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业认证 >> 正文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介绍

2023年06月30日  点击:[]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National Computer Rank Examination,简称NCRE),是经原国家教育委员会(现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面向社会,用于考查应试人员计算机应用知识与技能的全国性计算机水平考试体系。该考试是测试应试者计算机应用知识和能力的等级水平考试。

为什么要举办NCRE

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在我国各个领域发展迅速,为了适应知识经济和信息产业发展的需要,操作和应用计算机已成为人们必须掌握的一种基本技能。许多单位部门已把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知识和应用技能作为干部录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上岗资格的重要依据之一。鉴于社会的客观需求,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原国家教委考试中心于1994年面向社会推出了NCRE,其目的在于以考促学,向社会推广和普及计算机知识,也为用人部门录用和考核工作人员时提供一个统一、客观、公正的标准。

NCRE由什么机构组织实施

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实施考试,制定有关规章制度,编写考试大纲及相应的辅导材料,命制试卷、答案及评分参考,进行成绩认定,颁发合格证书,研制考试必须的计算机软件,开展考试研究和宣传等。教育部考试中心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省级承办机构,由省级承办机构负责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考试的宣传、推广和实施,根据规定设置考点、组织评卷、转发合格证书等。

省级承办机构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有关规定在所属地区符合条件的单位设立考点,由考点负责考生的报名、纸笔考试、上机考试、发放成绩通知单、转发合格证书等管理性工作。

教育部考试中心还聘请全国著名计算机专家组成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委员会",负责设计考试方案,审定考试大纲,制定命题原则,指导和监督考试的实施。

报考指南

一直以来,考试报名点、考点的地址、报考注意事项一向是考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虽然在全国范围内有统一规定,但是具体到各省市情况略有不同。为了方便大家查询,在此做一个索引帖子,专门用于链接各省市的考点名单以及相关的报考指南。各省市最新报考指南、注意事项附于考点名单之后。

因为有些信息会发生变动,因此希望广大网友积极配合,发现哪些信息与实际不符请在此回帖说明以便及时更改。

关于考试报名时间,大体上,上半年的考试前一年11、12月份报名,下半年的考试6、7月份报名。具体到各地情况不同,同一个省的不同城市不同,同一个城市的不同考点也不完全相同。把考点名单列出来就是让你自己打电话去问,请不要舍近求远。注意:所提供信息尽量准确、最新,以各地教育考试主管部门官方发布为准。NCRE考点是相对固定的,每年变化不大,因此往年的名单依然具备参考价值。

个别城市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办法,现场确认地址以当地主管部门发布为准。

上一条:华为认证详解 下一条:计算机各类认证简介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