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业界资讯 >> 正文

操作系统之争各国加紧“厮杀” 未来竞争在中美

2014年04月28日  点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XP事件会不会成为世界各国摆脱微软操作系统的转折点和突破点?随着微软强令XP操作系统“退役”,众多大国开始重新思考打造自己的IT核心技术:法德等欧洲大国一直在议会和政府部门电脑安装基于欧洲人开发的Linux操作系统,俄罗斯政府计划花费数亿美元在IT部门研制“Windows替代系统”,韩国大企业曾喊出要占领国内30%操作系统市场份额的“宏伟目标”。不过,至今,微软仍占据世界90%以上的个人市场份额。近年来美国通过网络监视全球给多国敲响警钟,这次XP事件再次拷问网络安全核心的操作系统安全问题。韩国《首尔新闻》称,虽然自主研发操作系统难度很大,但如果持续这种状态,每隔几年爆发一次的“电脑大乱”窘态将不断上演,韩国很难摆脱“没有操作系统的IT强国”污名。

操作系统之争对准每个人全身

“俄罗斯能否摆脱微软?”俄罗斯astera网站引述俄通信和大众传媒部部长尼基弗罗夫的话称,为了保障信息安全,俄罗斯应该拒绝使用外国软件,并研发独立的电脑操作系统。报道称,目前世界上只有朝鲜宣布完全放弃了微软操作系统。这也使朝鲜避免了当年伊拉克的悲剧。实际上,2010年俄罗斯提出研发国产操作系统的计划,整个新系统的研发和推广项目的总投入计划达到93亿卢布。俄计划用自己的系统在国家机关、军事领域和教育系统替换现有的微软视窗系统。但俄计算机专家认为,完成这一任务面临一系列难题。这不仅需要巨额投资,还需要被用户所接受。要完成建立自己的操作系统,至少需要5年时间,且政府需要像监督冬奥会设施建设那样给予高度关注才行。

“德国之声”称,在全欧洲可能都找不出一家企业或者机构,可以让自己的电脑或内部电脑网络完全不使用美国企业产品。此前,这并不是问题,因为美国被视为盟友和可靠的伙伴。在窃听丑闻发生之后,这一条已经不再完全适用。很久以来就流传着这样一种怀疑,微软可能在其软件中为美国国家安全局安装了“后门”。迄今没有证据证明这一说法的真实性,但如果不存在这种“后门”,美国情报机构如何能轻易监控全世界数十亿台电脑?报道称,现在的问题是:欧洲能有什么替代方案呢?在操作系统方面欧洲曾经尝试过一个选项:Linux。该系统的特点是代码是公开的,所有人都可以查看、测试和改写。就算有情报机构编写“后门”,也会在很短时间内被发现。这显示欧洲在互联网和电脑方面始终与美国人有不同的想法。除了个人电脑操作系统,世界多国将操作系统竞争厮杀对准了未来。这一轮各方不再局限于争取坐在电脑桌前的客户,而是把目标对准了每个客户的全身上下。英国广播公司称,谷歌3月发布专门为可穿戴设备设计的操作系统。报道称,这样的新操作系统之争可能将决定未来世界的面貌,这类系统可能会引导整个一类设备,这些设备可以迅速对人们的语音指令等做出回应,比如回答简短的问题,订出租车或发送短信而无需在小小的手机屏上打字。

多少国家成“微软附属国”

尽管众多大国都在思考打造自己的操作系统,但目前在全球PC市场,微软的操作系统享有绝对垄断地位。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方兴东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全球有超过90%的计算机正在使用微软操作系统,在中国,这一比例超过95%。基于Unix基础的苹果MacOSX操作系统和Linux系统各自把持一部分用户,但前者为Macbook专用,后者主要作为服务器操作系统,都只能算小众市场。

