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院2013年度工作总结

2014年01月14日  点击:[]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是学校的评建年,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党政班子的指导思想及工作安排,扎实开展评建工作,结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领域的实际特点,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充分展示着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求真务实、谦虚谨慎的工作风采。

一、 领导班子团结齐心,心齐风正,步调一致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非常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我们充分认识到,计算机学院未来发展的成就大小,首先取决于领导班子的作风和能力。因此,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在工作中提倡“多沟通,多理解,多协调,多配合”的原则,加强团结协作,坚持实事求是,认真调查研究,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计算机学院的领导处处率先垂范、胸襟开阔、公道正派、勤政廉洁,在师生员工中具有很好的号召力和信任度。目前,计算机学院的领导班子不仅能够较好完成学校领导安排的工作,而且在工作中能够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随着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的不断提高,为计算机学院的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二、 以党的十八大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注重全院师生的思想作风建设,促进政治理论和修养水平的提高

计算机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做好党的十八大文件精神学习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重要思想统一全体党员、干部和教师的思想,引导全体教职工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机遇意识。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拓宽思路,与时俱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

1. 利用政治学习,加强本院师德师风建设

每学期,党总支认真做好政治学习的计划和总结,采用多种形式(如网络浏览、共享邮件、讨论、收看电视等)安排好周二下午的政治学习活动,提高学习效率,讲究学习效果,明确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在学习内容上,结合本学院的实际,在上级文件、重大事情、教育信息、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等方面,强化学习的实效性、即时性和教育性,使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充分认识到发展是第一的要务,提高自身素质是基础,把发展、提高的强烈愿望转为做艰巨细致、扎扎实实的基础性工作上,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本学年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有:《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评估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通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刚要》、《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刚要》(2010-2020)、《新乡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新乡学院党委工作要点》、《新乡学院行政工作要点》以及陈兴民书记、杨宏志院长在全校中层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等等,同时要求党内外教师积极写学习心得,加深理解,并付诸于工作行动当中。

2.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作为一线教学单位,为切实加强计算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素养和品位,树立教师形象,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和谐发展,按照新乡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实施细则要求,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积极组织、认真安排,先后学习了《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师德师风建设学习培训制度》、《师德师风民主评议制度》、《师德师风评议量化标准》、《师德师风责任追究制度》等内容,全体教师在认真学习评议标准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自查自评,根据师德师风年度评议量化的标准,参照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查找自身的差距,明确自身提高改进的目标,并且通过不断学习,改正存在问题,达到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通过本次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全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督促、检查工作,围绕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牢固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以及推进师德建设工作创新等任务,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的重要作用,努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作风优良、业务精湛、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提升计算机学院的师德师风建设成效,同时为我校的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做出贡献。

3.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按照学校文明办相关工作安排,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月系列活动。根据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求,认真制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计划和方案。在实施活动中,涌现出相当数量的好人好事和先进分子,通过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和,进一步提升了本院乃至全校上下的精神风貌。

在全院师生中同步开展“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活动月”活动。通过这一系列主题活动,计算机学院学生的主动服务意识和实践意识进步显著,综合素质表现更加突出。

三、 加强组织建设,改进工作作风

以创建“五好”党总支为目标和动力,不断提高班子的战斗力,加强支部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内容,调动全体党员和干部积极投身学校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拓宽思想政治工作形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寓意深刻、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新局面。

具体工作有:

1.顺利举办了新乡学院第十二期和第十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两次共有近300名学生顺利结业,有效提升了我院学生的组织观念和党史理论水平。

2.做好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党总支本学年共发展学生党员31名,98余名学生党员顺利转正,充实了我院党组织的力量。

3.加强对学生党员和教师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召开高质量的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教师民主生活会,学生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

4.督促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工作,以形式多样的活动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5.积极探索组织发展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促进组织工作的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平。

四、 完善制度建设,明确岗位职责,推进学院工作稳步提升

1. 加强管理,做好制度建设

在学校质量年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计算机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最终制定了75项125页涉及党群工作、学生管理、行政管理、教学管理四个部分的的岗位职责及规章制度。通过这些工作制度及岗位职责的有效实施,本院各项工作不仅能配合学校党办院办、教务处、学生处等行政部门有条有理的开展,同时为本院开创了责任明确、指挥有力、配合默契、管理有序的良好工作局面。

2. 明确工作责任和要求,注重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

计算机学院领导班子严格要求本院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在坚持恪尽职守的基础上,实行教师值班制度,安排本院年青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共同值班。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处理各种行政和学生工作,而且可以增进相互的了解配合、熟悉学院的正常工作,从而在教学、科研、实习实训等工作稳步进展。

