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岗位职责 >> 正文

安全手册

2020年11月05日  点击:[]

序 言

保障实验室安全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可是每年都有人因为疏忽大意在实验室中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故。

编辑《实验室安全手册》的宗旨是“以人为本”,从使用者的角度提出做好自身防护的措施,指明安全操作规范,以利于保障安全。编辑手册的目的在于提醒教职工、学生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在实验室从事各类工作时,对于容易出现安全事故的方面时刻保持警觉,经常提醒自己注意安全,科学地进行实验,规范化操作,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知法守法,避免事故的发生,确保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实验室安全手册》的内容包括在实验室工作中可能遇到的主要危害、事故及其规避与排除的方法,使读者具备基本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更加专业化的安全教育及辅导材料,请您务必仔细阅读《实验室安全手册》。

总 则

一、《实验室安全手册》是为本院教职工、学生及其他在实验室工作的人员的安全学习而编制;

二、学生、新工作人员进实验室之前要参加安全教育和培训,经系、实验室培训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学生要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实验和研究;

三、进入实验室工作、实验和研究的人员务必遵守学校及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做好安全防护;

四、在实验室发生事故时要立即处置,及时报告系安全领导小组、保卫处,发生重大事故及时拨打火警电话119

实验室须知

一、实验室内一切物品,未经本实验室负责人批准,严禁携带出室外。借物必须办理登记手续。

二、工作期间不得擅自离开,不可在实验室内大声喧哗。

三、实验室内严禁吸烟、吃饭。

四、爱护公共财产,不得故意损坏。

五、注意安全,最后一个人离开实验室前,应对窗户、自来水开关、电源开关等检查一遍,并通知有关人员锁门。

一、实验室用电安全

(一)每个实验室应装有总开关,便于在必要时截断全室电源。不要在电线墙上钉钉子,也不要将钉子打在通往高压线的地下。损坏电线要及时改换,不要修补或用绝缘胶盖住完事。电器插座应使用三脚插座。移动电器前,应先关上所有开关。

(二)在桌面上供电的电压应在十二伏以下。安全电压一般规定为36V。防止短路,电路中各接点要牢固,电路元件二端接头不能直接接触,以免烧坏仪器或者产生触电、着火等事故。正确操作闸刀开关,应使闸刀处于完全合上或完全拉断的位置,不能若即若离,以防接触不良打火花。

(三)防静电区内不要使用塑料地板、地毯或其他绝缘性好的地面材料,可以铺设导电性地板。

(四)安全事故现场人员应作为第一责任人立即向实验室管理员报告。

(五)发生严重事故时,应立即报警110、119、120。

二、 触电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一)触电急救的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

(二)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及伤员。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

1、切断电源开关;

2、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棍、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

3、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三)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四)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设法联系校医务室接替救治。

三、实验室消防安全

(一)实验室每年组织学习防火、灭火知识,积极参加消防训练和各项安全活动。

(二)实验室内严禁吸烟,严禁私人使用电炉取暖、烧火、做饭。

(三)各实验室管理员每日下班前进行安全检查1次,检查的重点是火源、电源、电脑设备等要害部位的防火措施,安全制度的执行情况。

(四)严禁在实验室内存放剧毒、易燃、易爆物品 。

(五)未经实验室负责人同意,任何人不得随意装接新的电源,或电源插座。

(六)实验室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派专人保管;并每半年对其功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更换。

四、实验室火灾逃生方法:

(一)毛巾捂鼻法

(二)匍匐前进法

(三)逆风疏散法

(四)绳索自救法(把窗帘等撕成条并拧成麻花状,连接在一起)

(五)管线下滑法

(六)楼梯转移法

(七)攀爬避火法

(八)火场求救法

(九)跳楼求生法(最后的办法)

五、火灾的应急处理预案:

(一)火灾事故发生时,发现人员要保持镇静,立即组织有效扑救,切断电源、燃气源或通知相关部门切断电源,防止火势蔓延。

(二)若烟雾浓、火情大应立即命令学生取手帕或衣服捂住口鼻,弯腰以匍匐行走方式撤离。遇有阻塞时,应自觉停步,不可向前拥挤,以免发生踩踏事故,迅速组织学生从最近的安全通道疏散。

(三)在实施第一、第二条款同时,迅速向实验室负责人、保卫处汇报,必要时打119火警电话,以求援救(讲清楚事发地点、所处地域、方位、火情种类等,并到明显位置引导消防车)。

(四)学校及实验室有关负责人接到报案后,要有计划、有组织地疏散人员,及时组织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必要时打120急救电话。救护应按照“先人员、后物资,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抢救被困人员及贵重物资;关闭门窗防止火势蔓延,并且要戴齐防护用具,注意自身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五)对于初起火灾应根据其类型,采用不同的灭火器具进行灭火。

六、实验室防盗安全

(一)实验室钥匙应由专人统一负责掌管,非实验室相关人员不得拥有实验室钥匙,避免实验室物品遗失事件发生。

(二)每天实验室相关人员下班离开前,应仔细检查并确认实验室内电源及门窗,无疏漏后方可离开。

七、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总体原则:

先救治,后处理;

先救人,后救物;

先制止,后教育;

先处理,后报告。

上一条: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下一条:新乡学院学生实验守则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