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想理论 >> 正文

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建设

2020年09月07日  点击:[]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各种知识迅速更新;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各种观念和生活方式进入我国。当前,国际国内情况出现复杂化,我们党肩负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任务甚为繁重。这些都要求我们党必须加强思想建设。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意义重大,探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思路,关系到我们党的领导地位,关系到党的生存。

一、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是新形势下保持和增强党的先进性的前提条件。先进性是我们党的灵魂,没有了先进性这个灵魂,我们党便无生机可言。一个没有生机和活力的中国共产党是无法带领中国人民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落后就要挨打”,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和民族的未来。要保持着党的先进性,要增强党的先进性,就必须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腐败现象与我们党所追求的先进性是背道而驰的,增强党的先进性必须坚决进行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思想建设是基础。党要先进,思想就得先进,只有思想进步了,才可言党的先进性。在新形势下,增强党的先进性只有思想先进是不够的,但是,思想先进是最根本的前提,是最根本条件。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是新形势下我国取得中国现代化建设新胜利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在新形势下,要取得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胜利、新成就,就必然要求我们党加强思想建设。现代化建设必须要有先进的思想,用落后的思想观念来搞现代化建设是不可能取得新的胜利和成效的,反而可能会导致退步。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发展。我们党的思想建设也要紧跟时代步伐,紧跟历史。摒弃那些不合时代精神的落后思想观念。现代化建设首先是思想现代化。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是新形势下处理好国际国内关系,实现国家稳定快速发展的基本要求。当前,国际国内关系复杂化,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不断出现,在这种情况之下,实现国家的稳定繁荣发展是一项繁重而又关键的使命,要求我们党必须拥有清醒的头脑。清醒的头脑来源于先进的思想,所以,加强思想建设是一项历史任务,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关系到我们党的前途。要解决好国家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拥有先进的思想,在先进的思想的指导下妥善处理各方问题,实现我国稳步快速发展。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我国社会全面发展基本选择。科学发展观来源于实践,也是用来指导和发展实践,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思想上重视,思想上先进方能实现。科学发展观是与时俱进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理论成果。所以,落实科学发展观,思想上与时俱进很重要。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取得快速发展,但是,精神文明等建设却相对落后很多,实现社会的全面发展,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已引起广泛重视和普遍关注。全面发展是持续发展的前提。全面发展是科学性的发展,要求我们用科学的理论和科学的思想加于指导。

二、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提高认识,增强思想自觉性。新形势下党的思想建设关系到党生死存亡,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命运。全党上下必须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先进的思想是具有自觉性的思想,思想建设增强思想自觉性是关键,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各种理论成果,自觉学习国外先进的东西。思想建设贵在自觉,也难在自觉。党内仍有部分同志安于享受,缺少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有些党员干部抵制不住西方资本主义的“西化”、“分化”,做出了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严重影响了我们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阻碍了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思想建设,要提高认识,增加党员干部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先进性。

重视学习,建设学习性政党。学习可以给大脑注入新的活力,使我们的思想保持先进,增加先进性。党的思想建设必须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要认真学习,精于学习,广泛学习。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一项具有时代精神的重大战略任务,在党内形成学习的良好风气,形成自学之风。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学习党的好的经验做法,学习国外的经验教训,学习人民群众的丰富智慧,是党的思想建设基本要求。面对日新月异的科学文化知识,面对全球化,党的思想建设不能独立于理论的学习,要多思考,多创新,多应用。我们党的思想建设,不是培养“教条主义”、“本本主义”,而是要培养具有先进思想的思考型党员、创新型党员、应用型党员。

加强教育,提高党性修养。思想建设不能完全放任,要经常教育,教育要得法,不能摆官风,大批特批,把下级党员干部说得一无是处。思想教育要考虑周全,坚持以人为本。教育党员要分场合,比如有时候要集体教育,有时候却要进行单独个别教育等等。党员在群众面前要敢于承认党员身份,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关系到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决反腐,增强党的纯洁性。党的思想建设要求我们必须坚决反对腐败,将反腐工作进行到底。思想建设最终目的是发展,发展是硬道理。腐败是阻碍发展的“毒瘤”,必须除之。腐败现象严重影响了党的纯洁性,党的思想建设必须反对和纠正党内的不正之风,提高党的纯洁性。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上一条:创先争优激发党员活力 下一条:​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