五、 按照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要求,切实推进评建工作

计算机学院以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根据《新乡学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总体方案》安排,结合《新乡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任务分解书》的具体任务要求,严格对照《任务分解书》中的各级指标及主要观测点,制定了《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3年评建工作方案》。同时根据计算机学院的整改和建设任务,成立了教学管理组、课程建设组、实验室管理组、学生工作组、后勤保障组等五个工作组,明确了各工作组的职责,定期召开例会,要求工作组负责人汇报各自的工作情况,包括工作进展、遇到的难题、解决方法以及下一步的计划;对应评估指标中的建设要求,充分讨论,群策群力,相互配合,协调统一,力求实现教学评估工作常态化。

计算机学院于3月份召开了评建工作研讨会,在前期自查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工作,会议围绕计算机学院有待完善与提升的几个重点工作展开热烈的讨论,明确了学期初期的工作内容: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的完善以及严格执行;如何规范实践教学环节;如何规范命题、阅卷、试卷分析等考试环节;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考分离问题;如何规范教学运行文档;对于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实验课、上机课、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提出要统一印制实验报告、课程设计报告等纸质文档,进一步规范教学运行文档,并且对于每届学生实训课程的成果展示实现常态化,逐步提高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实用性和创新性;对于进一步清晰每位教师对课程大纲的认识问题,要求各个教研室继续通过教研室活动细化对课程大纲内容的认识,包括强调每门课程的课时分配、实验的内容和数量等,使每位教师切实按照大纲要求进行教学;对于进一步实施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教考分离问题,在目前《大学计算机基础》这门公修课已经实施教考分离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再次明确专业基础课的范围,不断完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试题库,经过试点逐步实现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教考分离等。

计算机学院各工作组于4月、5月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课程建设组于4月完成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30门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5月中旬完成课程大纲的审核工作;教学管理组已经完成各年级学生毕业论文、试卷的整理工作,5月上旬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完成本科试卷的检查和审核工作;实验室管理组进行了制度上墙、特色实验室建设、实验室文化建设工作。同时,于5月份根据学校提出的院(系部)层面第一批建设任务64项的任务要求,计算机学院积极组织、分工到人、责任明确,按照分工要求各自准备相关资料,在6月初经过充分讨论、确定内容,最后按时汇总上报。紧接着,9-11月份,按照学校提出的院(系部)层面第二批建设任务242项的任务要求,计算机学院首先组织各个工作组及骨干教师认真学习任务要求,根据要求对应人员分工,明确各项任务的牵头人,然后由各项目牵头人逐项落实整理相关资料,最后与第一批评建任务合并汇总,完成评建基本材料的整理。

六、 加强教学科研管理,努力提升教学科研水平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作为一线教学单位,一直注重加强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努力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现对2013年的教学科研工作总结如下:

1. 教学工作的组织和管理

2013年计算机学院累计承担15个系部49个专业138个班级的81门计算机专业课和4门计算机公修课,包括上机、实验、实习、毕业设计,具体包括:

(1)承担我院五个专业,1020名学生(31个班级),81门计算机专业课程的教学、上机、课程设计及实验等工作。

(2)承担全校其他14个系部44个专业107个班3340课时的公修课,包括“大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C语言)、“数据库应用(VFP)”、“VB程序设计”等计算机公修课的教学和上机辅导。

(3)认真细致地组织学期初我院承担所有课程的正常补考和2013届毕业生离校前考试工作(共计1450人次)。

(4)在现教部的协助下承担了《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的上机考试任务。提前进行考前试卷的生成、考试文档的创建、班级学生名单的上传、考场及监考工作的安排,通过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了2012级83个班级(文科)58场《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的上机考试任务。

(5)按省教育厅文件精神,结合各条评审条件,严格筛选,层层把关,推荐56名合格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

(6)顺利完成2014届非师范(21人)教师资格证书办理工作。

2. 师资队伍建设

为迎接本科教学评估,提高计算机专业课程的教学水平,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认真组织全院教师开展了“教师技能大赛”。11月份,计算机学院以“新乡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为契机,组织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任课的专兼职教师共62人,利用11月9日-19日期间的周二下午和周六的时间进行了教师技能大赛活动。在活动中,计算机学院要求所有专兼职教师客观地记录《新乡学院听课记录表》以及教师教学效果排名表,并在记录表中完整填写授课教师的讲课优点、特点、不足、建议等内容,帮助授课教师在课堂组织、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和教学艺术等方面总结提高。通过开展教学技能大赛,有效地提高了我院专兼职教师的专业技能,增进了教师之间的业务交流,树立了我院的教学典范,实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标,为全面提升我院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计算机学院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室活动促进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通过教研室到相关专业公司、兄弟院校调研,了解市场中专业技术需求及发展现状,深入了解该企业硬件设备的生产流程、产品特点及实现技术,在技术方面进行交流,同时为学生提供了实训方向和就业指导。通过这一系列教研室的调研活动,老师进一步熟悉了相关技术环境,拓展了知识面,开阔了思路,为以后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素材。另一方面,通过多种教师座谈会交流经验、心得。例如邀请督导老师或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座谈、观摩,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全面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还举办了青年教师座谈会、进修教师座谈会等,计算机学院较全面的了解了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收效明显。

