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习材料 >> 正文

党章学习小组学习材料

2020年01月09日  点击:[]

党章学习小组学习材料(一)

一、入党申请

1.什么是入党申请书?怎样写入党申请书?

入党申请书,又称入党申请报告,是要求入党的人向所在单位的党组织提出的一种书面材料。入党申请有书面申请和口头申请两种方式,青年学生一般应采取书面申请的形式。入党申请书标志着申请人向党组织表明自己有入党的志愿和要求,使党组织了解申请人的政治信仰和追求,便于党组织对申请人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教育、考察,同时也是党组织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重要依据。写入党申请书,是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对党的认识和自我认识的反映。因此,每一位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都应该认真写好入党申请书。

入党申请书的基本内容和写法如下:

(1)标题。一般写"入党申请书"或"入党申请"。

(2)称谓。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如"敬爱的党组织"或"敬爱的党支部"等,顶格写在第一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这是入党申请书的关键部分,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对党的认识和要求入党的动机,也就是为什么要入党。对党的认识,主要是对党的性质、纲领、奋斗目标、宗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入党动机,就是参加中国共产党的目的,即为什么要加入党组织。写这部分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可以写通过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听了党课、参加了有意义的活动以后的思想演变过程,以及思想认识上有什么提高等。二是个人履历(学历和工作经历)、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三是本人在政治、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表现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即个人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的主要表现,特别是对自己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要敢于指出,并向党组织表明改正的决心和努力方向,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4)结尾。入党申请书的结尾,一般可写"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或"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等作为正文的结束。正文写完之后,加上"此致、敬礼"等用语,亦可不写。

(5)署名和日期。入党申请书写完后,要署上申请人的姓名,申请时间年、月、日,以示郑重。

2.写入党申请书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青年学生写入党申请书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入党申请书要用钢笔或签字笔按规定格式书写(不要用圆珠笔、铅笔),字迹要工整、整洁、清楚,避免错别字,以便入党后归入本人人事档案。入党申请书字数一般在1000-1500字左右。

(2)要真实反映自己的思想认识。在写对党、对共产主义事业的认识和要求入党的动机时,要倾吐自己的真实想法,要向党组织交心,要讲真心话。

(3)要朴实、庄重。写入党申请书不要追求华丽的辞藻,用词要恰当,要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不要生搬硬套抄书本。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写出真切的思想感情来。

(4)要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反映情况。本人如有政治历史问题,必须如实写清楚,绝不允许弄虚作假,欺骗组织。对自己的评价要实事求是,一分为二,用词不要过高过满,注意谦虚谨慎。要敢于大胆地向党组织暴露自己的不足,以便及时地得到党组织的帮助。

二、入党条件

1.申请入党的条件是什么?

十六大党章第一章第一条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既是申请入党的条件,也是做一名共产党员的起码要求。这些规定包括以下内容:

(1)必须是"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这一规定包含了三层含义:一是一般情况下,人到十八岁才开始成熟并能逐步形成自己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才有比较确定的政治判断能力,才能决定自己的信仰和志向。二是规定了国籍。只有中国国籍的公民才能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三是规定了成分。申请入党者必须是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

(2)必须"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党的纲领,是维系全党组织的统一和团结,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最高准则。党的章程,是党最高的行为规范,是党内政治生活和处理党员个人与组织、组织与组织关系的基本准则。党纲和党章的这种特殊性质和作用,决定了它是党建立、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党的生命。要求每个党员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是党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取得一致的根本前提。

(3)必须"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组织起来的有机的统一整体。作为一个党员,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特定组织,并在其中过组织生活,积极工作,接受组织的领导、教育、管理和监督。

(4)必须"执行党的决议"。党的决议代表了党员的意志,全体党员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如果对党的决议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可以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委员会反映,但在行动上必须坚决执行,决不能采取各行其事和阳奉阴违的态度和做法。不执行党的决议的人,是不能当党员的。

(5)必须"按期交纳党费"。这一规定不仅是从经济上帮助党,而更重要的是党员关心党的组织和党的事业的表现。党把"按期交纳党费"作为申请入党的条件之一,作为检验党员是否具有组织观念的一个标志。党员如果不按期交纳党费,就不具备作为党员最起码的条件。

