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我院2012-2013年度党总支工作总结

2013年06月28日  点击:[]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2-2013年度党总支工作总结

一年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继续发扬团结进取的奋斗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校党委的指导思想及工作安排,结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实际特点,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充分展示着计算机学院严谨务实、多姿多彩的工作风采。

一直以来,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在珍惜、维护“先进党总支”“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的同时,一如既往的重视做好学院各项党务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进一步提升和增强全体师生的党性修养和意识,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开拓创新,为计算机学院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构筑一个更稳更高的平台。

一、 党总支领导坚强有力,团结奋进,扎实营造一个团结干事,务实向上的工作氛围。

1.领导班子团结协调,心齐风正,步调一致。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自组建以来,主要领导非常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我们充分认识到,计算机学院未来发展的成就大小,首先取决于领导班子的作风和能力。因此,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在工作中提倡“多沟通,多理解,多协调,多配合”的原则,加强团结协作,坚持实事求是,认真调查研究,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计算机学院的党总支领导处处以身作则,胸襟开阔、公道正派,在师生员工中具有很好的号召力和信任度。目前,计算机学院的领导班子不仅能够较好完成学校领导安排的工作,而且在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上都在不断提升。

2.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党员干部要作团结向上的模范。

党总支多次召集全院30余名党员教师和学生干部党员召开主题会议,要求党员干部要起到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多干事,讲风格,讲大局,比贡献,团结互助,共同奋进,真正发挥旗帜和中坚作用。同时,党总支及时通报工作情况,统一步骤,建立制度,对学生管理工作统一要求,统一布置,统一管理。

3.注重调动工作中的积极因素,保持协调发展的工作局面。

学院党总支一直注重帮助全院教师学生树立讲大局的观念,增强工作合力。通过多种方式,要求全院教师和学生以学院整体工作为中心,以做好各项工作为标准,继承和发扬传统经验,打破旧制,开拓创新,调整学习和工作思维方式,强调团结奋进的重要性和具体要求,结合实际工作,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 以党的十八大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全院师生的思想作风建设,促进理论和修养水平的提高。

计算机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做好党的十八大文件精神学习工作,以多种形式、多种内容组织开展学习活动,进一步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重要思想统一全体党员、干部和教师的思想,引导全体教职工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机遇意识。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拓宽思路,与时俱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

1.利用政治学习,加强本院师德师风建设。

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历来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制定了详细的政治学习计划和实践活动安排,并严格落实学习计划及考勤制度,注重效果。各单周周二下午的政治学习活动采用多种形式,如文件学习、分组讨论、集中收看视频、网络浏览等,提高学习效率,注重学习效果;在学习内容上,结合本学院的实际,在上级文件、重大事情、教育信息、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等方面,强化学习的实效性、即时性、和教育性,拓宽思路,与时俱进。通过一系列扎扎实实的学习和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认清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内涵,充分认识到科学发展是第一要务,提升自身素质是基础,把发展、提高的强烈愿望转化到做艰巨细致的基础性工作上来,明确各自的奋斗目标,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本学年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有: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及相关文件精神、学习陈兴民书记、杨宏志院长在全校中层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学习两会文件精神、钓鱼岛事件专题讲座、学习《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的意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等,同时要求党内外教师积极写学习心得,加深理解,并付诸于工作行动当中。

2.稳定思想,凝聚力量,全力支持加强评教和教风建设。

计算机学院党总支结合学校整体工作,全力支持本院的教风和学风建设,注意解决好教师和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协调好各方面的工作关系,全力营造一个和谐实干的教学环境。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召开实习、就业工作会议大会;支持学院做好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支持学院做好首届毕业生考研动员工作;支持学院做好评教、考勤工作;动员辅导员积极支持教学工作;进一步提升学生管理水平,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等等。

三、 加强组织建设,改进工作作风。

根据校党委的要求,以创建“五好”党总支为目标和动力,切实贯彻十八大、科学发展观重要精神,不断提高班子的战斗力,加强支部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内容;调动全体党员和干部积极投身学校建设和评建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拓宽思想政治工作形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寓意深刻、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新局面。具体工作有:

1.顺利举办了新乡学院第十一期、十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有近300名学生顺利结业,有效提升了我院学生的组织观念和党史理论水平。

2.做好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党总支本年度共发展教师党员1名、学生党员32名,67名学生党员顺利转正,充实了我院党组织的力量。

3.加强对学生党员和教师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召开高质量的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教师民主生活会,学生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

4.督促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工作,以形式多样的活动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5.举办第四期学生党员干部骨干培训班,强化了学生党员、干部骨干思想认识,提升了他们的工作能力。

6.积极探索组织发展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促进组织工作的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平。

四、 完善制度建设,明确岗位职责,推进学院工作稳步提升。

1.统一思想,继续做好制度完善和修订。

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一直认为制度建设是一个单位整体顺利运转的前提和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领导经过多方努力,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明确了各个岗位的目标责任,通过这些工作制度及岗位职责的有效实施,本院各项工作不仅能配合学校党办院办、教务处、学生处等行政部门有条有理的开展,同时为本院开创了责任明确、指挥有力、配合默契、管理有序的良好工作局面。

