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2013版)

 

 

 

 

 

课程编码:0611110201

课程名称: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设计

学时/学分:1/1

先修课程:计算机导论》、《程序设计基础

适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开课教研室:软件工程教研室

 

 

 

 

 

 

 

 

 

 

 

 

执笔:

审定:

 

 

 

 

一、目的与要求

《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是在学习程序设计基础课程之后进行的一个实践教学环节,课程设计的目的和意义是:

(一)进一步培养学生结构化程序设计的思想,加深对高级语言的语言要素和控制结构的理解;

(二)针对C语言中的重点和难点内容进行训练,独立完成有一定工作量的程序设计任务,同时强调好的程序设计风格。

(三)掌握C语言的编程技巧和上机调试程序的方法。

(四)掌握程序设计的常用算法。

二、课程设计内容

(一)选题原则

《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设计的选题必须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或具有一定的算法技巧。

(二)选题要求

指导教师给定参考设计课题,每个课题都有相应的要求或说明,鼓励教师采用实际课题。各课题的难易度有一定的差异。

参加课程设计的学生首先要了解设计的任务,仔细阅读各个课题的设计要求,然后根据自己的基础和能力情况选择其中一题。一般来说,选择课题应以在规定的时间内能完成,并能得到应有的锻炼为原则。

若学生对课题表以外的相关课题较感兴趣,希望选作课程设计的课题时,应征得指导教师的认可,并写出明确的设计要求和说明。

设计时要严格按照题意要求进行设计,不能随意更改。若确因条件所限,必须要改变课题要求时,应在征得指导教师同意的前提下进行。

三、课程设计步骤与方法

(一)课程设计步骤

1.         学生选定教师指定的参考题目或课外题目;

2.         学生进行算法分析设计;

3.         学生编程实现算法;

4.         学生上机调试程序;

5.         学生调试通过后请指导老师验收;

6.         学生撰写课程设计报告。

(二)方法

1.         计划

针对所选题目思考开发计划,完成资料的检索与查阅,确定任务进度。

2.         分析与设计

按照进度要求, 写出算法分析与设计,必须通过科学的手段予以描述,例如:流程图、N-S图、伪代码或自然语言等。

3.         编码

此阶段的要求严格按照算法分析与设计,依据进度要求完成编码工作。在编码过程中,应该依据编码规范,命名规范等相关规范开展编码工作,源代码需有适当的注释。

4.         测试

要求学习并掌握开发环境所提供的调试工具,能够阅读在线帮助。在此基础之上,应根据题目的设计要求相应的测试数据方案(特别是一些异常情况的处理),最终完成该系统的测试和调试任务。并要写出相应的测试过程。

5.         总结

撰写课程设计报告,必须依据附录的课程设计报告要求的格式书写。

四、课程设计说明书与图纸

课程设计说明书应包括以下内容:

1.设计目的

2.总体设计(程序设计组成框图、流程图)

3.详细设计(模块功能说明(如函数功能、入口及出口参数说明,函数调用关系描述等)

4.调试与测试:调试方法,测试结果的分析与讨论,测试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及采取的解决措施

5.源程序清单和执行结果:清单中应有足够的注释

6.总结

7.相关参考文献

五、课程设计进度表

序号

   

所用时间

1

选定课程设计课题,下达设计任务

课外时间

2

教师讲解

1

3

学生查询资料,并进行设计,教师审查

7

4

学生上机调试

6

5

验收并简单考查

2

6

撰写设计报告

课外时间

合计

16

六、课程设计考核方式

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课程设计说明书的质量和课程设计过程中的工作态度等综合打分。课程设计结束时,要求学生写出课程设计报告,可运行的软件系统(包括源程序)。

成绩评定实行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即: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优秀者人数一般不得超过总人数的20%。不及格者不能得到相应的学分,需重新做课程设计。

具体的评分细节如下:

(一)平时表现(10%

考虑出勤情况及编程开发的活跃度。

(二)课程设计过程中表现的动手与创新能力,程序设计的实用性、扩充性和通用性(50%

1.         课程设计方案先进,设计符合规范要求,创新部分合理,说明书叙述透彻,图面整洁、明确;(46分~50分)

2.         完成了规定的功能但创新不明显,只限于界面布局的调整,但程序编写规范、清晰,有一定的通用性;(36分~45分)。

3.         完成了规定的功能但没有任何创新,程序编写的基本符合规范、较清晰;(30分~35分)

4.         基本上完成了规定的功能,但存在一些小的Bug;(21分~29分)

5.         只完成一部分规定的功能且系统存在严重的缺陷;(10分~20分)

(三)结论与问题讨论:对课题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并对系统在开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说明、讨论及总结。(30%

1.         全部完成课题指定任务,工作量饱满,结论与问题讨论完整,表达清晰;(28分~30分)

2.         全部完成课题指定任务,工作量略显不足,结论与问题讨论较完整,表达较清晰,存在少许错误;(20分~27分)

3.         课题要求的指定任务未完成,结论与问题讨论较完整,表达基本清晰,存在一些错误;(11分~19分)

4.         课题要求的指定任务未完成,结论与问题讨论不完整,表达不清晰;(5分~10分)

5.         总结:通过此次课程设计,你有何感想,学到了什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