2.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十六大党章第一章第二条规定,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包括三方面的内容:第一、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第二,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第三,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三方面内容互相联系,是对党员的完整要求,共产党员必须全面实践这些要求。

第一,共产党员必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共产主义是一种科学的思想体系和理论体系,也是一种人类最合理的社会制度,又是一种现实的运动。我们今天所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就是实践和通向共产主义的现实运动。只有树立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才能产生一种内在的巨大精神力量,焕发出高度的积极性;才能有坚强的革命意志,能够在任何情况下捍卫自己的信仰和事业,坚贞不渝地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才能把个人的一生同共产主义事业有机结合起来,为党和人民创造性地工作,为捍卫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共产党员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最重要的是要刻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的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共产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不断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

第二,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立足点和最终归宿,因而也是对共产党员的根本要求。一方面,党的性质决定了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除了人民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所以党要求自已的成员为了人民的利益而斗争。另一方面,党的切身利益也决定了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种切身利益,就是党要生存,要发展,要壮大,就离不开人民的支持。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才能赢得人民的支持,人民才会和党同心同德,而只有得到人民的支持,党才能得到发展,才能取得胜利。

第三,共产党员必须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同时又是他们中的普通一员,这两方面的要求是统一的。要求党员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同劳动人民同甘共苦,平等相处,真心实意地为劳动人民谋利益,绝不允许为自己去谋私利、搞特权、凌驾于劳动人民之上。另外,党员与劳动人民群众相比,总是少数,离开了人民群众,党的一切斗争和理想不但会落空,而且会变得毫无意义。特别是在党执政的条件下,要求党员同人民紧密相联,保持劳动人民本色,永做劳动人民中的普通一员,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是一个关系到党的命运和前途的重大问题。

3.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条件、联系和区别是什么?

申请入党人的条件:必须符合党章第一条的规定,并向党组织郑重提出书面申请。

入党积极分子的条件:党章第一条的规定是入党积极分子的基本条件。除此以外,还应符合以下四条:(1)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2)对党有比较明确的认识,入党动机端正,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3)关心国家大事,热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学习、工作等方面表现好;(4)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党组织根据申请入党人的自身条件和表现,由党小组(共青团员经团组织)经过充分的酝酿讨论,提出积极分子建议名单,并提交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讨论通过,才能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发展对象的条件:首先必须是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其次要经过党组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再次要在听取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党支部充分讨论,认为其基本具备了党员条件,可将其列为发展对象。

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是发展党员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三个特定概念。三者之间既有紧密的内在联系,也有明确的内涵区别。三者的联系在于:申请入党人是入党积极分子的必要条件,入党积极分子是发展对象的必要条件,而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是申请入党人在入党前逐步具备党员条件的必经阶段;对于党组织来说,"三者"是衡量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成熟程度的标准。三者的区别在于:称谓不同,内涵不同,要求不同,其顺序不能颠倒、互换。对每一个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来说,都必须经过这三个不同阶段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符合党员条件者,才能被发展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三、入党动机

1.什么是入党动机?什么是正确的入党动机?

动机是推动或激励人们去行动以达到一定目的的内在原因。人的行动是受动机支配的。入党动机,就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主观原因,是一个青年学生入党的精神力量。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的入党动机是不相同的,有正确的入党动机,也有不正确的入党动机,还有错误的入党动机。青年学生要争取入党,首先必须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什么是正确的入党动机呢?概括地说,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献身共产主义伟大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要求入党。具体来讲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第一,确立共产主义信念,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表现。它表示着人们对未来社会的向往和追求,反映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为此,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都必须树立共产主义信念,把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

第二,愿意为工人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而艰苦奋斗,直至牺牲自己的生命。共产主义不仅是一种崭新的社会制度,也是一场伟大的运动。共产主义运动,不是空谈,而是实践。工人阶级是历史上最大公无私的阶级,它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这就需要与历史上一切剥削阶级和不合理现象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每一个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都应该主动积极地投身到这一伟大运动中去,不惜牺牲个人的利益直至生命。

第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地以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开拓进取,无私奉献,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

