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

2018年12月29日  点击:[]

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深入贯彻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专题学习和集中讨论方式,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讨论主题,查摆存在问题,推进整改落实,切实增强振兴本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提升学院本科教育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和《新乡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现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突出问题导向,落实重点工作,强化责任担当,通过思想解放推动学院改革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我院成立振兴本科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成人员名单及主要职责如下。

(一)领导小组成员及主要职责

组长:潘红、李文波

成员:高雪霞、茹蓓、汤沛

职责:贯彻学校部署,研究学院推动高质量本科教育发展的有关事项,统筹做好协调推进工作。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主要职责

主任:茹蓓

成员:杨棉绒、赵芳、黄楠、朱莉娟、郭东峰、陈建彪、田亮、常青、朱楠、尚游

职责: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组织实施全院振兴本科教育具体工作的实施和推进。

三、实施内容

学院成立振兴本科教育的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本方案。通过学习讨论统一认识、明确职责、分解任务、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落实责任追究制和奖惩制度,确保我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实施到位,达到预期效果。

1、深入学习重要讲话,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

采用多种形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系列讲话、陈宝生部长在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等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学习,提升我院教职工教书育人的主体责任和主人翁意识,促进思想观念再转变、主体责任再增强、转型发展再创新、内涵建设再发展。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聚焦“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九个坚持”、“两个根本”为主题的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深刻领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大力推进立德树人工程,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的各环节。以优良学风建设为抓手,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发挥教师和学生“双主体”作用,构建“政治思想教育”新格局,健全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学生“五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抓学风,促教风,激发学生刻苦读书学习,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规范课堂教学管理。

以教学质量提升年为契机,建立课堂教学规范与评估机制,全面落实《新乡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新乡学院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和《新乡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鼓励全体教师立足本职,做爱岗敬业的楷模,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服务”,实现“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帮助学生树立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理念。严格课堂考勤与教学纪律管理;加强课堂教学检查力度,做到院校教师检查全覆盖;进一步强化教学事故的认定及处理,保障教学秩序。依据《新乡学院关于制定2016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和《新乡学院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原则及管理办法》文件精神修订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合理增加课程难度,加大课程深度,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抓好核心课程建设,培育带头人,建好团队,选好教材,用好教法,做好示范型课程建设,打造精品课程。

3、注重学习过程评价,推进课程考核方式改革。

加大学生学习过程考核的比重,注重知识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推行多种形式(笔试、答辩、机试、项目开发等)、多种类型(作品、课堂讨论、创作设计、实验报告、设计报告、调查报告、课程论文、竞赛等)的考核制度改革;规范学习过程考核成绩的评分标准,使日常评分有依有据;建立学习过程考核材料的收集与归档制度,使留存材料保留规范,考试给分有据可查;规范考题类型,加大综合性、应用性考试题目的比例,合理提高考试难度;加快试题库建设,逐步推行教考分离和流水阅卷试点,建立试卷检查与评价机制;修订学生考试违纪与作弊管理制度,严肃考试纪律,倡导诚信考试。

4、严格指导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认真落实学校《新乡学院毕业作品工作条例》,要求毕业设计(论文)在生产一线、实验室、实习基地、工程实践、社会调查等实践中完成的比例应达50%以上。严格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审核,做到真题实做,小题大做,一人一题;强化对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指导过程、评阅、答辩等环节的全程检查和档案资料管理;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查重和抽检制度,试行毕业设计(论文)外审制度;全面组织开展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评价,严肃处理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设计(论文)等违纪问题。每年开展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选。

5、加强实训平台建设,提升实践教学质量。

以素质为关键,以能力为主线,构建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实践教学体系;加快实习实训场所建设,积极争取仪器设备投入;引进企业资源,校企共建真实的、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平台;强化校地、校企、校校、校会合作,邀请企业专家、高管入校深度参与课程设置、教学设计、实习实训等;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大力实施“创新引飞工程”,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始终;推动第二课堂建设,丰富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集中实践教学环节教学内容,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发展。

6、规范学习管理制度,严把大学毕业出口关。

结合学校转型发展的实际,明确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规格。完善学业预警机制,严格学籍清理,推行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的管理制度;取消“清考”制度,严格课程考核,严肃考试纪律;健全毕业资格审核,修订毕业条件及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管理办法;探索实施学分置换机制,鼓励学生通过参加行业资格考试、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学科技能竞赛等获取学分。把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纳入考核范围,从根本上督促学生自觉学习,主动学习,不断增强学生学习的主体责任意识。

7、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教师主体责任。

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落实高校教师“红十条”,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建立和完善新聘教师、教师转岗等岗前培训、导师制、岗位教研等制度;全面落实教师的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主体责任,建立多维度教师评价体系,重点考评教学规范、课堂教学效果、教学改革研究等教学实绩;完善教师发展服务机制,以“课堂教学奖”评选为依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师培训和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帮助教师转变观念、提升教学能力和专业技能;加强教学团队及学术带头人、专业带头人的培养,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教学中的作用。

8、完善信息技术教育,创新教学管理方式。

加大教师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培养力度,推进教学变革与创新;开展信息平台在线教育教学运用活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学习通”为抓手,加快在线网络课程建设,推进在线备课、网络考试;推动资源共享课建设,打造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9、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创新课堂教学评价方式。

认真贯彻执行《新乡学院专业建设评估实施办法》《新乡学院课程建设质量评价办法》《新乡学院关于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新乡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修订课程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完善课程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多元评价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深入落实学校和学院两级监控制度、健全学院领导听课、教师自我评价、学生评教、同行评教、督导评教和教师评学的多元化课堂教学效果综合评价机制,通过听、评、查、看、访等方式开展课堂质量检查,有效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振兴本科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我院师生员工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按照《新乡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制定落实任务和开展工作的线路图、时间表。各教研室、实验中心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实施办法,全面落实本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全力完成学校的各项目标任务,迎接即将到来的本科专业认证和教育部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年12月29日

上一条:2018级按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实施细则 下一条:我院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总结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