计算机学院领导鼓励教师通过进修或交流学习等方式提高自身水平。今年有3位老师到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启明星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北京华路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骨干教师、实践进修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还有31位教师利用暑假、周末等课余时间到相关公司进行实践锻炼;另外,计算机学院领导还带领骨干教师到黄淮学院等学校考察学习,汲取了本科验收、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的优秀经验,收获颇丰。同时为了响应学校的硕士化工程,计算机学院教师积极申报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习,现有40人已经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还有6人在读博士研究生学位。

3. 学科专业建设

计算机学院领导十分重视学科专业建设。学期初,学院领导就带领教研室主任根据当前专业发展考察修订了现有专业的培养方案;按照《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十二五”建设与发展规划》,通过认真学习老本科学校的专业建设材料,结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实际情况,申报开设“软件工程”本科专业。

另外,计算机公共基础教研室在加强公共基础课规范教学的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合理的改革措施,例如“公共计算机课程拟实行1+X模块化管理”、“《大学计算机基础》免修实施方案”等。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有效提高了教师在公修课教学方面相互交流的积极性。

4. 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顺利运转

新乡学院软件学院已经招收了2011、2012、2013三个年级,涉及软件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这四个专业。

为了能够更好的开办软件学院,保证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顺利运转,计算机学院先后组织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到河南科技大学、郑州大学软件学院进行考察学习,吸取兄弟院校的办学、管理、实训等方面的经验。一方面,迅速修改确定了《新乡学院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培养方案》、申请建立了软件学院实验室,为保证正常教学打好基础;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多方商议,组织2011级学生到成都华迪公司、北京达内公司进行实习实训,顺利完成实习实训工作。

5. 学术交流及科研工作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学术交流,举办专业技术讲座。邀请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李宏伟教授、上海海同科技人才研究院院长张广辉高级工程师、中国移动河南分公司岳祥斌高级工程师、杭州西湖数源软件园黄文奇高级工程师、海辉软件(国际)集团公司梁恒经理、华三通讯技术有限中心张健高级工程师等技术骨干为师生举办了《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及其应用》、《嵌入式行业发展及职业规划》、《分析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Android最新技术及移动开发典型应用案例分享讲座》、《智领云端,创享未来》、《国际服务外包现状分析及发展前景》等一系列技术讲座,获得广大师生的好评。

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地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EI收录及核心期刊32篇。编写统编教材10余部。

申报省部级项目10余项,我校科技创新基金项目4项,获省教育厅各类项目奖3项,申请专利4项。

6. 实习实训工作

计算机学院十分重视10级学生的实习实训工作,一方面,安排专门教师跟随一部分学生到上海、苏州、成都等共建实训基地进行面向就业岗位的培训;另一方面,组织多位有实践经验的教师制定多方向的专业实训计划,按学生选报方向进行针对性的项目实例实训教学。本学期承担实习实训工作的教师收集了一批高质量的实训作品,得到了全院师生的一致肯定。

按照教学计划完成了10级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包括国教中心网络、软件专业)300多名学生的实习实训、毕业设计指导和论文答辩工作。

7. 实验室建设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原有软件实验室、网络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计算机维护实验室、多媒体实验室、综合布线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基础实验室和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室的基础上,有60多万在建两个实验室,又争取到中央财政300万筹建专业实验室,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专业实验的环境。计算机学院实验室承担了计算机学院10、11、12级学生专业课程的实验及实训任务,实验室人员克服机器少、实验任务重的困难,每天全负荷工作,有时甚至利用部分休息日工作,通过努力,保证按计划完成实训、实验任务。

8. 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

计算机学院十分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了提高学生学习专业课的兴趣,促进计算机各专业人才培养,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学院领导亲自主抓,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本学期带队参加了“2013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河南省级赛”我校选送的11件参赛作品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五项、优秀奖两项,由于本次我校参赛作品的整体水平较高、成绩突出,还荣获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参加了“2013年蓝桥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河南省级赛”,共获得四个一等奖、两个三等奖及一个优秀奖。此外,还组织学生参加了 “华三杯计算机技能大赛”等竞赛,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本学期,为了进一步推进学生竞赛工作,组织安排好每次竞赛,使该项工作常规化、规范化、成熟化,讨论制定了合理有效的竞赛工作方案,初步组建了四个竞赛团队,指定了团队负责人并明确了团队的职能和职责,力争以后的竞赛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七、 注重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开展积极向上的校园文体活动,大力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促进学生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1. 加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力度,深化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

