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2023年05月05日  点击:[]

一、本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计算机应用开发测试、系统集成和信息服务、云计算、大数据和网络安全等计算机主流技术的应用能力,能适应我国“互联网+”背景下信息化建设和科技发展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云计算应用与开发、计算机组成原理、编译原理、操作系统原理、人工智能等。

就业方向: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业务信息系统开发与设计、应用服务器运营管理、软件运行基础设施维护,网络通信设计及安全管理,系统工程架构、数据存储技术支持等。

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软件企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软件工程意识和素质,掌握计算机科学理论、现代软件工程基础知识和先进方法,掌握主流软件开发平台和技术,具有软件产品开发实践的工程经验和项目组织能力,具有良好的工程素养及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能从事软件系统或产品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管理、服务以及软件工程技术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编译原理、软件工程、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软件分析与设计、Web应用系统开发、空间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人机交互设计、界面设计、软件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软件企业、移动互联网公司、软件服务外包企业从事Web或移动业务信息系统开发、云计算应用软件开发、软件测试、项目管理、软件服务、市场推广等工作;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业务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Web站点维护、应用服务器运营管理、数据库服务器运营管理、软件运行基础设施维护等工作。

物联网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合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通信、电子和自动控制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物联网数据采集、传输、分析和处理等应用技能,能够胜任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究以及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运维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离散数学、数字逻辑电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物联网工程导论、传感器与自动检测技术、RFID原理与应用、传感器网络、Linux系统及嵌入式应用。

就业方向:各种企事业单位、IT行业、制造业、交通、运输、物流、医院、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大数据系统开发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和工程技术,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大数据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大数据采集处理、存储与加工、分析与挖掘、展现与应用等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开发、测试、服务与管理等岗位,成为服务地方信息化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数学建模与MATLAB应用、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数据算法设计与分析、大数据存储与处理技术应用基础、机器学习、大数据可视化技术与应用、云计算与大数据运维等。

就业方向: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科研机构和行政、事业单位从事数据管理、人工智能的创新、开发和设计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人工智能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人工智能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现代专业技术,同时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与写作能力,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能从事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的科学研究、系统开发、技术应用,能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健康的身心、良好人文素养、崇高审美追求、高尚人格修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离散数学、最优化方法、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深度学习、智能机器人等。

就业方向:主要在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智能金融、智能医疗、智能制造、智能教育、智能政务等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工智能研究、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



下一条:人工智能(本)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