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训 >> 正文

疫情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加速深化产教融合,开启校企合作线上实习新模式

2021年11月06日  点击:[]

受疫情影响,对许多毕业生来说,今年的毕业季的较为特殊,就业问题成为众多高校青年学子面前的一道坎。为此,新乡学院加大应届毕业生就业扶持力度,拓宽就业渠道,通过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培养模式,加速推进产教融合,缓解毕业生就业难题,且取得了一定可喜成果。

疫情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在毕业生就业环节,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校企合作线上实习新模式。学院通过与传智播客、北京华清远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河南省新投云软件开发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的紧密合作,将实习实训搬到线上,大四学生在家通过在线实验教学平台完成线上项目实操训练,顺利完成了为期半个月的线上实习实训。现将此次毕业生实习阶段所取得的教学成果做如下总结:

一、严把控强师资,打造最具专业性的课程

传智播客的教研团队由上千人组成,每项课程均由IBM、华为等技术专家完成前沿技术分析、技术攻坚、项目开发,再由拥有10 年以上一线教学经验的教学专家完成课程设计及课程转化。他们对于课程质量有种近乎偏执的追求,始终将资源、资金、精力倾斜在高端课程的研发与试行之上。正因为对课研的极度重视,传智播客的培训课程才受到了无数莘莘学子的喜爱。

本次实训的讲师,均传智播客金牌讲师,在传智有5年的授课经验,授课逻辑严谨、条理清晰,注重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总结一类问题,启发式教学,让学生更易学。不一样的实训模式,一样的实训课程质量。疫情期间,新乡学院携手传智播,针对软件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400余名学生,开展了为期10天的“Java”和“Python”学科线上实训课程。Java实训课程,以“黑马商城”案例为核心,课程内容涉及Java编程思想、数据库的设计和操作等;Python实训课程,以“Flask项目”案例为核心。在内容组织上,以一个整体的项目贯穿课程的始终,将涉及的知识点整合为一个具有技术含量和一定业务复杂度的项目。学生们通过以上项目能够掌握一定的编程开发思想和技术,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动手实操和逻辑思考能力。

图片1

二、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开展线上“云实训”

北京华清远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04年成立于北京中关村,是一家集产学研于一体的高端IT职业教育品牌,致力于培养实战型高端IT人才,目前在全国有12家直营分校。疫情期间华清远见教育集团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已启动多项就业行动计划——“疫境逆袭助学计划—培训补贴5000元”,“高校助学计划—百万在线课程对高校免费开放”,“百家高校线上实战项目实训计划”,“万人千企线上招聘会”,“秋招定制培训计划”等,多措并举实现疫情期间高校毕业生的高效就业。华清远见高校线上实训、实习,成效显著,得到了众多合作院校的极大认可。华清远见线上教学平台,也获得教育部高教司认定为产学合作教学资源平台,全面助力高校高质量落地“停课不停学”。

此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和华清远见共同开展的线上实习实训为期两周,共涉及我校2020届物联网专业毕业生80名。华清远见为此次实习实训配置了专业的讲师及指导老师,并针对整个实习实训从技能培养要求、培训课时、指导讲师能力要求及人数配置都做出明确的规定。整个线上实习实训活动围绕“百度AI语音聊天机器人”项目展开,项目涉及嵌入式Linux项目开发流程、百度AI开放平台使用、音频应用程序使用、snowboy语音唤醒的使用、语音识别与QT模拟硬件等众多技术点。在实习实训的最后,校企双方领导及学生共同开展项目答辩会及项目成果展示会。实习实训活动获得了毕业生的积极参与,并得到了热烈好评,学生通过完整项目实训全过程,实现理论知识与企业项目相结合,积累一线的项目实战经验,同时接触并了解到行业最新知识,接触到企业实际项目案例,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水平。

捕获

三、与时政相结合,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水平

河南省新投云软件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新乡高新区火炬园,总投资1.1亿元。初始经营面积1500平方,同时已在新乡市大数据产业园区建设可满足1500人同时并发实训的集“学、创、食、宿”一体的实习实训区。其依托甲骨文(新乡)实训基地从事开展IT技术及外延的各类实训培训业务,通过实训培育各类具备实践实操经验的中高端IT人才,在此基础上开展软件研发、服务外包业务,并联合成立创新创业人才基金,助力创新创业孵化。

新投云针对新乡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计算机应用及信息管理专业共249名学生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线上实习实践课程,结合学生在校期间所学专业课课程,并围绕当前新冠病毒疫情情况,使用Java编程语言实现疫情数据抓取及可视化,项目设计知识点使用Java进行数据抓取,数据持久化,数据可视化。选题新颖并结合实际。此次线上实习实践课题名称为“新冠疫情数据抓取持久化及可视化分析”,是以实践技能培养为出发点,注重实际效果和可行性。短训目标的设定、短训过程以学生实际能获得的收获和体验为中心。整个实训过程采取以项目驱动为核心,通过实战项目将分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通过基础知识强化、实际项目分析、项目开发实战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可以学会使用企业项目开发需要的各项技术和工具;熟悉实际项目从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编程开发、到测试提交的完整工作流程和工作方式,体验项目开发目标实现的乐趣,最终具备一定的项目开发经验。受疫情影响,河南省新投云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的老师采用“钉钉直播”平台学习+线上讨论+线下作业等方式授课,与以往传统的线下教学方式有所不同,本次线上直播教学是一个全新的教学模式,同时在效果预期上也存在很大的挑战性。为了提高线上学习管理力度,新乡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安排各班辅导员老师及河南省新投云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执行管理老师全程参与直播教学。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吸收知识,每次上完线上课程,老师都会收集学生们的课程反馈,开展线上一对一答疑,讲解课程重点、难点,让学生更加重视在学校的学习、了解现在的不足、提高进一步学习实践的针对性。课后,学生们积极参与老师布置的讨论话题及作业,并及时提交作业,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

图片2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一直秉承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机制,以提升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工程素质和创新能力为己任。此次疫情期间和各企业的合作和尝试, 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技能提升的途径,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让学生足不出户能学习到企业真实的一些项目的案例,为学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稳步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计算机学院也将以本次线上实习实训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人才创新培养力度,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能力,匹配用人企业需求,以实践行动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题,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落到实处。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仅是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议题,也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更是促进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需要。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机制,必将为校企之间的长期合作和互赢互利、共同发展,提供有利的指导价值。


上一条:2022-2023第二学期实习工作 下一条:2018-2019第二学期实习工作总结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