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业界资讯 >> 正文

更快更省更智能的下一代手机浏览器

2014年05月20日  点击:[]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浏览器依然是连接网络的最基本入口。那么,下一代手机浏览器具备哪些特征呢?会给我们的网上生活带来哪些改变?请关注——下一代手机浏览器长啥样

你所想象的移动互联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是否是浏览新闻、购物支付、观看视频,统统一站搞定。越来越多的用户希望移动互联网就像有导购带你逛大商场一样,不仅有海量的商品,还能提供个性化的购物体验,一站式完成。

这个场景就是所谓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化,也就是要对互联网的信息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利用,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真正做到比用户更早的知道其所想要的信息。目前,手机浏览器已经开始筑起移动互联网平台化的基石。

在近日召开的第六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了《手机浏览器发展趋势白皮书》。《白皮书》称,手机浏览器作为信息获取主要渠道,其未来发展必须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真正做到比用户更早的知道其想要的信息。

移动互联生活的好帮手

从早期的信息搜索和新闻阅读,到今天的手机支付、看视频,手机浏览器已经成为我们移动互联生活的好帮手。据CNNIC调查,用户使用手机浏览器的频率较高,75.6%的用户每天都使用,其中63.3%的用户每天使用多次。用户规模的稳定增长是手机浏览器成为移动互联网信息搜索第一入口的根本保证。

浏览器未来将成为信息的平台。腾讯QQ浏览器首席产品架构师叶骏表示,手机浏览器已经实现了华丽转身,从一个纯工具变成一个以直接提供最优质并符合个性需求的内容平台。在早期阶段,手机浏览器只是简单地将PC浏览器的几个基本功能移植到手机端。但伴随着智能手机、WiFi 3G 网络的技术的发展,用户开始习惯通过手机做更多的事情,比如阅读小说、收看在线视频、网络购物和支付、手机游戏等。随着手机浏览器产品的版本和功能不断升级,其搭载的应用功能也越来越多,在速度、流量、稳定性、安全等方面对手机浏览器的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手机浏览器的未来发展必须继续与用户获取信息的特征和需求紧密相关,其定位和功能实现也将根据网民信息摄取方式的改变,逐步从现阶段的便捷化和个性化向下一阶段的智能化和精准化过渡。叶骏表示。

要为懒人服务

如今,移动互联网把用户的每个碎片化时间都已填满,人们在不同场景都可以进行信息的获取。在信息过载的今天,人们所要面对的问题已经不再是如何获得更多信息,而是我想获得什么信息什么信息真有用,也就是说下一代浏览器要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懒人需求特点。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赵曙光认为,面对信息过载,在不同时间、不同场景下,给不同的人发出个性化的、不同的搜索结果,将是下一代手机浏览器发展之道。

叶骏表示,未来手机浏览器会针对每一位用户的个性需求,将有效信息直接推送给用户,可以实现追你所想的新型信息提供方式,从而解决了用户精准和个性化的需求。

他举例说,《来自星星的你》并不是一下子走红的,而是有一个过程, QQ浏览器早于用户感知到了这部剧会火,及时将该剧放在浏览器最为显要的位置,让信息用户。之所以能做到先知先觉,是因为在搜索引擎上还没有走红时,在社交领域如QQ、微信等已经有了大量碎片化的用户互动。这些互动的信息权重是远大于其他互联网平台上的信息。叶骏说。

更快、更省、更智能

《白皮书》称,下一代手机浏览器应具备六大核心要素:更快捷、更简洁、更准确、个性化、聚合化、智能化。通过判断用户信息需求,精准删选信息类别,在第一时间满足不同用户在不同场景的不同需求,从而给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信息。

根据CNNIC发布的报告显示,打开网页速度是手机浏览器用户第一关注的因素,占比高达74.5%,远远超过其他因素对用户选择的影响。所以,更快捷的页面打开速度,是未来手机浏览器必须具备的第一要素。

除了速度之外,用户对操作方面的要求指数也很高,关注这一因素的手机浏览器用户占比为59.7%。另外,界面设计的易操作程度是影响用户是否选择长期使用同一浏览器的重要因素。所以,更简洁的界面和操作模式,是未来手机浏览器必须具备的第二要素。

自我国发布 3G 牌照以来,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不断增加,网络和手机硬件性能的提高让手机上网速度得到有效提升。但省流量依然是手机浏览器用户最为关注的指标之一。此外,用户在使用手机上网时具有显著的碎片化特征,查询信息的耐心有限,所以如何更准确地向用户推送有效信息,为用户节省时间和流量,是未来手机浏览器必须具备的第三个要素。

虽然我国大部分手机浏览器用户目前还处于更多考虑快、好用、省流量等因素的实用经济型阶段,但是考虑到当下社会的信息网络内在建构机制,个性化、聚合化和智能化也是未来手机浏览器所必须具备的因素。

想要达到手机浏览器质的飞跃,就必须转变手机浏览器的架构理念:从用户主动获取信息,转变为让信息主动追赶用户。叶骏说。

上一条:SafeSwitch技术 基于硬件的智能手机“自杀”开关 下一条:中国互联网的下个十年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