2.入党为什么必须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对于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来说,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是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第一,只有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产生正确的入党行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动机是行动的驱动力。正确的动机是正确行动的精神动力和推动力量。青年学生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作出不懈的努力。有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产生经久不衰的精神力量,才能正确认识和解决这些问题。例如:当形势发生变化时,仍然能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当申请人较长时间未被批准时,不会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找出差距,迎头赶上;当别人先于自己入党时,不会盲目攀比,急躁消沉,而是正确对待,加倍努力;当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发生矛盾时,就会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甘愿吃苦,积极奉献。总之,只有端正了入党动机,才能在学习、工作等各方面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而努力。

第二,只有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经受住党组织的长期考验。这种考验,在新的历史时期有着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在革命战争年代,参加革命和参加党组织,就意味着担负艰巨危险的工作任务,甚至随时会为革命而牺牲自己的生命。我们党成为执政党以后,情况就有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执政地位能够使党更好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一大批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共同奋斗。另一方面,处在执政地位,掌握一定的权力,也很容易使一些人把入党作为追名逐利、捞取个人好处的政治阶梯。因此,为了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组织应严格考察要求入党人的入党动机,并将那些入党动机纯正而具备党员条件的青年学生及时吸收入党。这就说明了青年学生要实现自己的入党夙愿,应树立起正确的入党动机,经受住党组织的长期考验,最终通过正确的途径加入党组织。

3.怎样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正确的入党动机,并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树立的,而是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才会逐渐形成。

第一,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对党的正确认识。一个人的入党动机正确与否,是与他对共产主义事业和工人阶级政党的认识正确与否有直接关系。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恰恰科学地阐述了上述问题。因此,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对这些问题有更加明确的认识。事实证明,一个人对共产主义和共产党认识越明确、深刻,那么他的入党动机就越端正、纯洁。很难设想,一个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都不懂的人会有正确的入党动机。为此,要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就必须认真学习理论知识。通过学习,要把对共产主义的初步了解化为一种坚定的信念,把对党的朴素感情化为热爱党的自觉行动。

第二,要认真实践,不断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毛泽东同志指出,人们的正确认识,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的过程,不断循环往复,才能获得。青年学生仅仅凭入党的愿望是不够的,还必须付诸行动,在实践中不断用切身体验来强化自己的入党动机。比如,通过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贡献,来体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各项活动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行动,来体会为共产主义不惜牺牲一切的高尚情操,等等。总之,就是要通过具体的、实实在在的实践活动,来加深对共产主义的认识,不断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第三,要主动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在克服错误的入党动机中不断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青年学生在争取入党过程中,入党动机往往会掺杂一些不纯的内容。比如,"觉得党员光荣"而要求入党,"随大流"而要求入党,"图脸面好看"而要求入党,"捞取好处"而要求入党,等等。这就要求青年学生主动靠拢党组织,争取党组织和党员的帮助,不断克服不纯的入党动机,真正树立起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实际行动不断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4.为什么入党首先是思想上入党?

所谓思想入党,就是一个人从思想上确立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怕牺牲个人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并在其行动上付诸了实践。简单地说,思想上入党,就是指一个人的思想觉悟、政治素质、党性修养和现实表现达到了共产党员的要求。在实际生活中,就是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要刻苦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一点一滴做起,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就是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

通常说,组织上入党可能一生只有一次,而思想上入党才是一生一世,是无止境的。可见,一个人从他争取入党的那天起,就应该努力争取思想上入党。即使在组织上履行了入党手续以后,也仍然存在着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解决思想上入党的问题,仍然需要保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青年学生要做到思想上入党,就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和思想修养。加强党性修养,就是要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就是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同一切背离党的原则和违背人民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就是要想问题、干工作,一切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就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思想修养,就是要树立共产主义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只有加强思想修养,才能正确认识自己,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才能不被前进中的困难和挫折所压倒,妥善处理一些苦恼的事情。比如,当别人先于自己入党时,以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在受到讽刺打击时,不泄气,不灰心,等等。

四、入党态度

1.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后,应该怎么办?

