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网站开发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2013版)

 

 

 

 

 

课程编码:0611110301

课程名称:动态网站开发课程设计

学时/学分:1/1

先修课程:《计算机导论》、《程序设计基础》

适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开课教研室:软件工程教研室

 

 

 

 

 

 

 

 

 

 

 

 

执笔:

审定:

 

 

 

 

一、目的与要求:

《动态网站开发》课程设计是在学习“动态网站开发”课程之后进行的一个实践教学环节,课程设计的目的和要求是:

(一)进一步熟练学生使用PHP知识、数据库技术、软件工程等知识解决商务问题的能力。

(二)通过具体案例,使学生巩固数据库、网页制作等专业知识,更好地进行开发实践。

(三)培养学生具备能够针对某一行业进行网站开发、对开源代码进行二次开发的能力,具备一定的独立网站编程能力。

二、课程设计内容:

(一)选题

《动态网站开发》课程设计的选题必须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二)选题要求

参加课程设计的学生首先要了解选题设计的任务,仔细阅读选题的设计要求,然后根据自己的基础和能力情况,应用PHP语言、数据库技术,在规定的时间内能完成选题,在此基础上强化学生的实践意识、提高其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实训环节以及毕业设计环节打好坚实的基础。

三、课程设计步骤与方法

(一)课程设计步骤

1.  学生选定教师指定的参考题目或课外题目;

2.  学生进行该选题的系统规划;

3.  学生进行该选题的系统分析;

4.  学生进行该选题的系统设计;

5.  学生进行该选题的系统实施与系统测试;

6.  测试通过后请指导老师验收;

7.  学生撰写课程设计报告。

(二)课程设计方法

1.  规划

针对所选题目思考开发计划,完成资料的检索与查阅,确定任务进度。

2.  分析与设计

按照进度要求,进行系统分析与系统设计,通过系统分析与系统设计的各种模型描述系统功能。

3.  编码

此阶段的要求严格按照算法分析与设计,依据进度要求完成编码工作。在编码过程中,应该依据编码规范,命名规范等相关规范开展编码工作,源代码需有适当的注释。

4.  测试

要求学习并掌握开发环境所提供的调试工具,能够阅读在线帮助。在此基础之上,应根据题目的设计要求相应的测试数据方案(特别是一些异常情况的处理),最终完成该系统的测试和调试任务。并要写出相应的测试过程。

5.  总结

撰写课程设计报告,必须依据课程设计报告要求的格式书写。

四、课程设计说明书

1.  课程设计说明书包括系统规划、系统分析、系统设计数据建模以及业务建模文档内容。

2.  课程设计说明书必须包括程序设计方面的内容:包括程序的运行环境、开发环境、程序的详细设计(包括模块之间的关系,模块的功能、主要功能实现的界面和程序段)。(可选做)

3.  系统的源程序,包括数据库脚本程序。(可选做)

五、课程设计进度表

序号

   

所用时间

1

选定课程设计课题,下达设计任务

课外时间

2

教师讲解

2

3

学生查询资料,并进行设计,教师审查

2

4

学生上机调试

4

5

验收并简单考查

4

6

撰写课程设计报告

4

合计

16

六、课程设计考核方式

平时设计环节中的表现占总成绩30%,课程设计报告和软件运行情况占总成绩70%。用专用课程设计报告纸书写按格式规范撰写,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交和接受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