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院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总结

2018年10月12日  点击:[]

 


本科教育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为切实增强振兴本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良好本科教育氛围,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新乡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我院开展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现总结如下:

我院所有教研室于10月8日-9日进行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10月9日下午学院教学分委员进行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讨论主要围绕《新乡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中的四个议题展开。

通过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我院全体教职工统一了思想认识。

1.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全面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最根本的抓手第一在于“用心”,只有潜心教学,才有可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第二要苦练内功,科研促进、服务教学,不断更新知识。

2.健全本科教学约束、激励等教学质量管理体制、机制,促进教师热爱教学、潜心教学。关键在于建立课堂教学随机督查与适当激励相结合的机制。

3.提高应用性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不断深化产教融合。产教融合是用开放式思维向内求发展,通过开放灵动的学习空间,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丰富多元的课程体系,开放融合的管理形态实现“专业与职业、产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职业工作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对接,专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最终形成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的特色模式。

4. 让学生回归课堂,对大学生合理“增负”,让学生放下手机,主动地“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关键在于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

5.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创新创业系列课程改革,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平台。通过“选、训、引、聘、挂”等方式,建立专兼结合的创新创业导师库,提升创新创业的实际效果。支持学生参与教师的创新研究,依托创新项目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营造全程育人的良好环境。实施“创新引飞”工程,将知识、能力、素质的提升贯穿于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我院将在本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引领下,坚持问题导向,以教学改革为抓手,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推动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年10月12日

上一条:我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 下一条:2018届毕业答辩工作安排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