每一个向党组织递了入党申请书的青年学生都应懂得,写了入党申请书,只能说明自己有了入党的愿望和要求,这并不能说明自己已具备了党员的条件。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把申请作为入党的起点,在学习、工作等各方面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努力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去做。具体讲,争取入党要做到以下几点:(1)积极主动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情况,以取得党组织和党员的帮助。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后,应主动向所在单位的党支部书记或者对你比较了解的正式党员汇报思想。汇报申请加入党组织的思想认识过程,也可以把在入党申请书上还未完全表达的内容更完整、更全面地表达出来,并表示今后的努力方向,使党组织和党员能更清楚地了解你对党的认识程度,以及加入党组织的迫切愿望和决心态度,以进一步得到党组织和党员的帮助和教育,促使自己不断进步。

(2)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共产主义觉悟和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要找出差距,明确方向,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要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不断找出自己的差距,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从点滴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努力缩小自己与共产党员标准的差距。

2.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后,无人问津怎么办?

青年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后,较长时间无人问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为党组织还需较长时间的教育和考察,有的是因为本人条件还不够成熟,有的是因为党员和群众的意见、看法还不尽一致,有的是因为某些问题还需要调查清楚,等等。但是,不管什么原因,作为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来说,都应该采取正确的态度,绝不能消极悲观,甚至发生动摇。要做到:

第一,理想信念不动摇,就是入党的决心不能改变,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能改变,对党组织的信任不能改变。只要有了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并持之以恒地为这个理想付之行动,共产党员这个称号并不是高不可攀的。要珍惜自己的选择,保持高度的政治热情,绝不能因为党组织暂时未被批准入党而动摇理想信念,要有经得起任何考验的思想准备。

第二,努力争取不放松。就是要在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因为,入党不是为了满足政治上的需要,也不是单纯从组织上入党,而是为了从思想上入党。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就是意味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只要我们刻苦学习,积极工作,勇挑重担,多做实事等,入党的愿望一定会实现的。

第三,主动靠拢党组织。有些青年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之后,就觉得万事大吉了。在他们看来,自己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下一步就是组织上的事了。应该懂得,一个人要求加入党组织,需要组织上的帮助和教育,但更需要的是自己的努力。如果自己不努力,组织上再多的教育帮助也不会使你进步。所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青年学生,就一定要大胆地追求,奋发进取,勤奋学习,刻苦实践。同时,要主动找党组织和周围党员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以取得组织上的帮助和指导,不断改进缺点,促使自己更快地进步成长。

3.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犯了错误怎么办?

人生的道路并非坦途,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在前进中难免遇到挫折。一些人犯了错误,往往就在挫折面前手足无措,有的伤感叹息,有的苦闷消沉,有的甚至熄灭了自己的理想之火,放弃了自己昔日的努力。这种在错误和挫折面前甘为落伍的想法显然是不对的。犯了错误应该怎么办呢?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正视错误,改正错误,把挫折变为自己重新进步的起点。为此,要把握住以下几点:

一是要认识到犯错误并不可怕。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有其内在的发展规律,它们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列宁指出:"聪明人并不是不犯错误的人。不犯错误的人是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的,聪明人是不犯重大错误同时又能容易而迅速地纠正错误的人。"这就告诉我们,"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界上尽善尽美的事物是不存在的,完美无缺的人同样也是不存在的。因此,人不能保证不犯错误,而遇到挫折,犯了错误,只要能够认识并努力改正错误,就是好同志。

二是要积极主动改正错误。犯了错误不要怨天尤人、灰心丧气,更不能破罐破摔、自暴自弃,而应该正视错误,积极主动地改正错误,从错误中认真吸取教训。

三是要相信党组织对犯错误的同志会采取正确的方针政策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团结-批评-团结"是我党一贯的方针。犯了错误的青年学生,要相信党组织和广大群众是会伸出温暖的手的。只要我们信念不动摇,思想不消沉,严格要求,加倍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美好愿望。

4.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学习成绩不好怎么办?

