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教学大纲

2013版)

 

 

 

 

 

课程编码:0611110910

课程名称:毕业设计

学时/学分:10/10

适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开课教研室:信息管理教研室

 

 

 

 

 

 

 

 

 

 

 

 

执笔:

审定: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性质与任务

1.毕业论文(设计)的性质:是本专业本科教学计划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落实该专业培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2.毕业论文的任务: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理论联系实际、独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获取新知识能力;使学生得到从事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科研、应用工作的基本训练。

二、基本要求

学生在阅读相关文献、进行专题讨论等方式的基础上,结合指导教师的意见或建议,写出开题报告,并初步确定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结构框架;然后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学生根据有关文献资料写出毕业设计(论文)的初稿。经指导教师的多次审阅,参考指导教师提出的修改意见或建议,学生逐步修改、完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每周指导每位学生至少2次,每次的时间不少于1小时。

三、选题要求

1)选题的原则

选题要紧密结合本学科专业的教学科研和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原则上各专业有项目背景或结合实际选题的比例要在50%以上;专业纯理论研究型选题不能超过10%。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必须严格遵守一人一题原则。

2)选题的过程

各教研室主任审核各教研室指导老师的选题,对不符合要求的选题要及时进行修改,避免选题过大、过窄,或过难、过易。各教研室主任将各教研室的选题审核情况,以报告的形式汇报给计算机学院毕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再次审核选题。

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选题采取双向选择,将老师专业特长与学生的兴趣相结合。学生可以从提供的选题库中选择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也可以自行选题。自行选题的学生需提交《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论文题目审核表》。

四、撰写要求

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论文初稿交给指导教师审阅和修改;学生根据指导教师的修改意见或建议对论文进行校正和补充,再交指导教师修改。指导教师至少应修改6次。

1.格式要求:毕业论文(设计)正式文本包括以下内容:(1)封面;(2)目录;(3)中、英文内容摘要和关键词;(4)正文;(5)注释;(6)参考文献;(7)附录;(8)致谢。

2.文字要求:语言流畅,图表清晰,技术性错误不能超过千分之一。

3.份量要求:不少于7000字符。

五、答辩形式与成绩评定

1.答辩形式:答辩是毕业论文的最后验收阶段,旨在了解学生对所选择课题研究的深广程度和真实程度。本专业的答辩根据实际情况分成若干组,每组答辩时由不少于3人的教师组成答辩小组,至少要有1名高级职称的教师。对每小组指定1名学术水平高、认真负责的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组长,负责该小组答辩的全面工作。同时指定1名记录员负责答辩过程的记录。

2.答辩过程:

1)学生陈述。首先由学生对毕业设计(作品、成果)进行演示或展示,然后陈述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情况,主要包括选题根据和研究意义;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思路、主要内容;论文(设计)的主要创新点及不足;研究资料或实验情况等。

2)答辩小组老师提问。答辩小组老师每人可提12个问题,所提问题应与答辩论文有一定联系,并具有一定质量。

3)学生回答问题。学生应针对答辩老师的提问作出回答,在学生回答问题的过程中,答辩老师应有适当的追问。

3.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应以学生的学风、论文质量和答辩水平为依据,既看学生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又要看学生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重视学生答辩时的表达能力和其它有关情况。

2)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采用结构评分方法:先由指导教师评定出论文成绩(以百分计),而后由答辩小组根据论文质量和答辩情况评定出答辩成绩(以百分计),最后由领导小组结合指导教师评定的成绩(占40%)和答辩成绩(占60%)评定出毕业论文(设计)综合成绩。综合成绩同时记百分制成绩和等级成绩,等级成绩分为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和不及格(60分以下)五等。

3)凡有抄袭、剽窃现象者,经认定属实,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一律以零分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