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训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2017第二学期实习实训总结

2017年04月25日  点击:[]

一、建立健全教学实习实训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规范过程管理

我院高度重视实习实训工作,成立了相应的“实习实训领导小组”,该小组以院长为组长、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为副组长、教科研秘书、各教研室主任和实验中心主任为成员,负责整个实习实训过程的领导、组织、实习实训动员、检查验收、成绩评定、实习实训总结等相关工作。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安排,2016-2017第二学期共有3个班总计145名学生参加了实习,实习指导老师7名,参加实习的班级有:2013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1、2班,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班在本学期进行为期4周时间的毕业实习。我院以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安排各专业学生到实习实训基地参加毕业实习,并指定专任老师到各实习实训单位巡回指导实习生。

二、加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我院在校内已建成包括软件实验室、网络实验室、组成原理实验室、网络中心等多个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并与四川华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华迪IT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这些校内实习实训场所能够满足我院部分学生的实习实训需要,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实训环境。在校外,我院还建成了包括达内科技集团公司、四川华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易第优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河南云和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南新飞金信计算机有限公司、河南青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新乡市开元科技有限公司、新乡市汇科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尚观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宏鑫源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新乡市铁赢软件有限公司等在内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4个。基本满足学生综合实习实训、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等方面的需要,为我系教师下企业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与达内科技就我院毕业生毕业实践问题达成共识,该公司愿意接受我院毕业生长期去公司实习、培训青年教师。与此同时我院与北京易第优、四川华迪、河南青峰等多家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关系。特别是我院选派学生到四川华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至12月间开展了为期2周的技术培训,包括移动互联网开发、JAVA、PHP等方向,成绩显著,学生的实操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

三、实习实训工作扎实有效

学校高度重视本学期的实习实训环节,投入大量实习实训经费、基地建设费。实习实训环节做到了时间有保证,管理有制度,考核有措施。学生在实习实训基地,参与公司项目、完全按照公司正式员工的办法进行考核,成绩评定由实习指导老师确定。因此,能保证实习实训的质量,成效显著。

在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使用中,我们选择国内实力强的机构进行合作,学生参加实习项目后,巩固和充实了在校期间所学的理论知识,加深了对相关内容的理解,强化了操作技能,提高了综合运用计算机的能力。同时,实习生通过毕业实习,接触到课堂以外的实践知识,加深社会对本专业的需求的了解,对企业计算机应用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了一定的认识,培养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阔了眼界及思路,并为今后的工作积累了经验。经过实习企业培训的学生,基本都能在毕业的同时找到合适的就业单位顺利上岗。另外,专业教师经常下企业与实习实训基地企业的经理、主管联系、沟通,对市场的最新技术、企业用人规范也深入进行了了解,提高了自身水平,做到了企业与学校的“双赢”。最后,从学生实习实训总结和教师成绩评定和企业反馈意见来看,各方反馈效果良好。

四、问题和展望

希望学校在扶持校企合作的政策上对于经费和场地上给予进一步支持,加大校内外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基地建设力度。

在实习过程中,实习基地反馈材料应更加充分。

今后,我院会继续在学校地方性应用型的本科办学定位的要求下,始终把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为中心任务,遵循“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学生全面发展需要”的原则,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大与各企业的合作,做好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扎实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学校转型发展整体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7年4月

上一条:2017-2018第二学期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毕业实习工作方案 下一条:2016-2017第二学期实习实训总结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