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业认证 >> 正文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高频问题解答

2023年06月30日  点击:[]

 把一些论坛内提问频率较高的问题总结一下,这些问题在论坛内反复做过多次解答,但是新考生依然不清楚,或者不知道去哪个板块寻找答案。有了这个帖子应该会节省大家不少力气,新人一定要耐心+细心看完这些问题,你的很多疑问都会立刻得到解决。还有什么问题是大家普遍关注的也可以提出来,统一解答。本帖中已经解答过的问题,恕不再一一回复,更多详细资料请大家查看相应板块。 

1、什么是NCRE?NCRE在地方由哪个部门负责?NCRE考点是如何设立的?国家关于NCRE有什么规定?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ational Computer Rank Examination,简称NCRE),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面向社会,用于考查应试人员计算机应用知识与能力的全国性计算机水平考试体系。 NCRE属于社会认证类考试,一般由各省市教育考试院下属的社会考试科、自考办等部门负责。 NCRE各考点均由省考试院认证报教育部考试中心批准设立,每个考点有唯一的考点代码。详细参见此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管理规则》 

2、NCRE什么时间报名?去哪里报名?报名费多少?报名需要什么手续?报名有哪些注意事项?社会考生能否报考?错过报名时间能否补报?现役军人使用军官证报考,证件号码如何编排? 

        大体上,上半年6、7月份报名,下半年11、12月份报名。具体到各地情况不同,同一个省的不同城市不同,同一个城市的不同考点也不完全相同,具体时间请直接电话咨询当地考点。 

        NCRE在全国各省市都设有考点,一般设在高校内。可以查询此处:NCRE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考点名单及报考指南,名单中没有的可以咨询当地教育考试院。 

    NCRE报名费由各省物价部门自行规定,具体可以咨询考点或者当地教育考试部门。 

        报名需要带上身份证,另外还要现场照相,报名时打扮漂亮点,因为到时候证书上的照片就是这个了。除此之外,别忘了带钱。 

        报名注意事项:考生报考一定要亲自到场,不能由任何单位、个人代劳。逐一核实个人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照片、报考科目、报考类别(是否补考)等,信息不一致要立刻更改,一旦弄错日后很麻烦。 

       NCRE虽然考点设在各高校内,实际上是面向全社会开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受年龄、职业、学历等背景的限制均可报考。 

       考生如果错过报名点的报名时间,可以直接联系当地考试院或自考办报名,一般那边的截止日期要晚一些,如果不行就没法了。 

        现役军人使用军官证报考的,在其军官证号码前后各加入识别码,此办法也适用于没有身份证的未成年人,识别码的编码有统一格式,前6位后4位。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联合下发的510号令,已经公布《现役军人和人民武装警察居民身份证申领发放办法》,该办法自2008年1月1日起实施,现役军人可以通过团以上单位集中向地方公安机关申请居民身份证,日后在社会上需要使用遇到身份证的时候就很方便了,省去了很多麻烦。 

3、2008年NCRE有何变化?新4级的试卷结构如何?2007年9月的旧四级何时补考? 

        详见此处:2008年起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科目及考核内容等方面调整(2007年12月发布)。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四级网络工程师等三个科目将于2008年4月在全国首次考试,为便于考生准备考试,现将试卷结构公布如下: 

四级网络工程师(120分钟,总分100分): 

一、选择题 40题共40分 

二、综合题 4题 共40分 

三、应用题 1题 共20分 

四级数据库工程师(120分钟,总分100分): 

一、选择题 30题 共40分 

二、简答题3题共30分 

三、设计题 2题共30分 

四级软件测试工程师(120分钟,总分100分): 

一、选择题25题 共50分 

二、论述题 3题共50分 

07年9月的旧四级补考安排在08年9月。 

4、NCRE每年的考试时间?NCRE证书有效期是多久?2008年下半年的考试是什么时间? 

       最新规定:NCRE一至四级所有科目每年开考两次。上半年笔试考试时间为4月第二个星期六上午,下半年笔试考试时间为9月倒数第二个星期六上午,上机考试从笔试的当天下午开始(一级从上午开始)。上机考试期限定为五天(至周三)。 

   证书全国通用、长期有效。NCRE证书不同于软考证书,不需要年检。 

2008年下半年考试时间为9月20日。 

5、如果考试时间不冲突,能否同时报考两个科目,或者两个科目的不同项目? 

    考生每次只能报考一个科目,即每次只能拥有一个准考证号。 

6、我应该报考哪个科目?是否需要从低级别向高级别逐级报考?同一级别的众多科目是否需要全部通过才能获得证书? 

    NCRE科目与大学专业联系不大,具体选择看个人喜好。需要说明的是:由于NCRE部分科目证书可以替代自考科目,另外三、四级机试会用到部分二级科目,因此建议考生在自愿选择的基础上还要适当考虑日后需要。 

    NCRE的各等级、各科目均可以自由选择、直接报考,不需要从低往高一级级考起,就算你从来没考过,直接报四级都行,只要你有把握过。 

    同等级的各科目之间没有联系,独立报考,通过就获得相应级别、相应科目的证书,同一等级的不同科目是在同一层次对不同知识领域的考核。 

7、考场有何规则?考试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考场规则及考生注意事项 

8、同一个等级之间,哪个科目的证书效力最高?哪个科目报考人数最多? 

