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业界资讯 >> 正文

2017年信息化发展呈现新态势

2017年02月27日  点击:[]

近日,赛迪智库信息化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2017年,信息化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驱动效应将更加显著,“互联网+政务服务”有望取得重大突破,2017年,信息惠民试点将取得阶段性成果,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建设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有望取得重大突破,推动政府职能加快向服务型转变。

此外,大数据将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驱动,制造业与互联网全面融合将进入快速发展期,信息消费新生态将加速形成,分享经济模式创新将向更多领域渗透,高效泛在移动的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构造“互联网+”新基础。

大数据将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核心驱动

2016年,随着新型城镇化发展和“互联网+”的持续推进,城市发展步入以海量数据为典型特征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阶段,数据和信息在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中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许多城市将大数据作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资源,在顶层设计时重视挖掘和释放城市数据资源的潜在价值。《沈阳市智慧城市总体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以释放数据红利为核心,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构建‘智基、智心、智脑、智惠、智理、智业、智引’的智慧沈阳体系”。一批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纷纷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中兴通讯牵头建设智慧沈阳统一平台,通过对22个委办局的数据采集,打通城市数据孤岛,汇聚城市数据资产,并在此基础上开发5大民生应用,培育10家大数据应用和服务企业,助力构建大数据产业链和生态圈。中国电科为深圳、福州、嘉兴等地打造新型智慧城市运营中心,通过城市数据深度挖掘、数据融合和数据价值发现,实现城市智慧治理。

2017年,随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以数据为核心驱动的理念将充分融入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过程中,数据整合、流通、共享开放和深度利用将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先决条件,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能力和软实力提供重要基础和强大支撑。

制造业与互联网全面融合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6年,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持下,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从局部扩散加快向全面渗透。自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各地纷纷采取行动加快落实,河北、海南、武汉等省市制订了实施方案,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开展项目储备,大型制造企业纷纷探索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新路径新模式。大企业“双创”平台建设热潮涌动,海尔、中航工业等一批大企业加快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聚集、开放、共享创业创新资源,探索构建创新活跃、高效协同的“双创”新生态。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融合动作频繁,徐工集团携手阿里共建集工业设计、智能制造、能效管理、智能服务运维、柔性生产等于一体的首个工业云平台,并在软件平台上实现智能工厂建设。吉利汽车、报喜鸟、宝钢等探索网络化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制造新模式,为企业转型升级、打造竞争力提供重要动力。

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部署力度将会逐步增强,会有更多省份出台实施意见,并根据自身特点开展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等工作。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融合更加深入,合作机制更加健全,推动形成适应融合发展的新生态。网络化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制造新模式将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广拓展。

上一条:2倍速度4倍范围8倍传输量 蓝牙5推动物联网革命 下一条:规范发展 我国将构建全链条电子商务信用体系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