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业界资讯 >> 正文

“超级WiFi”通讯芯片问世 1秒钟下载15部电影

2015年01月12日  点击:[]

“超级WiFi”通讯芯片在宁问世

南报网讯 (记者 张希)一块比小拇指指甲盖还小的芯片,潜藏着多大能量?近日记者在江苏软件园江苏洛希尔应用电子研究所公司看到,一种叫“超级WiFi”的通讯芯片,装在手机里,可以让传输速度比蓝牙快1000倍,15部平均1个G的电影,1秒钟全部传输完毕。

“超级WiFi”的学名很拗口,叫“60GHz无线通讯芯片”,其实是一种毫米波技术,指的是30—300GHz的频段。这个频段传输快、保密性好、抗干扰强,是国际上研发的前沿领域。

指着陈列厅一个2.5毫米见方的芯片,江苏洛希尔应用电子研究所董事长吴志铭介绍,这就是“超级WiFi”通讯芯片。芯片工艺要求非常高,上面分布着上万个肉眼难以分辨的焊点。很神奇的是,把它装在手机、电脑里,不需要数据线,相互之间便可以实现互联互通,代替现有的WiFi。“如果一座写字楼的设备都装上这个芯片,就可以解决局域网的传输问题,而且这个频段是全球免费的。”吴志铭说。

记者了解到,2013年国际相关组织制定的60GHz无线通讯芯片标准,是1秒钟传输7个G,目前全球只有美国高通、博通、日本富士通等少数公司可以“达标”。去年,据外媒报道,三星手机宣称他们也具备了生产60GHz无线通讯芯片的能力,计划今年推出装载这种芯片的新品手机。不过,由于技术等限制,传输速率只能达到4.6G每秒,达不到国际标准。

“可以对外宣布,传输速率7个G的芯片我们已经生产出来了,目前已经和大唐、华为等企业进行了洽谈。还可以透露的是,我们的设计生产能力还不止于此,今年初我们推出的‘非标’产品,设计传输速度已经达到了每秒15个G。”吴志铭说。

研发出中国第一款自主知识产权毫米波芯片,吴志铭很感慨。他说:“很多人知道中国是石油进口大国,却不知道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芯片进口国,2013年中国进口芯片总值超过了进口原油。我们平时用的手机、开的国产车,里面的芯片都是从外国进口的。打破欧美、日本在60GHz无线通讯芯片技术上的垄断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企业还将在毫米波技术上继续拓宽开发范围,向航空航天技术、医学等领域延伸。”

上一条:中国科学家设计出新型量子点发光二极管 下一条:阿里研发实时计算平台 每秒运算量将超千万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