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实验室安全教育内容与应急预案

2014年11月14日  点击:[]

实验室安全教育内容

 

一、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保障实验室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保障师生人身安全;保护学校财产不受损失;建立安全意识。

二、实验室安全涉及面

(一)电:包括实验室室内外电路、开关及插座等

(二)火:灭火器等消防设备

(三)防盗:门、窗等

三、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

(一)

    1、注意脚下,切勿将脚踩在信息面板上,容易踩到电源线,导致断电。

    2、禁止乱拉电线,未经许可,禁止擅自移动。

(二)

    1、禁止在实验室、机房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2、禁止在其工作场所吸烟或使用明火,定期检查消防器材。

    3、保持疏散通道畅通。

(三)防盗

    按照学校教学要求,实验室加强门窗管理,按时开门与锁门,存在损坏现象及时维修。

(四)禁止饮食

    在实验室内饮食,特别是饮料容易流入电源面板导致短路;实验室相对密闭,会导致空气质量和卫生状况下降。

四、实验室意外应对措施

(一)火

    1、窗帘布着火

1)立刻通知老师。

2)取出灭火器,拔出安全针。

3)把喷咀对准火源。

4)按掣使灭火器喷出二氧化碳。

2、电脑设备及线路

1)电脑开始冒烟或起火时,马上拔掉插头或关掉总开关,然后用湿地毯或棉被等盖住电脑,这样既能阻止烟火蔓延,也可挡住屏幕的玻璃碎片。

2)切勿向失火电脑泼水,既使已关掉的电脑也是这样,因为温度突然降下来会使相关部件爆裂。此外,电脑内仍有剩余电流,泼水可能引起触电。

3)切勿揭起覆盖物观看,灭火时,为防止爆炸伤人,只能从侧面或后面接近电脑。

(二)电

1、切断电源开关;

2、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棍、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

3、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4、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5、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设法联系校医务室接替救治。

(三)防盗

发现盗窃案件发生后,视案件情况对案件进行定性,并对相关领导上报,查明失盗物品,并进行登记,如有必要,可以报公安部门或110协助调查,尽可能追回失盗物品。

五、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一)右手握着压把,左手托着灭火器底部,轻轻地取下灭火器。

(二)右手提着灭火器到现场。

(三)除掉铅封

(四)拔掉保险销

(五)左手握着喷管,右手提着压把。

(六)在距火焰二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摆动,喷射干粉覆盖整个燃烧区。

六、逃生自救方法

(一)火势初起时,立即用灭火器扑灭。如火势已大,无法控制,要立即撤离火场;

(二)计算机室设备。电线起火易产生有毒气体,显示器遇火易产生爆炸,逃生时要用手绢,衣袖等捂住口鼻,弯腰底姿快行,防毒避炸。

 

 

 

突发事件预案

 

    为了保障实验室操作中师生的安全,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依照学校有关要求,从我院实际出发,特制定本安全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实验室如突发安全事故,首先关注人的生命,迅速报警,同时全力排险、抢救财产,保护好现场。

二、应急原则

    先救人,后救物;先救治,后处理;先制止,后教育;先处理,后报告;

边救火,边报警。

三、成立应急组织机构

    安全领导小组组长应为第一安全责任人,各实验室落实安全责任人和实验室安全员,学院成立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一)组织制定安全保障规章制度;

(二)保证安全保障规章制度有效实施;

(三)组织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四)组织制定并实施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五)负责现场急救的指挥工作;

(六)及时、准确报告安全事故。

(七)应急电话:火警:119;匪警:110;医疗急救:120.

 

 

四、易发生事故类型

(一)火灾

1、忘记关电源,致使设备或用电器具通电时间过长,温度过高,引起着火; 

2、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使火源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3、供电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导致线路发热,引起着火;

4、乱扔烟头,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二)触电

    1、违反操作规程,乱拉电线等;

2、因设备设施老化而存在故障和缺陷,造成漏电触电。

(三)防盗

1、门窗被撬失盗;

2、门窗没有按时关闭失盗;

五、实验室突发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一)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1、发现火情,现场工作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处理,防止火势蔓延并迅速报告; 

2、确定火灾发生的位置,判断出火灾发生人原因,如易燃物品、自燃物品等;

3、明确火灾周围环境,判断出是否有重大危险源分布及是否带来次生灾难发生;

4、明确救灾的基本方法,并采取相应措施;

5、视火情拨打“119”报警求救,并到明显位置引导消防车。

(二)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1、触电急救的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

2、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及伤员。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

1)切断电源开关;

2)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棍、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

3)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3、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4、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设法联系校医务室接替救治。

(三)发现盗窃案件处理预案

    发现盗窃案件发生后,视案件情况对案件进行定性,并对相关领导上报,查明失盗物品,并进行登记,如有必要,可以报公安部门或110协助调查,尽可能追回失盗物品。

 

 

上一条:实验实训中心管理制度 下一条:新乡学院学生实验守则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