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动态 总第13期

2015年04月16日  点击:[]

学生工作动态

2 0 1 42 0 1 5

1 总第13

主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5年4月13日

u 我院加强学生宿舍自我管理和提升学生文明素养

计算机学院在学生宿舍管理工作中,注重加强学生自我管理和提升学生文明素养,不断寻求和探索学生宿舍管理工作新模式,提升学生文明宿舍创建成效。

我院在完善宿舍管理制度的同时,加大对宿舍管理的指导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管理和考核机制,突出以制度建设促学生自我管理的特色,成立了“计算机学院学生宿舍自我管理委员会”,参与学生宿舍的管理、考核和服务活动,制定了配套的《文明宿舍责任协议书》、《文明宿舍奖惩细则》、《文明宿舍创建目标》等一系列保障和激励机制。同时,将党员、学生干部宿舍挂牌活动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促进学生在宿舍管理工作中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格局,在营造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良好宿舍氛围的同时,促进学生文明素养的提升。

通过加强学生宿舍自我管理工作,计算机学院E07-306宿舍荣获全国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候选寝室荣誉称号,成为我省仅有的入选全国100所“百炼之星”4个高校宿舍之一,也是我校荣获该项奖励的唯一宿舍。它是计算机学院通过加强学生宿舍自我管理,提升学生文明素养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计算机学院将进一步推进学生宿舍自我管理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的环境的同时,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u 我院第十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

为全面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提高学生的党性意识和整体素质,在思想行动上保持党的先进性,3月31日下午5点,计算机学院在A14-0221教室隆重举行第十六期党课培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团总支书记叶老师主持,他对本期党课的各项安排进行说明并提出了要求。特邀党总支书记赵书记为43名学员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的第一讲。赵书记讲座内涵丰富、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给同学们带来很多的教育和启发。

按照学院党课培训安排,在3月31日到4月21日的培训中,为学员安排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纲领和宗旨》等八讲内容。

通过此次培训,将进一步深化同学们对党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的理解,提高同学们政治觉悟、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坚定同学们争取早日入党的决心。

u 我院顺利举办“校园转型与自我发展”的主题演讲比赛

2015年3月31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校园转型与自我发展”演讲比赛在A-14楼608教室展开,我院各班选拔选手参加了此次演讲比赛。

比赛过程中,全场座无虚席,选手们尽情畅谈了自己对活动主题的理解,展示了深厚的演讲功底,同时也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精彩的演讲不断博得同学们的掌声和喝彩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与此同时,评委团评委们认真仔细为选手公平公正地打出成绩。比赛即将结束时评委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指出演讲过程中的优点与不足,并向同学们传授了演讲的技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主题演讲比赛促进了大学生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和挑战自我的机会。各位参赛选手不仅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较高的演讲水平,更重要的是使学生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改革与建设,为学校转型发展献策献力。

u 我院各班级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传递正能量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学雷锋”活动的深入持续开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于学校的文明建设,为共建“和谐的校园”做出新的贡献。2015年3月始我院集中开展纪念学习雷锋系列活动,计算机学院各教学班级先后组织了学习雷锋活动。

在东区餐厅门口进行义务维修电脑,并在学雷锋活动开展期间,与捷诚电脑义务维修成员探讨实用技术。同时在团属微博发表“雷锋精神的时代性”等相关讨论活动,让更多的有电脑知识的同学参与进行,使我们的学校充满积极的学习气氛,并将学雷锋志愿活动的接力棒一届一届地传下去。

通过本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活动,还巩固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参与活动的学生呼吁更多的电脑爱好者与技术人员加入来帮助更多的同学一起传递正能量。

u 我院乒乓球赛圆满举行

为丰富我院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传承乒乓文化,发扬国球精神。2015年3月29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习部在E—03活动区乒乓球场地开展乒乓球赛。本次活动旨在为学生会成员提供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以及增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和友谊。

选手们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积极性全身心的投入到此次比赛中,充分发挥了敢打敢拼的进取精神。发球挥拍、正手反手,场上的运动选手个个投入专场边的观众们也不断为他们呐喊助威,比赛在激情又不失愉悦的气氛中进行。比赛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乒乓球赛收获很大,达到了活动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此次乒乓球比赛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宗旨,为我院乒乓球爱好者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和技术交流,展现学校新校园、新风貌、新生活的风采。

u 我院如期开展“捷诚小分队组织义务维修”常态活动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捷诚电脑小分队”秉承弘扬雷锋精神,服务广大师生的宗旨,每周六上午在东西区餐厅门口为全校师生进行义务维修电脑服务。2015年3月28日上午8:00,“捷诚电脑小分队”按例在东西区餐厅前开展义务维修活动。

“捷诚电脑小分队”是由我院计算机实践操作优秀的学生组成,维修的内容主要包括:系统安装与维修、软件安装与维护、网络调试与维护、数据整理与恢复、计算机故障与咨询和计算机病毒查杀等。维修小分队的同学们满怀激情、热情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师生提供服务,大一大二的同学也都积极主动地前来帮忙。小分队的队员们认真、谨慎地为同学们排除电脑故障,并教他们如何管理好自己的笔记本。

捷诚电脑小分队时刻以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师生为目的,团结一致,勇于创新,为许多在校师生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同学们的良好口碑。

u 我院组织辅导员参加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

3月10日下午,新乡学院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1号楼报告厅举办。计算机学院主管领导有序组织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比赛,其中我院在本次大赛中,张慧峰、石庆民两位辅导员老师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