学习成绩是衡量一个学生学业水平的重要标准。青年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只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将来才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多作贡献,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党组织发展青年学生入党,主要是根据党员条件。党的十六大党章第一章第一、二、三条明确规定了共产党员的条件。在这些条件中当然也包括学习成绩。党章第三条中就明确提出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在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绝不会吸收那些喊"六十分万岁"的人,而是吸收那些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品学兼优的学生。

有的青年学生有入党的愿望和要求,只因为自己的学习成绩不好而消极悲观,甚至心灰意冷,自暴自弃。这种想法是不必要的。学习成绩不好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为学习基础较差,一时还难以跟上;有的可能是学习方法不正确,还没有找到学习途径;还有的可能是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不够努力、刻苦,等。这些学生应该认真地检查自己学习成绩不好的原因,并尽快找出对策。如果是学习基础较差,学习方法不当等原因,就应该主动争取老师、同学的帮助,尽快调整学习方法,努力赶上去。如果是学习态度不端正,或自身努力不够等因素,那就应该从思想上查找原因,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以尽快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为入党打下坚实的基础。

5.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别人先于自己入党怎么办?

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别人先于自己入了党,怎样对待这个问题呢?首先,应该保持冷静的头脑。一方面要为其他学生的进步表示祝贺和高兴;另一方面又要找出自身差距,振作精神,奋起直追。应该懂得,一个人什么时候入党,能不能入党,不是取决于写入党申请时间的先后,而是取决于够不够党员标准。我们决不能简单地用写入党申请的时间先后相比较,要比思想、比学习、比工作、比干劲、比贡献,这样才能越比路越宽,学习劲头越大。同时,也要认识到,先与后是对立的统一,两者相互矛盾,又是相互转化的。入党申请时间长、资历老与党员标准之间没有因果关系。即使你已被列入发展对象,但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注意思想改造,进步不大,成绩不明显,同样不能吸收入党。因此,当别人先于自己入党时,要冷静对待,切忌消极悲观,更不能嫉妒、不满。其次,要发扬激流勇进的精神。当别人先于自己入党时,要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和优点,弥补自身的短处和不足。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要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就应该发扬不怕挫折、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拼搏精神,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5.写了入党申请书以后,为什么要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从提出入党申请的那天起,就应该积极主动实践自己的入党志愿,认真对照党员标准,找出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争取不断进步,在学习、工作等各项活动中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首先,要全面理解和正确对待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共产党员的标准并不是高不可攀。党章对党员标准的要求来自实践,只要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达到的。其次,要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青年学生提出入党申请,尽管对党是有感情的,但与共产党员的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要缩短这个距离,就要有实际行动,就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对照自己,不断找出自己的差距,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自己锻炼成为先进分子。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要做到以下几点:

(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2)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掌握为人民服务的知识和本领,努力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

(4)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与个人利益的关系,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5)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同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6.什么是思想汇报?怎样写思想汇报?写思想汇报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思想汇报就是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或学生党员,为了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思想、学习等情况,自觉地争取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地用书面形式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所使用的一种文书。

写思想汇报,必须做到实事求是,主动积极,忠诚老实,对党负责。写思想汇报一般包括以下几部分内容:

(1)标题。可以直接写"思想汇报"字样,也可以概括思想汇报的主要内容,另拟定标题,如"学习十六大文件的主要收获和体会"、"正确认识形势和任务,增强入党信心"等。

(2)称呼。写亲爱的党组织或党支部。

(3)正文。思想汇报,顾名思义,主要写自己的思想情况,当然也涉及到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具体内容可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一般包括以下几点:①写对学习理论和党的基础知识、党的重要文件、重要文章和参加重要活动后所受的启发教育、所得的体会;②写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或每一个时期中心任务或某项工作、某些问题的看法和自己的态度;③写自己对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本质的认识和政治立场;④个人利益同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的认识和态度;⑤学习目的、态度、学风以及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⑥完成所负责的社会工作及活动的情况;⑦需要组织上帮助解决的困难、问题及要求等情况;⑧自己要求进步的信心和决心;⑨写自己认为其他有必要向党组织汇报的思想情况等。

(4)签名和日期。

青年学生向党组织写思想汇报,一般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实事求是,真实具体。即使是不正确的认识也要谈出来,以便使党组织摸清自己的思想脉搏,从而对症下药地进行教育帮助。应该认识到,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是党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申请入党人写思想汇报应该具备的品质。

(2)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写思想汇报,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言之有物,切忌弄虚作假,讲空话、大话、套话,切忌做表面文章。

