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业认证 >> 正文

计算机各类认证简介

2023年06月30日  点击:[]

 一、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教育部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是在校大学生必考的证书之一。目前共设置四个等级:

  一级:考核微型计算机基础知识和使用办公软件及因特网(Internet)的基本技能。考试科目:一级MS-OFFICE、一级WPS等。

  二级:考核计算机基础知识和使用一种高级计算机语言或数据库管理软件编写程序以及上机调试的基本技能。考试科目包括:C、Visual Basic、C++、Java、Visual FoxPro等。基础知识包括如下内容:数据结构与算法、程序设计方法、软件工程、数据库基础。

  三级:分为"PC技术"、"信息管理技术"、"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四个类别。"PC技术"考核PC机硬件组成和Windows操作系统的基础知识以及PC机使用、管理、维护和应用开发的基本技能;"信息管理技术"考核计算机信息管理应用基础知识及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和办公自动化系统项目开发、维护的基本技能;"数据库技术"考核数据库系统基础知识及数据库应用系统项目开发和维护的基本技能;"网络技术"考核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及计算机网络应用系统开发和管理的基本技能。

  四级:考核计算机专业基本知识以及计算机应用项目的分析设计、组织实施的基本技能。

  

  二、全国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资格和水平考试

  由人事部和信息产业部联合主办,与目前国际计算机行业专业水平接轨,注重专业水平和能力的考核。

  当前共有6个级别:初级程序员(相当技术员级)、程序员(相当助理工程师级)、高级程序员(相当工程师级)、系统分析员(相当高级工程师级)。网络程序员(相当助理工程师级)、网络设计师(相当工程师级)。

  

  三、计算机职业资格证书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计算机职业资格证书》,是面向岗位的一种职业资格考试。

  

  四、CEAC国家信息化认证考试证书

  国家信息产业部的《CEAC国家信息化认证考试证书》,是国家衡量计算机应用型、职业化人才的一个权威标准。

  

  五、岗位任职合格证书

  教育部“岗位任职合格证书”译成英文为Station Incumbency Certification ,英文缩写为“SIC”。SIC证书是由教育部计算机教育培训基地举办、面向社会计算机从业人员的一种资格认证。

  SIC资格认证项目宗旨就是要建立一套全新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人才培养和考核的机制,大规模培养我国信息化所需计算机应用技术方面的应用型、管理型、决策分析型专业技术人才。

  

  六、国外大公司的认证考试

  1、微软认证,包括系统管理方向,数据库方向和开发方向的证书。分别叫做MCSE,MCDBA,MCAD/MCSD

  2、IBM认证,太多太多了,国内常见的有考电子商务方向,数据库方向,大型机方向,开发方向等等。

  3、Lotus认证,Lotus是属于IBM旗下的公司,Lotus的Notes认证也曾经火过一阵,不过Lotus的产品主要用于办公自动化,所以市场比较局限,现在已经少见人考Lotus认证了。

  4、Sun认证,主要包括两大方向,一个是Sun Solaris系统的管理方向,另一个是非常流行的Java认证方向。其中Java方向包括:SCJP,SCJD,SCWCD,SCMAD,SCWSD,SCEA等,最高级别是SCEA,名称为Sun认证企业应用架构师。

  5、Oracle认证,主要是Oracle数据库管理。Oracle认证考试需要先参加了Oracle授权机构的培训后才能报考。

  6、Cisco认证,前些年非常热门,常见的有CCNA/CCDA,CCNP/CCDP,CCIE这样一个级别升迁证书,最高级是CCIE。国内获得CCIE认证的人大概也有上千人了吧,工作方面都会收到很好的待遇或薪酬。这也是目前含金量比较高的认证了,考试费也贵,要1万多人民币。

  7、Adobe认证,也是针对公司旗下产品的,方向有网页设计,平面设计,数码视频,商务出版等。

  8、HP认证,主要有HP-UX的系统管理认证。

  9、Linux认证,主要有LPI认证,不属于公司认证,是一家国际非营利组织的认证考试。

  10、CIW认证,有一系列证书(名目繁多),都是围绕互联网的,CIW的全称就是Certified Internet Webmaster(认证互联网管理员),所以CIW的系列证书都是围绕互联网的方方面面,如网站开发,维护管理,网络安全,等等。

上一条: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介绍 下一条: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高频问题解答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