计算机学院一直注重加强对广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素质拓展教育,举办了第十三期学生党课培训班、第五期青马学院暨学生干部培训班,加强学生理论知识的集中培训学习,将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有效地融入到各项日常工作中。

2. 积极开展安全、健康、心理教育活动,加强优良学风和文明

计算机学院一直将学生的安全工作作为管理中的一个核心,在制定《关于安全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关于处理学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办法和工作机制》等制度保障的同时,切实从学生宿舍、外出交通、食品、身心等方面出发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实施安全工作责任制、报告制等有效方式,从而杜绝安全隐患,确保全院上下不出任何安全问题;高度注重本院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制定了《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保障制度,并开展了“关注身心、关爱健康”、“‘心’的使命——自助 助人 互助”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利用班会时间进行法制教育和安全防范教育,让学生学法懂法,做到知法守法,不违反党纪国法、校规校纪;紧密结合校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检查评比活动,积极为学生营造一个温馨、整洁的宿舍生活环境。

3. 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文体活动,促进学生课外科技实践活动蓬勃开展

计算机学院始终坚持以校园文化活动为介质,围绕学校、院系各阶段中心工作安排,积极组织落实学院的各项工作,以“发挥优势,重在参与,注重过程,争创一流”为活动理念,发挥特色,打造品牌,不断开拓创新,形成蓬勃发展的局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用健康向上的主流文化氛围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坚持将学生的实践活动作为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引导同学们将理论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让实践成为学生专业特长展示的舞台,让学生实践的同时,融入了专业化的因素,为学生毕业后更好的适应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积极组织同学参加学院各类专题讲座,提升专业知识水平。

4. 广拓就业渠道,加强毕业生就业求职技能指导,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计算机学院历来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我们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就业工作是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和和谐稳定的大局。一直以来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多方努力,不拘一格,想尽一切办法加大工作力度,一方面,主动走出去,深入企业单位,采用“校企联合”、“顶岗实习”、“技能深造”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与企业合作,另一方面,鼓励大学生创业,拓宽本院学生的就业渠道,有计划、有成效,利用和创造各种机会,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求职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近几年就业率均超过95%,通过提高就业率,缓解就业压力,保障毕业生文明离校。

5. 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学生管理工作层次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对学生管理机制建设和改进进行研究和探索,形成了一套具有计算机学院的特色学生管理理论,不断完善、健全形成的“定位准确化,队伍专业化,观念人本化,视野未来化和全局一体化”的工作局面,不断加强开展机制完善的学生管理工作的实践,积极探索基于学习研究型的学生管理实践团队的建立,促进了多项日常管理工作卓有成效的开展。

八、 认真做好工会、共青团等群众工作,开展各项有意义的活动,促进和谐发展

1. 重视工会工作,创建和谐家园

计算机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工会工作的开展。一方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分工会认真完成学校工会安排的工作,按时交纳会费、及时组织教师体检、准时参加学校教工的各项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获得了河南省、新乡学院“模范教工小家”的荣誉称号。在第六届教职工运动会上计算机学院分工会获得了优秀组织奖,教职工有12人取得了名次。另一方面,计算机学院分工会积极主动的在分工会内部开展教工活动,每学期都要至少组织一次分工会内部的集体活动。计算机学院分工会组织热爱骑行的多位教师组成了计算机学院骑行队,经常到周边风景区或县区进行骑行活动;组织全院教师进行了多次趣味运动会、跳大绳、慢骑自行车等活动,在活动中老师们团结拼搏、情绪高涨,经过激烈有趣的比赛进一步加深了计算机学院教师的交流与友谊,更加凝聚了计算机学院努力奋斗的精神,同时也为学生树立了团结协作、拼搏奋斗的榜样。

在日常生活中,计算机学院分工会主动关心教职工的工作生活。计算机学院分工会切实关心和帮助青年教师解决职称和住房问题;对结婚的青年教师,积极帮助、筹划、安排;关注教师家庭,开展家庭美德教育,使夫妻和睦、邻里团结;有效组织教师开展体育运动,加强身体锻炼,打好积极工作的基础。

2. 支持共青团工作,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

在工作中加强对共青团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的工作指引,支持、指导共青团和学生社团开展各类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校园文体、实践活动来影响和凝聚青年职工和学生,激发青年学生为学院发展尽心尽力的热情,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入到工作和学习当中去,发挥聪明才智,成为工作和学习岗位的能手和尖子,是广大青年学生在积极参加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同时,也为学院争得众多荣誉,在学校“五四表彰”活动中,我院团总支再次获得“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

本年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在此基础上,计算机学院会不断进取,继续本着“团结、稳定、发展”的宗旨,使我院的工作走向规范化、合理化、制度化,使各项工作更上一个台阶,继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3年12月6日

上一条:我院值班表 下一条:新乡市电子政务云计算规划设计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新乡学院圆满召开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