(3)要以汇报思想认识为主。写思想汇报必然会涉及到学习、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但不管汇报什么方面内容,都要突出谈思想、谈认识、谈收获,不要长篇大段地抄录党纲党章、政治报告、领导讲话和报刊文章的内容,防止形式主义。

(4)写思想汇报要实事求是,对自己做一分为二的评价,不但要对自己的成长进步肯定,而且要找准存在的不足,敢于向党组织暴露缺点和问题,以便及时得到党组织的指导和帮助。

7.写了入党申请书以后,如何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就是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按照党章的规定进行认真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具体说,就是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来改造自己的非无产阶级世界观,用无产阶级的思想来改造自己的非无产阶级思想,用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规范自己的言论和行动,经过长期的锻炼和改造,使自己具备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的一切优良品质和特性,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当前,党性修养的重点,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勤政廉洁,自觉与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有人认为"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的事情,与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关系不大。"这种想法是不对的。青年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后,就要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就要用党员标准衡量自己,也就必须加强党性修养。

(1)加强政治理论修养,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共产主义理想是共产党员党性的精髓。加强政治理论修养,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其次,要把理想同现实目标结合起来,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2)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性修养的核心和最高原则。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体现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地位,正确处理好贡献与索取的关系,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无私奉献;要廉洁奉公,遵纪守法,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

(3)加强组织纪律修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模范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要进一步加强对党的组织原则和党的纪律的认识,从而不断增强执行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的自觉性。要自觉增强党的观念,执行党的决定,服从党组织的安排;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学校一切规章制度,敢于同损害党的团结统一和不遵守纪律的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

(4)加强文化知识修养,努力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青年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探索,获取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才干;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把书本上学到的科学文化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8.写了入党申请书以后,如何做到密切联系群众?

人民群众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区别于其它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只有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才能代表群众,领导群众去奋斗。作为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怎样才能密切联系群众呢?

第一,要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

第二,要遇事同群众商量。要经常深入群众,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青年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这就要求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主动关心同学的学习,帮助同学共同完成学习任务。

第三,要关心和维护群众的利益。我们党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者,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因此,作为党员和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时时倾听群众的呼声,处处关心群众的疾苦,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自觉同损害群众利益的言行作斗争。

9.写了入党申请书以后,如何不断地改正自己的缺点,使自己更快地符合党员条件?

青年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后,要想实现自己的愿望,就要严格对照党员标准,找出自身的差距,使自己尽快地符合党员条件。

首先,要找出自身的缺点和不足。每个人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都会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因此,对于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来说,要看到自己身上的缺点和不足,并采取积极措施去克服这些缺点和不足,尽快缩小自己与党员标准的差距。

其次,要虚心听取和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意见。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自己表现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如果一个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没有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则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要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无论是正面意见,还是反面意见,都应"兼收并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再次,要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正确解决党内矛盾,加强党的团结统一,防止和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增强党性原则的有力武器。每个党员和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都应拿起这个武器。"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界上完美无缺的人是没有的。青年学生要勇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认真克服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使自己更快地符合党员条件,成为工人阶级先锋队中的光荣战士。

10.写了入党申请书以后,如何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

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服从党组织的分配,是党章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作为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来说,也应该严格执行党的纪律。

首先,要充分认识遵守党的纪律的重要意义。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党的路线正确,纪律严明,团结统一,什么时候党的事业就发展;什么时候路线不正确,组织纪律涣散,什么时候党的事业就受挫折。因此,执行党的决定,严明党的纪律,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重要保证。青年学生要进一步认识遵守纪律的重要意义,从而不断提高执行党的纪律的自觉性。

其次,要无条件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青年学生对党组织的决定和党的纪律必须坚决执行。适合自己口味的要执行,不适合自己口味的也要执行;环境顺利的时候要执行,环境不利的情况下也要执行。特别是在党的决定和纪律与本人意愿不相一致的时候,更不得以种种借口违反党的决定和纪律。对于违反党的决定和纪律的行为应毫不留情地进行斗争,以维护党的决定和纪律的严肃性。

再次,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青年学生生活在群众之中,其现实表现及组织纪律观念如何,群众心中都有一本帐。因此,青年学生要经常用党员标准和群众的要求对照自己的言行,用党的组织纪律来规范自己的言行,自我约束,自我检点,自我完善,自我激励,使自己尽快符合党员条件。

