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学生干部选配培养和使用的意见

2020年10月22日  点击:[]

学生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既扮演着“组织者”的角色,又担负着“施工员”的任务,是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沟通桥梁。学生干部队伍是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力量,是搞好学生工作的基础。认真做好学生干部的选配、培养工作,事关学生管理工作全局,对于我们进一步搞好学校各项工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学生干部的选配

1、确立正确的选拔学生干部的标准。这个标准的基本条件应是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能热心为大家服务;品德好,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勤学善思,成绩优良;工作踏实认真、积极主动、坚持原则,并且能协调、组织好同学;各方面都能以身作则,有较高的群众威信。

2、把看本人档案同看本人现实表现结合起来,把面对面的考察同在学生中的了解结合起来,全面了解掌握情况,对这个基础上选配干部才会比较稳妥。

3、把班级民主选举同辅导员、班主任的主导作用结合起来。选配学生干部一定要进行民主选举,但同时也要参考辅导员、班主任的意见,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的主导作用,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干部具有良好的素质。

二、学生干部的培养:

抓好学生干部和班子建设,选配干部是关键,但使用和培养干部更重要。

1、要教育学生干部首先认识当学生干部的意义,明确当学生干部的责任,懂得怎样才能当好学生干部。

2、要教育学生干部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组织需要的关系,个人学习与社会工作的关系,敢于负责与团结同学的关系,以身作则与大胆管理的关系等等。

3、对学生干部要分阶段、分层次的进行一些有关心理学、管理学、行为学、演讲与口才等方面的培训,每学年都要有详细的培训计划。

4、要不定期组织学生干部到外系、外校学习,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学生干部的整体水平,推动系里和班级的整体工作。

三、学生干部的调整:

调整学生干部就意味着选上来的学生干部不会是一层不变的,所以、要根据发生的具体情况及时必要的调整。

1、每学年开始,要结合系里的工作情况以及学生干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进行相应的调整:

2、调整一定要保证大多数学生干部相对稳定的前提下进行。一般地讲以下几种情况可以考虑调整:

一是学生干部工作能力不够的;

二是由于个别学生干部群众基础差影响班级管理的;

三是学习成绩落后不能起模范带头作用的。

3、学生干部需要调整时,必须事先做好被调整学生干部的思想工作的前提下进行,说明调整理由,充分肯定成绩,使之得到理解,不伤感情,并鼓励其搞好以后的工作和学习,求得不断进步。

四、学生干部的考核:

1、自查,即学生干部自己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总结;

2、建立学生干部档案,学生干部被人填写其基本情况后又班主任和辅导员签署意见,并装入学生档案。

3、每学年要根据学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综合表现评选省市、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4、毕业时评选优秀毕业生要向综合表现很突出的学生干部倾斜。

五、对学生干部的民主监督:

1、设立意见箱,及时听取其他学生对系里和班级学生干部的意见和建议。

2、学生干部之间要定期进行互评。

3、辅导员和班主任也要定期听取学生干部的工作汇报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学生干部的选配要严格按照以上办法执行,坚持标准,公开竟聘,全面考察,经公示无异议者由系任命后上岗;选拔到校一级的各类学生干部也要按照“基层推荐,全面考察,好中选优”的程序排出;反对任何违反规定,徇私舞弊的行为和现象。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更进一步,使学生在学习和锻炼中不断成长,取得更大进步。

上一条:关于贫困生帮扶工作的意见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