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开发》教学大纲

2013版)

 

 

 

 

 

课程编码:0611103103

课程名称:移动应用开发

学时/学分:48/3

先修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

适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开课教研室:软件工程教研室

 

 

 

 

 

 

 

 

 

 

 

 

执笔:

审定: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1.课程性质:本课程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选修课。

2.课程任务:课程是面向软件设计与开发、软件技术支持以及软件测试三个岗位,让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理解嵌入式系统和嵌入式软件的基本概念及特点,掌握Android软件开发基本流程,掌握Android软件平台架构,软件开发接口。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移动应用开发技术》课程要求掌握Android数据库程序开发的基本方法,掌握Android数据库应用程序的调试和测试方法, 掌握开发软件项目过程所需的设计规范、开发流程、质量控制及项目管理。通过该实验项目的训练,可为今后工作中进行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奠定良好基础。

本课程共计学时:48,理论学时32,实践学时16

成绩考核形式:末考成绩(闭卷考试)(70%)+平时成绩(平时测验、作业、课堂提问、课堂讨论等)(30%)。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

三、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章    绪论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Android的平台架构,了解android的发展历史。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了解Android平台架构,掌握Android常用开发工具使用。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开发环境使用。教学难点Android平台体系结构。

4.教学内容

1Android的发展和历史

主要知识点:Android的发展和简介;Android平台架构及特性。

2)搭建Android开发环境

主要知识点:下载和安装Android SDK;安装运行、调试环境;安装EclipseADT插件。

3Android常用开发工具的用法

主要知识点:命令行创建、删除和浏览AVD;使用Android模拟器(Emulator; 使用DDMS进行调试; Android Debug BridgeADB)的用法;使用DX编译Android应用。

4)开始第一个Android应用

主要知识点:使用Eclipse开发第一个Android应用;通过ADT运行Android应用。

5 Android应用结构分析

主要知识点:创建一个Android应用;自动生成的R.java res目录说明; Android应用的清单文件:AndroidManifest.xml 应用程序权限说明。

       6Android应用的基本组件介绍

       主要知识点:ActivityServiceBroadcastReceiverContentProviderIntent

第二章    Android应用的界面编程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Android系统用户界面组件功能特性及使用方法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了解Android系统用户界面组件的类型,用户界面布局方式。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常用组件的特性和布局管理器。教学难点是高级用户界面组件的使用方法。

4.教学内容

1)界面编程与视图(View)组件

       主要知识点:视图组件与容器组件;使用XML布局文件控制UI界面;在代码中控制UI界面。

2)布局管理器

主要知识点:线性布局;表格布局;帧布局;相对布局;网格布局;绝对布局。

3TextView及其子类

主要知识点:文本框(TextView);编辑框(EditText);按钮(Button);单选按钮(RadioButton);时钟(AnalogClockDigitalClock)。

4)高级应用组件

主要知识点:ImageView及其子类;列表视图(ListView)和ListActivity;自动完成文本框(AutoCompleteTextView)。

第三章    Android的事件处理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Android操作系统的事件处理机制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Android系统监听事件的处理机制。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事件处理模型。教学难点Handler消息传递机制。

4.教学内容

1)基于监听的事件处理

       主要知识点:监听的处理模型; 事件和事件监听器。

2)基于回调的事件处理

主要知识点:回调机制与监听机制;基于回调的事件传播;重写onTouchEvent方法响应触摸屏事件。

3Handler消息传递机制

       主要知识点: Handler类简介;HandlerLoopMessageQueue的工作原理;异步任务(AsyncTask)。

第四章    ActivityFragment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Activity的基本使用方法,Activity的加载模式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了解Activity的生命周期以及不同回调方法所处生命周期阶段,能够分析问题需求正确调用Activity提供的开发接口。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Activity的创建步骤。教学难点是Activity的生命周期。

4.教学内容

1)建立、配置和使用Activity

主要知识点:配置Activity;启动、关闭Activity;使用BundleActivity之间交换数据;启动其他Activity并返回结果

2 Activity的生命周期与加载模式

主要知识点:Activity的生命周期演示; ActivityServlet的相似性与区别;Activity4种加载模式

3Fragment

主要知识点:Fragment概述及其设计哲学;创建FragmentFragmentActivity通信;Fragment管理与Fragment事务;Fragment的生命周期。

第五章    Android数据存储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Android数据存储机制及工作原理,了解SQLite数据库的建立与使用方法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了解在Android中多种用户数据的存储方法,以及不同方法存储的特点。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SQLite数据库使用。教学难点手势操作。

4.教学内容

1SharedPreferences

主要知识点:SharedPreferencesEditor简介;计算机体系结构的评价标准; SharedPreferences的存储位置和格式;读、写其他应用SharedPreferences

2SQLite数据库

主要知识点:SQLiteDatabase简介;创建数据库和表;使用SQL语句操作SQLite数据库; 使用sqlite3工具;使用特定方法操作SQLite数据库;事务;QLiteOpenHelper类。

3)手势

       主要知识点:手势检测;增加手势;识别用户的手势

第六章    ContentProviderBroadcastReceiver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ContentProviderBroadcastReceiverService基本内容,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协作方式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了解ContentProviderBroadcastReceiverService三种组件基本工作原理,开发接口。掌握打电话和发短信基本控制操作方法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计算机系统,系统单元。教学难点是系统单元,性能指标。

4.教学内容

1ContentProvider

主要知识点:使用ContentResolver操作数据; 开发ContentProvider; 操作系统的ContentProvider

2Service

       主要知识点:创建、配置Service;跨进程调用Service;电话管理器;短信管理器;音频管理器。

3BroadcastReceiver

主要知识点:发送广播有序广播接收系统广播消息

第七章    综合应用案例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Android应用开发的基本流程,了解主要开发文档的编写内容与格式要求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结合Web应用开发、数据库、计算机网络等专业知识开发综合手机应用,学生能够根据应用案例的功能需求设计应用,设计应用程序总体框架,调试应用系统中的代码错误,查阅文档解决关键技术难点,最终经过测试后完成整个应用案例的开发。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计算机系统,系统单元。教学难点是系统单元,性能指标。

4.教学内容

1)项目需求

主要知识点:冯·诺依曼体系结构;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发展;计算机体系结构的评价标准;.微型计算机的硬件结构。

2)总体设计

主要知识点:系统主板与时钟频率;电子数据与指令;微处理器;主存储器。

3)详细设计

主要知识点:输入输出原理;扩展槽与适配卡;系统总线;端口与链接电缆。

4)测试

主要知识点:软盘;硬盘;光盘;闪存和U盘;磁带。

四、学时分配

1.讲授内容及学时分配

章序

内容

课时

备注

绪论

4

 

Android应用的界面编程

4

 

Android的事件处理

4

 

ActivityFragment

4

 

Android数据存储

4

 

ContentProviderBroadcastReceiver

4

 

综合应用案例

8

 

合计

32

 

2.实践内容及学时分配

序号

项目

名称

内容提要

学时

/选开

1

开发环境配置

1.熟悉Eclipse集成环境的界面和有关菜单的使用方法。

ADT插件配置。 

4

必开

2

Actvity,Intent界面跳转

常用界面组件

4

必开

3

数据库访问

掌握数据访问接口SQLite中常用方法的使用

4

必开

4

网络访问

使用HttpClient组件,通过Http协议上传数据到Web服务器

6

必开

合计

18

 

五、主用教材及参考书

(一)主用教材:

Android 应用开发详解》主编:郭宏志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

(二)参考书:

1. Google Android SDK开发范例大全》  主编:余志龙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2.Android应用开发揭秘》  主编:杨丰盛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