11.青年学生为什么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青年学生是我国跨世纪建设的骨干力量,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阶段不仅是长知识的阶段,也是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时期。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第五次会议上指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对每一个干部和党员来说,都是首要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或解决得不牢靠,不论搞革命,还是搞建设,是不可能兢兢业业的,也不能做出什么成绩来。"因此,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仅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而且也是青年学生成长和成才的需要。

(1)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对青年学生的成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靠人才,而一个优秀的人才又首先必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定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这是因为,世界观、人生观支配着人生的方向和生活的道路,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现实生活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明辨是非,把握人生成才的方向;才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也才能正确对待成才道路上所面临的各种境遇,不断排除成才道路上的障碍,勇往直前。

(2)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是青年学生获取科学文化知识的动力。青年学生要牢固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就需要有正确的学习目的、持久的学习动力、顽强的学习毅力和科学的学习方法,而这一切都依赖于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的确立。青年学生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才能自觉地按照成才的目标积极地进行努力,在知识的海洋里奋力拼搏,百折不挠。

(3)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是青年学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的源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主义人生价值观的核心。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应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之中。

12.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怎样正确处理好要求进步与搞好学习的关系?

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红与专,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是两个对立物的统一。"邓小平同志也多次强调:"学生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这不仅不排斥学习科学文化,相反,政治觉悟越是高,为革命学习科学文化就应该越加自觉,越加刻苦。"这些论述,深刻阐述了政治与业务、要求进步与搞好学习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是互相联系、互相促进而又不能互相替代的关系。实践还告诉我们,远大的理想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的形成,都必须以一定的科学文化素质为基础;而人的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又必须以远大的理想和坚强的意志作为精神动力的。

由此可见,青年学生正确理解和处理好要求进步与搞好学习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有的学生把要求进步与搞好学习对立起来,或者是光要求进步不去刻苦努力学习,或者是光刻苦学习业务又不去积极要求进步,这样无论偏向哪个方面,都不能使你很好地成才。应该懂得,政治上要求进步与搞好业务学习是不矛盾的,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能使人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志向和明确的奋斗目标,而搞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则有助于实现这个理想和目标。青年学生只有树立了远大的理想、明确的奋斗目标,才能具有顽强的学习毅力和拼搏精神,刻苦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才能把自己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入党手续

1.什么是入党手续?入党应该履行哪些手续?

入党手续,是党组织在接受新党员时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必须履行的程序。入党主要履行以下手续:

(1)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自愿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2)党组织确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介绍人;

(3)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

(4)支部委员会对入党申请人进行审查;

(5)支部大会讨论发展对象的入党问题,并形成大会决议;

(6)上级党组织委派专人同发展对象谈话和审查批准;

(7)被批准入党的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宣誓;

(8)预备党员预备期满,经过考察,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按期办理转正手续,经过上级党组织批准,方可成为正式党员。

2.入党为什么必须严格履行入党手续?

严格履行入党手续,是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保证党员质量,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措施。

首先,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发展党员工作的根本要求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的这种性质要求加入到这个组织中来的人,必须是符合党员标准的优秀分子,是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而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加入的。从发展党员的根本要求看,党组织发展党员必须是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的,而不是随心所欲的;必须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因此,发展党员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对于坚持共产党员标准,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次,是对申请入党人的一次政治教育和组织审查。例如,入党申请人从第一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和填写入党志愿书,从支部大会讨论自己入党到举行入党宣誓,从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到上级党组织找其谈话等。履行入党手续的过程,绝不仅仅是单纯的工作程序过程,而是一项严肃的政治教育和组织审查的过程。所以,每一个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都必须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严格履行入党手续的重要性,从而更加主动自觉地接受党组织这种具有特殊意义的教育和审查。

再次,是为了保证新党员的质量和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严格履行入党手续,重视党员质量,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一条基本原则,也是工人阶级政党自身建设的特有要求,它能够有效地防止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入党,避免坏人和投机分子进入党内,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因此,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具备了党员条件之后,必须按照党章的有关规定,严格履行入党手续。

上一条:学生管理文件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