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业界资讯 >> 正文

2倍速度4倍范围8倍传输量 蓝牙5推动物联网革命

2017年03月22日  点击:[]

日前,蓝牙无线协议规范刚刚更新了第五个版本。新版相比上一版速度提升了两倍,数据传输量提升了 8 倍,并且传输距离增加了四倍,覆盖范围更广,理论可以覆盖整个房子或建筑物,同时可以与 Wi-Fi 共存不互相干扰。凭借这些特点,蓝牙共同体(SIG)官方的声称,蓝牙 5 将推进物联网领域的发挥,将更有利于打造智能家庭。

“蓝牙技术正在大幅提升物联网用户体验,蓝牙 5 的推出将使用户体验更上一层楼。蓝牙 5 将使物联网设备之间的连接更可靠,并将推动新标技术的普及,从而减少连接瓶颈,实现更顺畅的物联网连接。”蓝牙共同体执行总监 Mark Powell说。

对此 ABI Research 的分析师 Avi Greengart 认为,今天家庭物联网领域市场非常开放,因为很多家庭里还没有智能门锁或智能恒温器这类东西。考虑到蓝牙内置于大多数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普及优势十分明显,未来必然在该领域兴起风浪。

“其实这很容易猜测,可以预见未来两三年内,大多数手机都将内置蓝牙 5。” Avi Greengart 说,“普及性如何是一个标准未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过去蓝牙通常分为两种不同的模式,一种是传统的模式,大多用于手机与车连接,或者内置于电脑用来与外设连接。另一种是 BLE 低功耗蓝牙模式,一般被设计在某些体积小依靠电池供电又不怎么需要人为管理的设备上,长期运行工作。现在蓝牙 5 解决了两种模式不统一的问题,速度更快而且功耗更低。

Parks Associates 的分析师 Tom Kerber 表示,蓝牙 5 的覆盖范围翻了两番,因此用户应该不用担心智能设备的控制连接断开的问题。例如说,部署家庭安全系统也更加方便,通过蓝牙 5 可以直接与房子周围所有的设备相连。更重要的是,蓝牙 5 解决了因 2.4GHz 频段干扰而造成的传输效率损失,数据传递容量提升方面更是达到 8 倍,再配合加强了的室内外的定位感知能力,非常易于医疗、工厂、商场等场所实现实时状态监控。

另外,未来能在智能家居中使用更加庞大的信息数量传输速度,更低的功耗和更高的覆盖范围,凭借更灵活性可适用于各种环境和终端产品,在家庭也不会受到墙壁或障碍物的困扰,更利于智能家居设备与用户轻松的、顺畅的进行交互。就拿蓝牙音频产品来说,便携音箱固定位置后,用户现在可以走得更远,也不用担心音乐断掉,现在很多音乐发烧友都在等待更出色的高保真无线耳机,蓝牙 5 就会推动这一点。

不过,还有分析师认为,蓝牙 5 进步确实不小,或许是推动物联网革命的灯塔,但物联网领域始终是开放性的,几乎所有的无线连接方案都可能取得成功,包括 Wi-Fi。

上一条: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卫星通信的高通量时代来了 下一条:2017年信息化发展呈现新态势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