长期以来,计算机学院对学生工作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多项措施有力提升我院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本次比赛促进我院辅导员与其他院系辅导员相互学习交流,进一步加快了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步伐。

u 我院开展近期各项大型活动的部署工作

在3月17日辅导员工作会议上,负责学生活动的叶喜民老师、李琼老师将本学期学校几项大型活动的策划、组织工作向领导和其他老师做了详细汇报。本学期即将开展的几项大型活动有:校第八届春季运动会、学雷锋及特色团日设计、校春季男女篮球赛校健美操大赛、校啦啦操大赛、五四大合唱等。经过前期学院领导的悉心指导,按照“早计划,早准备,早开展”的宗旨,以上活动已经全部部署完毕,所需物品及人员分工已经全部到位,部分活动已经顺利开展,运动会方阵、健美操方阵、合唱团等相关训练工作也陆续开始,相信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体老师、学生的积极配合下,计算机学院在各项活动中一定会再创佳绩。

u 我院组织学生参加校春季招聘会

3月28日,新乡学院在东区篮球场举办了春季大型招聘会。我院对此次招聘会十分重视,前期做了大量的宣传、发动工作,提醒广大毕业生及早准备,摆正心态,准确定位,做好信息搜集、筛选工作。并建议尚未就业的学生返校参加各类校园招聘会,积极求职应聘。

我院赵海青书记和全体辅导员也都早早来到了会场,和大家一起布置我院展位。此次招聘会对我院学生有招聘意向的共有30多家,为我院大学生打开就业的大门。

会上,应聘的学生都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对待并努力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招聘会结束,应聘的学生表示通过参加招聘会议,他们借助这一平台,学习了解了诸多东西。并对观摩招聘会的学弟学妹提出了几点建议:要提高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和沟通能力,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我院顺利举办本学期首次学院领导接待日活动

4月09日中午,我院在计算机学院会议室举办本学期首次“学院领导接待日”活动。赵海青书记及各辅导员热情接待了来访学生代表,认真倾听和解答了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来访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赵海青书记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并当场责成有关辅导员要认真及时做好服务工作,加强沟通和联系,千方百计为学生解难题,努力为学生安心学习和舒心生活营造良好的环境。赵书记最后表示,开展学院领导接待日活动,是我院今年的一项重点学生口工作,旨在进一步拓宽学院领导与广大师生沟通联系的渠道,我们非常欢迎广大师生对学院的各项管理多提建议,学院将会逐步加强做好领导接待日工作,通过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不断改进与完善学院各项工作,努力建设幸福和谐校园。

我院开展“展现青春活力,青春爱在支部”团日活动

4月11日下午,在学校东区操场我院开展了以展现青春活力,青春爱在支部主题的团日活动。

班委布置活动现场及维持现场秩序,整个活动的流程由主持人抛砖引玉,团支书宣布活动开始,主持人发言,介绍展现青春活力,青春爱在支部主题活动的重要性,并由学习委员就本班的学习和运动情况做一个小结和要求。然后让同学们交流一下学习和运动心得。以学识性、挑战性、团结性贯穿整个活动流程。互动游戏更是活跃现场气氛,带动同学们一起进行团结大比拼,让每一位同学能够更贴近实际的去观看及体验其中的内涵与快乐。其中游戏互动作为链接,既活跃了气氛,又带动了整个班级团队的团结性与积极性。最后,先由班长就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做工作点评,由团支书对本次活动做工作总结。主持人致结束语,同学依次退场,班委留下整理会场。

此次活动是为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增强同学们的学习氛围、提高同学们的自我学习意识,同时也加强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促进师生交流、增强团结互助精神、提高班级凝聚力。

我院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

2015年4月8日下午,为了更好地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感受新院的文化底蕴,我院精心组织在校学生参观我校校史馆。

下午四点半,同学们带着饱满的热情来到了校史馆。一幅幅照片阐述着新乡学院的往昔,让同学们深刻的感受到,新院获得的各项成就,与新院先辈们、前辈们数代人共同努力分不开。参观过程中还有同学拿出手机拍照,作为以后缅怀新院光辉历史与浓厚人文情怀的留念。校史馆以图文并茂的信息和实物,展示了学校各个方面建设的精神风貌和杰出成就,对学校人文、地理、教学、科研及对外交流等方面都有详细的阐释,展现了新院各个时的办学成果,以及各种名人事迹,使同学们对新院有了一层更深刻的了解,激励了同学们要加强自身学习和锻炼,矢志成栋梁的决心和毅力。

通过这次活动,我院学子回顾了新院的光辉历史,切身感受了新院深厚的文化底蕴,体会到了新院薪火传承中“知明行笃,立广”的求学处世态度,增强了同学们对师大的热爱之情和自豪感,激发了同学们更强烈的爱校荣校情怀,以及生命不止、拼搏不息的自强精神。

u 我院爱心阳光互助基金启动救助重病男生

我院2013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对口)2班何利阳同学不幸患上颅咽管瘤,得病后经济上和精神上承受着巨大压力,使他心里很失落,于2015年4月7日术后回到学校,目前病情稳定。4月8日,学院领导赵书记、潘院长、孙书记携辅导员到宿舍慰问该生,亲切地询问了他的病情,鼓励他增强信心战胜病魔。

我院爱心阳光互助基金会本着“以人为本,服务同学”的原则,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启动救助,对他进行了2000元的援助,并就何同学的情况向学生处递交申请困难补助的情况说明,在学生处的大力支持下,何同学获得了3000元的困难补助。这些承载着学校、院系领导和同学们的深情厚意,让这位同学感受到新乡学院是个大家庭,大家会帮助他克服困难,渡过难关。

上一条:学生工作动态 总第14期 下一条:学生工作动态 总第12期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