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贫困生帮扶工作的意见

2020年10月22日  点击:[]

贫困生一直是大学校园里的一个特殊群体。高度重视贫困生工作,把此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结合历年工作经验及国家出台的关于解决贫困生问题的政策,建立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多方位、多角度的开展贫困生帮扶工作,是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方面。

一、建立帮扶贫困生的有效工作机制

在掌握贫困生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主要通过学生自荐、调查核实和填写调查表的方式建立贫困生档案,制定了合理的检验程序,确保了情况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公平性。

二、配合学校落实有关安排和政策

为帮助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国家和学校的相关政策,作好特困生审批和本学年国家助学贷款的申报工作,并配合学生处安排好勤工助学岗位的分配工作。

三、要充分关注贫困生这一特殊群体的深层次问题

资助贫困生并不是把钱和物送到他们手里,解决其吃穿问题就万事大吉了,还要考虑这一群体的特殊性,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1、成立由院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组成的贫困生帮扶工作小组。

2、深入学生中间,与贫困生进行交流和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

3、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个性内向和有自卑心理等特点的学生加以引导,帮助他们稳定情绪,切实将贫困生工作落实到实处。

4、为了使更多的贫困生得到帮助,要继续开展“阳光基金”捐助工程,建立多元化的帮扶基金体制。

5、要切实组织好奖学金的发放,把关心和温暖体现到实处。

6、利用“优良校风建设月”活动及其他平台,组织为贫困生送温暖活动,强化同学之间的互助情谊。

7、组织学生党员与普通学生(特别是贫困生)结成对子,把组织的温暖和党员的关心送到贫困生的心坎上。

学生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很多都与贫困生问题有着一定的关系,所以,对贫困生的帮扶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不仅要从经济上解决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问题,还要从学习到就业、从心理到生活等多方面系统地对他们进行帮助。可以给提供更多自力更生的机会,即扶贫又扶志;还可以给他们提供更多心理支持,培养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就业能力,使其毕业后更加适应社会需要,终身受益。

上一条:关于加强学生纪律教育规范教学秩序的意见 下一条:关于学生干部选配培养和使用的意见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