作为世界IT强国,韩国虽然拥有三星等世界巨无霸级的IT企业,但不可否认的是,软件特别是操作系统一直是韩国IT业的软肋。在韩国,微软在电脑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达99%,三星手机安装的则都是谷歌的操作系统。2009年,韩国当时最大的软件公司Tmax推出了个人电脑操作系统。该系统研制耗时4年,一开始Tmax公司希望借助韩国人爱用国货的传统,制定了非常理想化的宏伟目标:期望2015年占据30%国内市场份额。但事实上市场对这种全新的操作系统并不买账,Tmax公司2010年就将操作系统事业部卖掉。

《首尔经济》9日称,韩国要从属于微软到什么时候?由于微软宣布停止对XP系统的技术支持,韩国发生大型黑客袭击事件的危险可能性正在提高,韩国政府也紧急启动了24小时应急体制。韩国在操作系统方面之所以如此受制于人,除了政府防范意识不足外,更大的问题在于韩国根本没有国产操作系统,结果只能成为“微软附属国”。

为什么微软的垄断地位引发世界忧思,却迟迟没有足以抗衡微软的操作系统出现?方兴东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世界电脑和网络实际上已经成了一种生态系统。“操作系统是电脑所有软件和硬件的实际控制者,所有应用都是在操作系统的平台上开发。好比一个生态系统,操作系统就是生态链的基础。过去20年,围绕windows的生态系统滚雪球般越来越大,同时赋予微软操作系统一种锁定效应,很多应用在其他操作系统上无法运行,用户的转移成本非常高。

方兴东说,“操作系统并非单一产品,一个新的操作系统要有立足之地,首先要有一个产业形态丰富的生态系统来支撑它,这个市场要足够大。”方兴东认为,对许多国家来说,不大力投入、推行其自主操作系统,并非技术不足,而是市场可行性不足。

操作系统未来竞争主要在中美

上世纪90年代,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美国曾经成功瘫痪了伊拉克和南联盟军队的防空系统,其中的原因就是两国军方计算机操作系统100%是微软或西方公司的。此后,中国下力气研制国产操作系统。2006年,中科院组织研发的红旗Linux被列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不过,今年2月,媒体传出中科红旗倒闭的消息,这也宣告国产操作系统旗舰失败。有学者称,对我国信息领域来说,这好比“两弹一星”的研制突然流产。除了电脑操作系统外,中国科学院今年1月发布了COSChinaOperatingSystem)系统,这是一款移动操作系统,但尚未接受市场检验。

《韩国商业报》称,韩国政府和中国政府几乎在同一时间制定了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的政策,与此同时两国的操作系统开发计划由于可行性不大也遭受了同样的批评。然而中国政府转而更加集中精力开发移动操作系统。经过努力,中国成功地开发出了自己的移动设备操作系统COS,而韩国则放弃了努力。该报称,尽管开发过程很艰难,但从长远来看在操作系统上投资是值得的,因为这个领域具有成为行业基础的潜力,其影响也注定是深远的。

德国《明镜》周刊也称,中国不久前开发了COS操作系统,好从美国操作系统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报道称,几乎大部分智能手机都是在中国生产的。比如中兴,它将在本国市场为COS系统开发相应的产品几乎毫无疑问。在《明镜》周刊网站上,有德国网友留言称,“中国制造”的操作系统很快将装入中国为世界生产的电脑中。

方兴东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PC、手机终端市场,有足够资本与动力展开竞争,“未来操作系统的竞争主要是中美间竞争”。他说,要想做出真正有竞争力的操作系统,必须是在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的基础之上。2000年之后,电脑逐渐成为上网终端,操作系统不再是心脏,所以苹果和谷歌的操作系统也不再是微软那样的传统的卖许可模式,而是免费升级,靠应用优势,走互联网模式。可见创新才能赢得市场。

 

上一条:韩国成功研发体温转电能技术 下一条:Twitter的下一代分布式数据库Manhattan

关闭

明德明智


惟实惟新
学院主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