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院发展党员工作自查报告

2016年05月26日  点击:[]

在校党委组织部的领导下,我院党总支遵循发展党员“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自接到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自查通知后,认真对2007年~2016年的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院不断完善发展党员政审、考察、公示、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增强发展党员工作的透明度,使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党员素质不断提高。2007年至今,发展党员情况如下:2007年发展党员31人,2008年发展65人,2009年发展党员97人,2010年发展党员64人,2011年发展53人,2012年54人,2013年发展党员26人,2014年发展党员29人,2015年发展党员27人,2016年5月份发展党员14人。

21B2

二、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建设

(一)每年都按照校党委组织部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按照计划发展党员。

(二)综合各班人数、年度综合表现,通过本人申请、辅导员推荐、推优等方式产生入党积极分子,并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合格者颁发党课结业证。安排培养联系人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培养考察。

(三)入党积极分子通过考察、群众推荐、党内外评议,确定发展对象,并派党小组组长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征求意见,形成书面材料,经支委会讨论是否通过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并进行公示。召开吸收预备党员大会,对每个入党申请人进行逐个讨论和表决,形成审查意见,报上级党委。

三、发展党员手续审查

我院组织发展党员手续逐步齐全完善,自2010年以来主要材料有:入党申请书、《入党志愿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鉴定表》、《预备党员考察鉴定表》、团组织推优表、外调材料、党支部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座谈会、政治审查报告、党课结业证、党支部综合培养报告、转正申请书、个人一年总结。

党支部的会议记录完整,写清会议时间、地点、内容、主持人、记录人、党员总数,实际出席缺席党员人数,及缺席原因、会议讨论情况、表决形式及结果;入党材料上填写的时间与各种记录具有一致性,符合逻辑关系;入党材料一般没有涂改,入党材料按规定存入本人党员档案中。

四、存在问题

通过自查,我院党总支不存在违规入党、不够年龄入党等情况,但在保证发展质量和数量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离上级组织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对正式党员的监察力度不够。

2、对新党员的继续教育力度不够,存在前紧后松的情况。

3、党员档案缺乏有效保管,由于学院办公室经过几次搬迁,导致2007~2010年部分未转走党员档案的部分材料遗失。

4、2007年~2010年部分党员档案中的《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鉴定表》和《预备党员考察鉴定表》中缺少相应签名和盖章。

5、对毕业未转走党组织关系的毕业生党员缺乏有效联系和监督。

6、党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联不全,回执联缺乏有效管理。

五、采取措施

1、加强入党后的继续跟踪教育

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发现个别人入党后出现自我放松倾向。针对这一情况,将充分利用学生党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成立若干学生党建工作小组,它是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自我管理的学生组织,是立足于基层并服务于基层的学习型、服务型组织。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协助党组织开展各项工作,以丰富多彩的具有充分党味的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2、建全监察制度,检查目标实施情况

由党总支牵头,建立合理制度,组织普通学生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目标和要求进行量化测评,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对学生党员的日常行为,包括工作、学习、生活行为进行稽查,重点检查参加党组织活动情况、上课出勤情况、遵守宿舍纪律情况、有无不良行为等,实行不定期抽查,并对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检查各位党员设立的目标完成情况,好的进行表扬,对考核不合格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

3、加强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

完善健全党员档案管理责任制,落实专人负责,全面建立起党员档案管理的长效机制;及时更新档案资料的收集归档,保证归档资料适时完整、真实准确、规范存放、能随时查阅;对新发展的党员档案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进行归档、保存、移交;完善程序、基层台账,确保党员档案规范化;不断更新党员联系方式,积极和未收到回执联党员联系,确保排除口袋党员。

上一条:我院党总支召开党风党纪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第十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