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动态 总第9期

2014年06月25日  点击:[]

学生工作动态

2 0 1 32 0 1 4

3 总第9

主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4年6月16日

我院承办校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赛事圆满结束

我院在总结前两届大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学校“信息化校园建设”和“优良学风创建”的要求,经过精心筹备,由校团委主办,我院承办的以“探索创新,实践先行”为主题的新乡学院第三届电脑作品大赛暨首届校园计算机应用趣味大赛自3月底有序的开展。截止至5月16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赛事圆满结束。比赛作品主要以内容健康,突出本届艺术节主题为主,主要结合校园生活,爱心公益,社会正能量让学生去进行创作。活动借助原创作品及转发,激发大学生的创作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的精神。

比赛严格按照了各项程序进行,体现了“公平 、公正、公开”的原则。这次比赛中涌现出来大批优秀作品,充分激发了大家学习信息技术知识的热情,赢得了一致好评。

我院辅导员积极配合年度校级文明单位复查验收

为充分展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丰硕成果,顺利迎接6月18日下午校文明办对我院2013-2014年度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复查验收。我院党总支书记赵海青牵头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共参与,积极准备验收材料中党建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工作、综合治理四大项。

在整理汇总材料的过程中,各负责人根据我院实际情况,领会我院精神文明建设的认识和思路,将我院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和提升落实到位,突出我院精神文明建设的特色和成绩,为我院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贡献最大力量。

u 我院学生工作接受校评建工作专项检查

5月14日,评建办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项目组,对我院评建工作中的学生工作评建材料进行了专项检查,向负责档案的老师进行了反馈和交流。同时,检查组还对我院学风建设和环境建设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就此次检查的反馈说明来看,我院学生工作评建材料已经基本准备到位。此次检查也进一步理清了我院学生口评建工作思路,为下一步各项工作顺利进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凝聚共识 着力推进学生党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2014年5月20日,按照学校党委和我院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与要求,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在A-14楼开展学生党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由团总支书记叶喜民主持开展,全体预备党员及正式党员参加动员大会。

会上,叶书记首先向全体学生党员传达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及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结合我院学生支部实际,就学生支部如何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了部署。他要求全体党员要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和院系党总支的部署和要求,认真领会十八大的精神,在院党总支的领导和组织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作风和学风,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和党性修养。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方式方法,努力把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每一个地方,做出成效,为全面建成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通过学习和动员,各位学生党员达成了共识,纷纷表示要凝心聚力,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带领全体同学搞好学习及各项工作,着力推进计信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共同实现我院的科学发展。

学生党支部召开新党员发展大会

5月22日下午17:00,我院学生党支部在A14-0423隆重召开了学生党员发展支部大会,党总支副书记孙远新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团总支书记叶喜民老师主持。

会议按照党员发展程序有条不紊的进行,首先,党建小组汇报组织考察情况,报告党员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转正。征询到会党员的意见,举手表决新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新党员表代表发言,入党积极分子发言。其中,17名发展对象向党组织做了思想汇报,他们以诚挚的言语向党阐述了自己的思想变化,表明了自己加入共产党的决心,最终均以全票通过,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18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最后,党总支副书记孙远新同志代表支部对与会学生提出要求和希望,他指出:全体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宣传党的政策,树立党的威信,维护党的形象,充分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做全院同学的好榜样。

此外,希望在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下,我院学生党支部将展现出更活力的一面,也希望所有的同志能够相互鼓励,相互学习,共同努力,争取获得更大的进步。

学生宿舍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

为保障学生宿舍整洁卫生、用电安全和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构建和谐、文明的校园。从三月初开始,对全院学生宿舍展开了为期近三月的综合治理专项工作。

针对此次学生宿舍综合治理专项工作,治理工作的内容主要是宿舍卫生、宿舍安全、宿舍文明等问题。重点是整治违规使用电器,宿舍脏、乱、差,阳台乱堆乱放,以及一些宿舍不文明行为等现象。治理工作分阶段、分步骤有序规范化进行,整个治理工作分发动宣传、自查自纠、阶段检查、重点宿舍分管整治、评比评优五个阶段。

经过近三月的集中整治,现在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各班都对学生进行了宿舍规章和制度、以及文明宿舍评比办法的广泛宣传和教育,主管领导和辅导员走访宿舍对一些存在问题宿舍的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剖析,也强化了宿舍整理宣传工作的实效性。我院和所有学生签定好《文明宿舍责任协议书》进行制度化管理。其中也不乏采用通过网络共享空间晒宿舍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的柔性管理。在我们全员的努力下,目前我院学生宿舍干净、整洁、明亮,一些长期不达标的宿舍也得到改观,成为了学生们温馨、怡人的学习和生活的场所。

