送温暖活动 下一条:我院党委召开换届选举党员大会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