    同等级间证书效力的问题,只能从其替代自考科目这方面来比较。严格来说同等级各科目证书效力肯定是一样的,只不过有的科目因为可以替代自考科目因而比其他科目更多功能、更具优势。具体规定参见第8个问题。 

   根据本站统计数据,各等级报考人数最多的科目分别是:一级MS-OFFICE,二级C语言,三级网络技术,四级网络工程师。 

9、NCRE如何替代自考科目? 

具体咨询当地自考办,参见此处:关于NCRE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衔接的通知 

10、有没有统一的教材、大纲?去哪里购买? 

NCRE的教材种类比较多,推荐高教社的版本,各地新华书店有售。 

最新大纲请查看各板块。 

11、我没有计算机基础,该怎么学?NCRE难不难,学多久能通过? 

如果你一直这样问下去,估计到老也过不了。NCRE是面向非专业人士的考试,有的级别、有的科目可能入门比较难一些,但是只要你努力了就一定会有所收获。学多久因人而异,一般专心学习200个小时差不多了。如果你很勤快也许能够事半功倍,但是如果你很懒而且喜欢废话,估计时间要长一些。 

12、NCRE单科成绩保留多久?怎样才算补考?能否跨省、市补考?补考怎么收费? 

NCRE补考、单科成绩保留均是指考试内容为机试笔试两项的科目,此外没有意义。NCRE科目考试只有一项的,不存在补考问题,下次只能算全考。NCRE各科目单科成绩保留一次,保留至下次相应科目考试为止。目前NCRE各等级考试均为一年两次(包括新四级),因此其单科合格成绩保留半年(旧四级保留至2008年9月)。 

NCRE各科目中,考试为机试笔试两项的,一次只通过其中一项,可以保留该项通过成绩,另一项只需参加补考即可。如果补考仍未通过,则原来的保留成绩失效。两项均未通过的,不算补考,亦无成绩保留。 

NCRE可以跨省补考。考生需要凭借原报考省份开具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生保留成绩转移单》参加补考报名。 

NCRE考试收费标准由各省市物价部门自行规定。补考考生只需缴纳未通过项考试的报名考试费,考点不得擅自加收费用。 

13、NCRE证书有什么用?靠它能找到好工作么? 

NCRE不是职业资格考试,单凭一纸证书恐怕得不到相应工作岗位。证书可以作为学习经历的证明,也可以作为一种兴趣爱好(有的人就喜欢考证)等等,考它的人目的形形色色。个人认为它是一座桥梁,让你发现自我兴趣所在、能力所及,引领你进入一个非专业领域。如果你希望通过它获得高薪、高职,那你恐怕要失望了,建议你选择软考等资格考试或者思科等认证考试。 

14、NCRE成绩如何划分等级?如何能够获得优秀证书?笔试、机试只通过一项有没有证书? 

NCRE各科目所有项目均达到相应成绩。0-59分:不及格,60-79分:合格,80-89分:良好,90-100分:优秀。目前证书上只分合格、优秀两种,良好成绩按及格对待。详细可参考此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评卷、成绩处理和证书管理办法 

必须通过相应考试科目的所有项目才能获得证书,没有单科证书这一说。有单科合格成绩证明一说,这是用来补考的,不具备证书的效力。 1

5、丢了准考证怎么查成绩、怎么领证? 

身份证也行。 

16、证书丢失能否补办? 

因个人原因丢失、损毁证书,一律不予补办。NCRE考生丢失合格证书的,可以通过当地教育考试部门开具全国统一的成绩证明,该证明由国家教育考试中心统一制作,与证书具有同等效力。具体申请办法咨询当地教育考试部门。可参考此处:河北省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证明书办理工作开始 

17、证书上姓名、身份证号错误怎么办? 

证书信息中存在考生姓名、身份证号错误、成绩登录错误等情况,由考点核实考生报名时的《考生报名登记表》,上报教育部考试中心更换证书,属考生个人原因填写错误的,一律不予更换证书。 

18、证书如何查询真伪? 

NCRE目前尚没有全国统一的查询平台,有些省市有自己的查询系统。证书本身也具备防伪功能,参见此处:证书样本及真伪辨别 

19、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应试问答 

(1)问:为什么我看的书和考试的内容相差很远? 

    答: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各级考试均分为笔试和上机考试两部分,笔试中除了各等级相应的语言或类别的内容外,还有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这部分考试内容是相对广泛的。所以在看书时要注意这一点。特别是二级考试,教育部考试中心专门组织编写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二级教程——基础知识》一书,相信对大家在考试中有一定的帮助。(2)问:我在上机考试的时间不知该怎样调出考试题?  

答: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上机考试部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专门组织专家开发了了专用的考试环境,一般情况下,各考点在报名完成后都应该为考生提供上机考试摸拟环境。作为考生也应该积极参加。作为考前的一种练习,这样对考试是有很大的帮助。多年的考试经验告诉我们,作过模拟考试的同学比没作的,合格率要高出20个百分点。 

(3)问:为什么我认为自已上机考试考得很好,可是成绩公布时却没有及格?  

        答:这种原因很复杂,一、一般情况下,考试当中要求考生将所有的题都做在以自已考号为名称的目录(由系统自动生成)下,如果你没有将答案做在该目录下,即使你做的很好,也不会有成绩。二、各级别的考试,在做完题后都应存盘,否则也会影响您的成绩。 

中国教育考试网

上一条:计算机各类认证简介 下一条:软件工程师资格证考试简介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