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院开展立德树人大研讨工作总结

2019年11月20日  点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修养,立德为本”,教育发展以教师为本,教师素质以师德为先,高尚的师德师风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基础。为贯彻落实上级会议及文件精神,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育队伍,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师德为先,育人为本,围绕我院的实际工作情况,结合《新乡学院开展立德树人大研讨活动方案》。现将活动总结归纳如下:


按照学校的文件要求,我院于11月19日进行了“立德树人”大研讨活动,分了3个研讨小组进行讨论,主要围绕《新乡学院开展立德树人大研讨活动方案》的具体安排进行。

1.强化引领。对于教育部编印的文件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习,我院利用周二下午政治业务学习时间进行集中学习,会后教师结合工作实际分组开展分散学习,讲求学习实效。对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要求仔细研读、深入领会,对教育先进榜样事迹的学习则力求形式多样。通过相关文件精神,加强方向指引和理论指导,使我院教师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通过先进榜样事迹的学习,让我院教师进一步强化规范意识和底线意识。

2.聚焦问题。政治业务例会结束后,以本科专业小组为单位开展广泛的交流讨论,每位老师都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核心和难点,例如: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要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陶行知曾说过:“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关于立德树人和教学结合的思考与做法,教师在传授科学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的同时,可根据学生特点,发挥学科优势,让学生在探索中获得真知,通过一些日常的事情,在合适的时候提醒学生要从小处严格要求自己,有规则意识,君子慎独;立德树人人应该全员参与、结合专业、分类实施、贯穿全程;健全课程体系,解决好德育课程与其他课程学习及生活实践相脱节的问题,在德育课程中融入家国情怀、社会责任、诚信道德、法治底线等要素;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融入在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育人目标。

3.推进改革。大落实将讨论聚焦的核心问题与实际教学有机融合,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中,健全全方位育人体制,突出立德树人要求,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初步实现思政教育与知识教育的有机统一,促进各类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形成相互支撑的有效合力,把立德树人工作放在首位,进一步优化通识课、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体系,加强课程资源和课程质量的全面提升。

我院将在本次立德树人大讨论活动的引导下,坚持问题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抓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推动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20日






01




04



上一条:2020届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安排 下一条:2019级按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实施细则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