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2013版)

 

 

 

 

 

课程编码:0611110501

课程名称: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设计

学时/学分:1/1

先修课程:数据库系统原理

适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开课教研室:信息管理教研室

 

 

 

 

 

 

 

 

 

 

 

 

执笔:

审定:

 

 

 

 

一、目的与要求:

《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设计》是实践性教学环节之一,是《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的辅助教学过程,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必修课。通过课程设计,结合实际的操作和设计,巩固课堂教学内容,使学生掌握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技术,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二、课程设计内容:

应用现有的数据建模工具和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规范、科学地完成一个小型数据库的设计与实现,把理论课与实验课所学内容综合为一,并在此基础上强化学生的实践意识、提高其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毕业设计环节以及将来的实际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三、课程设计步骤与方法

根据课程设计的目的,本课程设计任务主要包括进行数据库系统的需求分析、数据库设计和小型数据库应用系统的软件开发。

1)通过相关资料查阅和学习,了解基本的业务流程和系统数据功能要求,完成需求分析,画出数据流图及数据字典。

2)按数据库设计的六个阶段(重点是前四个阶段)进行分析和设计。需求分析阶段要画出数据流图及数据字典;概念结构设计阶段要依据需求分析阶段的结果画出ER图;逻辑结构设计阶段根据概念结构建立相应的关系数据模型,并进行必要的规范化和优化;物理结构设计阶段在具体的DBMS环境下建立所设计的数据库和基本表以及必要的索引。

3)小应用系统的软件开发。利用熟悉的开发工具或语言开发数据库应用程序。要求:使用SQL语言进行数据操纵;注意嵌入式SQL语言几个问题的解决;在设计中要运用视图;功能上应具备与应用有关的对基本数据的输入、修改、删除、查询等操作;应有一定的安全性控制。(可选做)

4)开发工具不限,可自己选择VBPBDelphiVCC#WEB应用程序开发工具都可以。 

四、课程设计说明书

1)课程设计说明书必须包括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内容、功能分析与设计两方面的内容。主要包括系统的需求分析(结构和功能两方面的需求分析)、概念结构设计(ER图)、逻辑设计(数据库中的表、视图、存储过程的结构和定义)以及包括系统的功能分析、系统的功能模块设计等。

2)课程设计说明书必须包括程序设计方面的内容:包括程序的运行环境、开发环境、程序的详细设计(包括模块之间的关系,模块的功能、主要功能实现的界面和程序段)。(可选做)

3)系统的源程序,包括数据库脚本程序。(可选做)

五、课程设计进度表

序号

   

所用时间

1

选定课程设计课题,下达设计任务

课外时间

2

教师讲解

2

3

学生查询资料,并进行设计,教师审查

2

4

学生上机调试

4

5

验收并简单考查

4

6

撰写设计报告

4

合计

16

六、课程设计考核方式

平时设计环节中的表现占总成绩30%,课程设计报告和软件运行情况占总成绩70%。用专用课程设计报告纸书写,格式规范,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交和接受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