现有的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分为党群工作、学生管理、行政管理、教学管理四个部分,比如《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工作职责》、《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支部发展工作流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办公室工作制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管理办法》、《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学科研秘书岗位职责》、《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岗位职责》、《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工作要求与职责》、《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五年制学生管理办法》,《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选举办法及流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工作职责》等,共有51篇,约7万余字。

2.明确工作责任和要求,注重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

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严格要求本院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在坚持恪尽职守的基础上,实行教师值班制度,安排本院年青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共同值班。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处理各种行政和学生工作,而且可以增进相互的了解配合、熟悉学院的正常工作。

五、 注重学生就业工作,认真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开展积极向上的学生活动,结合实际,探索规律,促进学生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1.狠抓就业工作,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随着学校整体思路从“重招生”到“重就业”的转变,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就业工作是本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毫不动摇的,就业工作事关学校长远发展与和谐稳定的大局。尤其是今年来就业形势的严峻更是不容乐观。因此,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多方努力,不拘一格,想尽一切办法加大工作力度,主动走出去,深入企业单位,发动力量,寻找资源,搭建平台,拓宽本院学生的就业渠道,利用和创造各种机会,进一步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主要的工作有:召开2013年度学生就业工作会议,鼓励学生转变就业观念,以积极的心态就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技能讲座和培训活动;号召代课老师将就业技能指导深入到课堂;主动外出深入企业单位,联系实习单位和就业单位;发动全体教师,利用教师的各种关系,给本学院和学校其他专业的学生积极联系就业单位,并建立长期关系;采取“实习实训促就业”的方式促进毕业生就业;注重加强学生的技能培训,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

截至今年,通过全院师生共同努力,我院毕业生正式(协议)就业率连续三年均在98.5%以上,在全校居前列,且毕业生就业质量及专业对口性较强。

2.认真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计算机学院党总支结合本院学生类别多、层次多样、住宿分散和青年教师多的特点,不断强化工作责任和工作角色,讲究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抓特色工程和典型模范,营造催人奋进的氛围,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心理教育、纪律教育,做好日常学生管理和制度完善,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学生干部队伍和社团队伍建设,以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诚信教育为中心,以社团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学风建设,教育学生养成知恩图报、刻苦学习的优良作风。

具体开展的工作有:制定辅导员例会制度,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召开学生工作座谈会,搜集学生对学院学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水平;做好2012年度特色学生工作复评工作;做好2013届毕业生生工作;做好毕业生学生助学贷款提前还贷工作;做好2013年春季运动会工作;做好奖学金、助学金余额部分发放工作,公平公正的评选发放奖助学金;开展“关注贫困生”活动,注重对贫困生的经济资助和能力资助;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比赛并取得好成绩,比如2013春季运动会我院取得团体总分第五名的好成绩,2013年春季篮球赛我院取得女子组冠军、男子组前八的成绩,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校优秀社团指导单位等等;同时在还贷还息工作方面也取得较好成绩。

3.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及治安防范教育活动。

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狠抓安全建设,制定了《关于安全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关于处理学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办法和工作机制》等制度,从本院办公室、学生宿舍、学生外出交通、食品等方面出发开展安全教育,在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的同时,实施责任制、报告制等有效方式,从而杜绝安全隐患,确保全院上下不出任何安全问题。

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十分注重本院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制定了《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心理咨询教育工作实施办法》,并通过指导举办系列心理健康讲座及咨询活动,使学生心态平稳,学习劲头十足;指导和要求各辅导员利用班会时间进行法制教育和安全防范教育,让学生学法懂法,做到知法守法,不违反党纪国法、校规校纪。

4.注重做好学校文明宿舍创建工作。

计算机学院领导一直注重宿舍安全及文明宿舍创建工作。紧密结合校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指导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宿舍创建、评比活动,积极为学生营造一个温馨、整洁的宿舍生活环境。

六、认真做好工会、共青团等群众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和谐发展。

1.重视工会工作,创建和谐家园。

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历来重视、支持工会工作的开展。支持学院分工会认真完成学校工会安排的工作,按时交纳会费、及时组织教师体检、准时参加学校教工的各项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第六届教职工运动会中我院分工会在多个比赛项目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支持学院分工会在分工会内部积极组织开展教工活动,通过比赛活动进一步加深了计算机学院教师的交流与友谊,更加凝聚了计算机学院努力奋斗的精神,同时也为学生树立了团结协作、拼搏奋斗的榜样。

2.指导共青团工作,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

学院党总支一直注重指导共青团抓好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工作,使其真正成为党的助手,指导团总支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来影响和凝聚青年职工和学生,激发大家为学院发展尽心尽力的热情,积极投入到工作和学习当中去,发挥聪明才智,成为工作和学习岗位的能手和尖子;指导和支持共青团和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校园文体活动,使我院在多项学生活动中取得了优秀成绩,学院团总支连续四年获得“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使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大范围提高,促进了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

今后,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会以珍惜和再创荣誉为目标,团结奋进,群策群力,不断创新,一如既往的为新乡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壮大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新乡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3年6月15日

上一条:学生工作动态 下一条:副院长刘翔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调研评建和学生工作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