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党群管理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

2023年07月31日  点击:[]

根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及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校统战部工作安排,为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在学校改革、发展、建设中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作用,进一步调动党外人士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积极性、创造性,结合我院统一战线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学院党委联谊交友的范围

本学院民主党派成员、具有副高级职称及博士学历的无党派人士。

二、联谊交友的基本原则

1.根本目标:积极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党外人士。

2.基本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主动热情,平等待人,坦诚相见,说真话实话,交挚友诤友,以取得党外朋友的充分信任。

3.善于发现问题,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主动关心党外人士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关心照顾;沟通思想,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工作热情。

4.坚持“求同存异”的方针,不断取得与党外人士的共识。对于逆耳之言,要充分理解他们的善意,虚心接受、真诚感谢;对不够正确的意见和建议,要耐心倾听、正确引导,使党外人士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上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三、联谊交友的内容

1.了解和掌握联谊对象的思想动态。针对他们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交换看法,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2.听取联谊对象对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征求联谊对象对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意见和建议。

4.了解联谊对象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四、统战联谊交友的主要措施

1.明确联谊交友名单。学院统战委员应根据本制度列出的联谊交友范围确定学院党委的联谊交友对象,并及时录入网络平台。

2.坚持定期联系制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主动联系联谊交友对象,每学期至少谈心两次,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增强友谊。

3.建立联谊交友考核制度。将党员领导干部联谊交友的情况纳入组织部对党员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内容。将党外人士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上的表现,作为检验党员领导干部联谊交友成效的重要标准。

4.建立联谊交友信息反馈制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将党外朋友的思想动态及所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校统战部和党委汇报,必要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

上一条:党群管理制度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党委会及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