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我院开展宿舍消防安全大排查

2020年10月31日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排查活动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切实做好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更好地为我院的同学们服务,并为同学们打造一个和谐、温馨的校园宿舍生活环境。我院在学院领导确定宿舍建设思路由“制度、检查、要求、奖惩”向“交流、提醒、互勉、共进”转变的指导下,认真部署此专项工作。

一、高度重视宿舍安全工作,强化安全教育

我院将宿舍安全工作与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督促辅导员要做到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和疫情防控措施“双到位”。针对本学院宿舍分布特点和疫情防控形势,制定工作方案。主要内容如下,一是线上通过公众号推送宿舍安全系列文章,线下要求辅导员及时开展宿舍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主题班会。二是建立学院学生宿舍隐患排查清单,对学生宿舍走访查出的安全隐患责令学院学生自我管理宿舍委员会监督相关宿舍进行整改,杜绝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宿舍此专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严格排查要求,认真排查隐患现况

10月22日—10月29日,学院全体辅导员在排查周,通过对学生宿舍的走访,排查统计了现有各个宿舍同学们的大功率电器使用情况,让大家提高安全用电意识,养成节约用电,杜绝浪费的好习惯,消除用电安全隐患。主要排查总结出的隐患如下:

隐患一:小烟头大隐患

男生有一边玩电脑打游戏,一边吸烟,这样的情况在大学的男生宿舍中很常见。在宿舍里抽烟,宿管人员无法及时发现,如果同学们不自觉,火灾更是防不胜防。

隐患二:宿舍储物格局少隐患重

衣柜、抽屉学生报修处理无落实,书籍、衣服、纸袋、行李箱都堆放在宿舍中……在大学宿舍中,尤其是高年级同学的宿舍中,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尤其是冬季“点个火星就能着起来”的冬季棉衣物堆应该引起大家的充分注意,还有宿舍里经常挂有那看起来非常漂亮的床帘,一旦发生火灾,这些床帘将垂直燃烧,也会给逃生带来麻烦。

隐患三:秋冬季图方便带来安全隐患

为了躲避宿管员检查,一些大学生会把电线插线板放在上铺床面,甚至将其藏到更隐蔽的被褥下面。为了图方便,经常将电脑、手机充电器通通插上使用。男女生宿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排查出电线、网线多,较为杂乱;

10月30日,院党委书记李文波带领学院领导班子一行深入学生宿舍督促隐患排查,本次宿舍隐患排查,主要针对疫情防控宣传、宿舍硬件设施、宿舍消防安全、学生管理等方面进行。在检查过程中,学院领导与学院学生亲切交谈,提醒同学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认真做好个人疫情防控,并了解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同时嘱咐学生注意做好宿舍卫生和各项消防安全整改工作。

三、宿舍消防安全排查下一阶段整改的思路,达成共识公管

我院宿舍管理工作思路将从简单的住宿管理,即组织力量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按有关要求加以整改。整改工作落实好整改的责任、措施。整改中做到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落实不留死角。同时,整改工作和预防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以改促防。再到注重加强学生自我管理和提升学生文明素养着手“人文化建设”、“人性化服务”的探索实践,进一步提升学生文明宿舍创建成效。“高校学生宿舍十不可”加入到我院配套的《文明宿舍责任协议书》、《文明宿舍奖惩细则》、《文明宿舍创建目标》等一系列机制中。

目前对于学生宿舍管理问题,我院从领导到教师,再到学生,通过多方位讨论,积极思考,师生澄清了认识,明确了方向,达成了共识共管。我院始终认为,执法不严,宿舍管理就缺少了监督和制约机制,不利于管理的规范化,但也不能只刚不柔,让学生在压抑中被动地接受管理。必须关注情感交流,注重人文关怀,建立精神和物质相互结合的双动力柔性激励机制,引导学生追求更高层次的、更富有意义的精神境界,使学生心中自觉地产生一种说服力,从而提高宿舍管理的有效性。

上一条:我院20级计算机类1班开展 “感悟战疫真情”活动 下一条:我院新老生见面会圆满结束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