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理论 >> 正文

创先争优激发党员活力

2020年09月24日  点击:[]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既是党的传统工作经验的延续,又是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新发展。今年以来,英山县委紧扣推动科学发展主题,牢牢把握活动的着眼点、立足点、结合点、示范点和着力点,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基层党组织的“堡垒”功能和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明显增强,取得了促发展、促和谐、促活力的明显成效。

坚持价值取向,增强活动的群众性

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注重增强广泛性、经常性和群众性。一方面,活动的开展从党内向各领域延伸。在全县范围开展评选10个优秀领导班子、10名优秀党政“一把手”、10名优秀班子成员、10个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以及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星级”党员标兵等活动,从党组织、党员向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延伸,同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各部门作用,开展“科学发展优秀人才”、“感动英山人物”、“十大孝星”、职能部门“十佳三差”等评选活动,以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带动和引领各领域创先争优。另一方面,评价的主体从党内向全方位延伸。按照“标准请群众提、承诺让群众知、行为由群众督、效果让群众评”的活动方案,举行专题研讨,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意见,开展“创先争优具体标准”大讨论,拟定了各类先进和优秀的具体标准;各级领导班子、党组织和党员创先进、争优秀的目标与承诺,在“党务公开栏”向群众长期公示;各类评比,都在半年和年终实行两次“双述”,先向党员述职述诺,再向单位员工、服务对象和“两代表一委员”述职述诺,让群众广泛参与、全程参与,让群众掌握是与非、先进与落后的标尺,参加测评,有效地增强了活动的群众性。

强化基层主体,增强活动的主导性

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重要目标,贯穿创先争优活动始终。一是重覆盖强组织。适时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按“协会+支部”、“基地+支部”、“岗位+支部”模式,新建产业型党支部48个,成立了非公组织党工委,推进“应建尽建”、“应派尽派”,扩大党建工作对各个领域的覆盖面。二是重骨干强队伍。实施回归工程,选用586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进村级班子,128人当选村主职。三是重基础强阵地。对90%的村部进行了新建和改扩建,实现了“村村新”,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实现了“村村通”。按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要求,规范建设“十室”,增强了村级阵地党务、村务、商务、服务一体化功能。四是重激励强保障。落实了任职时间较长的离任村主职干部生活补助;办理了在职村主职干部养老保险;每年慰问老模范、老干部、老党员和困难党员,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带头干事、带领群众干事的热情。五是重发展强实力。全面开展村级组织建设“逐村普查”和“三资”清理、监管代理,坚持“一村一策”,逐村制定了集体经济发展3年规划,坚持特色产业强村、激活资源强村、引进项目强村、服务合作强村,领导联村、部门帮村、整村推进重点村、强村带弱村、以奖代补激励快发展的村。六是重平衡强转化。每年动态确定一批后进村,一村一法解决突出问题。选派县直机关干部到后进村任“第一书记”,帮助盘强村级班子,拓宽致富路子,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

探寻有效载体,增强活动的实践性

一是以“设岗创星”活动为载体,促党员在“履岗践诺”中创先争优。按农村、社区、机关事业、“两新”组织四个类型,为党员分别提出十个指导性岗位,以支部为单位,为每名党员设定一个“岗位”,明确岗位职责,确定承诺事项,每半年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述诺评星”大会,按照“述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点评”的程序,按“基准星、爱岗履责星、创新创业星、服务奉献星、文明新风星”评定党员“星级”,并出榜公布。对“三星”以上党员口头表扬,在“四星”及以上党员中评优表彰。二是以“四联共建”活动为载体,促基层党组织在“互动双赢”中创先争优。机关联农村、机关联基层、机关党员联农村党员、机关党员联群众,以城带乡、以强带弱;同时,县、乡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也在联系基层、服务基层、帮助基层的过程中,抢前争先,作风得到改进,党员受到教育,形象不断提升。三是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促党组织和党员在“急难险重”中创先争优。按照组织引导、自愿参与、无偿服务、自主活动的原则,组建152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做实事、做好事、做急事、做难事。

上一条:2021年理论学习资料 下一条: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建设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