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实习》教学大纲

2013版)

 

 

 

 

 

课程编码:0611110804

课程名称:毕业实习

学时/学分:4/4

适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开课教研室:信息管理教研室

 

 

 

 

 

 

 

 

 

 

 

 

执笔:

审定:

 

 

 

 

 

一、毕业实习目的与任务

毕业实习是大学教育极为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学生专业课学习后的总结性环节,是对大学专业知识水平的检测,是学生必修的实践教学环节,是专业知识、技能综合应用能力的综合训练。通过毕业实习,使学生运用所学知识,为今后从事研究工作和管理实践工作奠定基础。

毕业实习的基本目的与任务是通过毕业实习工作,培养学生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1.通过毕业实习,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巩固和充实所学理论知识,加深对相关内容的理解,强化操作技能,提高综合运用计算机的能力。

    2通过毕业实习,接触课堂以外的实践知识,加深了解社会对本专业的需要。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阔眼界及思路,并为今后的工作积累经验。

3.在实习过程中,认识实践活动的实际要求及社会活动的丰富性,增强学生在丰富而生动的社会生活中的社会责任感,提高自身素质。

二、毕业实习内容与要求

毕业实习内容:

1.通过毕业实习,理论联系实际,巩固、深化、扩大所学理论知识,加强技能的操作熟练程度。使学生提高自学能力、团结协作的能力、克服困难的能力和开拓创新的能力,提高综合运用计算机的能力。

2.了解企业计算机应用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对计算机操作人员的素质、知识结构、技能等的要求,从中把握今后发展的方向。

3.学习技术人员和工人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及方法。

4.收集毕业设计课题相关的技术资料、实验研究,为毕业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

5.通过毕业实习的训练,学生应具备以下六个方面之一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1)办公应用软件的操作。能熟练操作office套件,为企业办公自动化服务。

2)计算机网络的应用、局域网的日常维护、小型网站的建设与维护。

3)计算机机及外围设备的硬件维护,常用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安装。

4)运用多媒体应用软件和多媒体制作软件解决实际问题。

5)小型企业管理软件或其他软件的设计与编程。

6)运用信息管理知识和相关软件参与企业经济管理并对经济活动进行分析,做出预测和决策,具有独立进行社会经济调查、市场预测决策、经济活动分析、撰写专业报告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认真撰写实习日志和实习鉴定表。

毕业实习要求:

1.遵守学校及实习所在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

2.注意安全,认真贯彻工地安全生产制度。

3.实习学生要服从现场实习指导人和教师的指导,文明礼貌,团结互助,虚心求教,好学上进,爱护工地财物及各种资料。

4.实习学生必须遵守现场的进离公司时间,不得迟到、早退或中途离开,不得缺席。生病或其他特殊情况不能到现场实习者,应事先向指导教师请假。

5.学生必须按规定时间到达实习地点,实习结束后立即返校,不得擅自去它处游玩,不准以探亲或办事为由延误实习时间,违反者以旷课论,严重者取消实习资格。

6.实习期间要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不得打架闹事、聚众斗殴,严禁酗酒滋事及到一些危险的地方游玩等。指导教师和现场负责人对违反实习纪律或不听指挥的学生,有权进行批评教育或终止其实习资格,对严重违反规定的,将报请学校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

7.实习结束后按规定时间返校,按规定时间交出实习日志和实习鉴定表,供指导教师确定实习成绩之用,不得拖延

三、实习的方式

  本次毕业实习采取进企业实习和企业专家讲座、专业工作见习相结合的方式。

四、实习时间安排

实习时间:第8学期1-4周,共4周。

五、考核内容和考核办法

1.毕业实习应进行严格的考核并评定成绩。评定成绩的主要依据是毕业实习报告的质量、毕业实习的态度和完成的工作量以及在毕业实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2.实习结束时,学生必须将实习日志、实习鉴定表交实习指导老师,实习指导老师根据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工作表现、出勤情况、完成任务情况,实习日志、实习鉴定表的质量,综合评定给出实习成绩,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平时的出勤情况、实习日志,及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表现综合评定成绩。按实习期间出勤情况20%、实习表现40%、实习报告质量40%的比例综合计算实习成绩。通过折算,毕业实习的最终成绩以优(90-100)、良(80-89)、中(70-79)、及格(60-69)和不及格(0-59)五级分制评定。

3.毕业实习是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必修课程,实习期间一般不准请假。凡因病、因事缺席时间超过实习期的三分之一以上者,本次实习无效;凡在实习时间严重违反实习纪律或实习不认真负责,实习报告及日记质量很差者,实习成绩不及格。

4.对实习期间有突出优秀表现者,呈报学院予以表扬;对实习期间表现不好,无故缺勤或严重违反纪律或实习严重不负责者,应及时批评教育,乃至停止其实习,并报学院视情节按学校规定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

5.因严重违反实习纪律被终止实习的和实习考核未通过的学生,将参加下一届学生的毕业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