通过此次学生宿舍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规范了学生宿舍的各项管理;改善了我院学生宿舍的卫生状况;推进了学生宿舍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为积极促进学校创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院毕业生助学贷款结还工作提前完成,成效明显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进一步帮助大学生树立牢固的诚信还贷意识,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顺利开展,我院积极发动、认真组织、积极实施、由学院主要领导、各位辅导员、主要学生骨干先后深入到12个毕业班,调查访谈学生370余人次,紧密围绕学校2014届毕业生助学贷款还款工作,开展了各项具体工作安排。

本次毕业生还贷工作由我院贷款工作专管员李栋老师负责,共涉及4个年级、138笔贷款,93名学生。在学院赵书记、孙书记的大力指导下,全体辅导员和学生骨干的共同支持下,截止6月10日,剩3人未还款,其余90人已经将钱打入支付宝中,还款率达96.77%。所有还款毕业生都已收到还款凭证,未还款同学都已落实困难情况,并写出书面材料。今后,我院还会不断探寻学生贷款工作新方法,不断提高我院各项大学生助学工作成效。

“捷诚”小分队开展电脑义务维修下乡活动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捷诚电脑义务维修小分队于5月25日开展了电脑义务维修活动。活动地点为新乡市延津县夹堤村乡村超市门口。由部分捷诚义务维修小分队部分成员参加。

中午到达目的地后,义务维修小分队的成员就开始有序的筹备工作。刚开始,活动地点的经过的人并不多,但分队成员们仍然坚持顶在烈日下为群众们服务。对前来询问的群众,成员们耐心讲解电脑的保养和日常维修,让群众更全面了解电脑,掌握基本的电脑故障处理方法。活动开展到一段时间,引来不少群众都前来询问关于电脑故障方面的知识并让我们给他们处理,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学以致用。此次活动的举办,竭诚以实际行动拉近学院与群众的距离,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提高了动手能力,也方便了群众的生活。

过程中虽辛苦,但成员们一直保持高涨的情绪,一丝不苟的态度在群众中也为活动添了不少分。在参加了电脑义务维修活动之后,此次活动我们锻炼了会员的实际操作能力。我们坚信,捷成小分队一定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用他们的专业知识更好地服务同学、服务群众。

u 我院举办2014届毕业生欢送会

6月8日上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学院会议室隆重召开2014届毕业生欢送座谈会,计算机学院主要领导、全体专兼职辅导员、14届毕业生代表及部分在校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毕业班辅导员石庆民、穆瑞辉、张慧峰老师介绍了本届几个毕业班的基本状况、学生专升本、考研及就业走向等情况。接着,毕业生郭尧、马阁、许万里三名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做了发言,几位毕业生敞开心扉表达了自己在学校的成长、收获以及对母校、院系、老师的感恩之情;随后在校生代表也做了发言,表示会以各位优秀毕业生为榜样,努力学习、积极参加活动、不断完善自己。接着学院各位辅导员老师也对全体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奔赴新的工作岗位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同学们在今后要继续严于律己、不断进取、勤奋学习。会议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赵海青老师也对全体毕业生做了毕业寄语,他希望同学们要继续增强和提高自身的意识、能力和素质,学会自我定位、勇于创新和协调各类关系,赵书记也叮嘱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秉承善良的本性,用真诚和实干对待自己的事业;要继续心怀感恩,用尊重和感恩对待自己的家人、同事和朋友;要谨慎、踏实为人处事,畏惧法律、底线。同时赵书记还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继续坚持学习,注重不断总结和提升自己。

u 我院召开本学年学生工作总结暨表彰会

为全面总结本学期学院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学生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提升我院学生工作成效,总结学生工作经验,表彰活动中的优秀班级和个人,分析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我院学生工作更好开展,6月20日中午在我院会议室召开了计算机学院2013—2014第二学期学生工作总结表彰会,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赵海青、副书记孙远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全体学生干部、部分获奖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首先由各位辅导员老师对自己所分管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汇报、总结;随后团总支学生会各部从本学期学生活动的整体组织、实施过程、活动成效及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总结;接着孙书记在发言中说到在全院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全体老师及广大同学的共同努力,学生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希望大家继续发挥优势,再接再厉;赵书记强调召开总结表彰会就是为了总结先进经验,分析、查找不足,改进存在的问题,开有内涵的总结会,从而更好的提升各项学生工作成效。另外,他指出三点:一是我院学生工作和活动成绩是突出的,值得表扬和祝贺。二是我院学生干部队伍是一支“过得硬、顶得上、拿得下”的有着突出能力的团队。三是我院辅导员队伍在学生工作和学生活动中,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都在不断增强提升。

会议最后,赵书记、孙书记给获奖的班级和个人进行了颁奖与合影留念。

我院认真做好学生考风教育及假期安全教育工作

期末临近,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学风建设,严肃考风考纪,计算机学院各辅导员分别召开各班级考风、考纪教育主题班会,号召全体同学诚信考试;同时,假期将至,为了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安全意识,各辅导员对各自管理班级的学生进行了人身安全、防诈骗、防传销等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全体学生安全意识,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充实、愉快的假期。

上一条:学生工作动态 总第10期 下一条:致2014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