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与交换技术》教学大纲

2013版)

 

 

 

 

 

课程编码:0611102603

课程名称:路由与交换技术

学时/学分:48/3

先修课程:计算机网络

适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开课教研室:网络工程教研室

 

 

 

 

 

 

 

 

 

 

 

 

执笔:

审定: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1.课程性质:本课程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选修课。

2.课程任务:本课程采用H3C网络学院系列教材,按照H3CNE水平进行教学,主要包括内容涵盖网络设备的维护与管理,网际互联,IP地址规划,网线分类,IP路由原理,路由协议,交换技术,规划复杂的企业网络,通过访问控制列表实现网络安全,NAT网络地址转换,广域网技术应用等等。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路由与交换技术》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较强的课程,将计算机网络基础中所涉及到的一些理论、概念和主流的网络设备相结合,让学生了解以前所学的那些理论知识在现实中如何应用。学完本课程后学生应该具备H3CNE网络工程师的能力,学员可以独立设计、规划一个实用的、优化的中小企业网络,并具有调试及故障排查能力。本课程的所有教学都安排在我院的H3C网络实验室进行。

成绩考核形式:末考成绩(综合实验)(70%)+平时成绩(平时测验、作业、课堂提问、课堂讨论,实验报告等)(30%)。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

三、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章 H3C设备基础操作

1.教学基本要求

本章主要是让学生对路由器、交换机等网络设备有一个初步了解。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路由器、交换机的基本概念;初步了解H3C路由器和交换机的组成;掌握H3C网络设备操作系统Comware的作用与特点;掌握配置网络设备的基本方法;掌握分级命令行的使用方法;掌握网络设备的常用配置命令。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网络设备的操作系统概述及命令行使用。教学难点是设备登录的实现。

4.教学内容

1)常见的联网产品

主要知识点:路由器的作用与特点;交换机的作用与特点。

2)网络设备的硬件系统

主要知识点:网络设备的存贮系统;网络设备的接口类型;路由器与交换机的发展趋势。

3H3C网络设备操作系统Comware

主要知识点:Comware的作用;Comware的特点。

4)设备的登录方法

主要知识点:通过Console口本地访问;通过AUX口远程访问;使用Telnet终端访问;使用SSH终端访问;通过异步串口访问。

5)视图模式与命令级别

主要知识点:各种视图的功能;不同视图之间的切换;命令级别。   

第二章TCPUDP基本原理与IP子网划分

1.教学基本要求

本章主要介绍IP地址构成、子网划分;TCPUDP协议的特点。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学完本章要求学生了解TCP/UDP的报文结构;掌握TCP建立和拆除的过程;掌握TCP的滑动窗口机制;掌握TCP的可靠性技术;掌握路由的基本概念和相关路由协议简介,子网掩码与通配符;掌握IP子网划分的方法。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TCPUDP协议的特点,通配符的应用与子网划分。教学难点是TCP连接的建立、拆除过程,子网划分方法。

4.教学内容

1TCP/IP 体系结构

主要知识点:TCP/IP体系结构中各层的功能。

2TCPUDP协议

  主要知识点:TCP的特点;UDP协议的特点。

3IP地址分类:

主要知识点:A类地址、B类地址、C类地址、D类地址、E类地址的字段范围及用途。

4)子网掩码与通配符

主要知识点:子网掩码的概念;通配符的概念。

5)子网划分方法:

主要知识点:子网划分的需求;IP子网划分相关计算;VLSMCIDR

第三章  路由原理、静态路由及RIP路由协议

1.教学基本要求

本章要求学生理解路由转发的原理,了解路由协议的概念,会应用静态路由和RIP路由协议实现网络互通。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的学习,学生要掌握路由转发原理、路由表的构成及含义;学会配置直连路由和静态路由、配置VLAN间路由;掌握静态默认路由和静态黑洞路由的配置与应用;会用静态路由实现路由备份及负载分担;掌握路由协议工作原理,掌握RIP路由信息的生成和维护;掌握路由环路避免的方法。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路由原理、路由表的构成、静态路由和RIP路由协议的配置。教学难点是如何应用合适的路由协议实现网络互联。

4.教学内容

1IP路由原理

   主要知识点:路由概述;路由表的构成;路由的来源、度量值、优先级;路由环路。

2)直连路由和静态路由:

  主要知识点:直连路由;VLAN间路由;利用三层设备实现VLAN间路由;静态路由。

3)静态默认路由的配置

主要知识点:静态路由配置命令,配置要点。

4)用静态路由实现路由备份和负载分担

主要知识点:路由备份的概念;负载分担的实现。

5)静态黑洞路由的应用

主要知识点:如何利用黑洞路由消除环路。

6)路由协议概述

主要知识点:路由协议与可路由协议;动态路由协议在协议栈中的位置;动态路由协议的基本原理;距离矢量协议与链路状态协议;衡量路由协议的主要指标。

7RIP协议概述

主要知识点:RIP路由表的初始化、更新与维护;距离向量算法。

8)路由环路的产生与环路避免机制

主要知识点:单路径网络中环路产生过程;多路径网络中环路产生过程;路由毒化;水平分割;毒性逆转;定义最大值;抑制时间;触发更新。

第四章  OSPF协议原理与配置

1.教学基本要求

本章是本门课的重点章节,要求学生掌握OSPF协议的原理、协议报文类型、区域类型、路由计算过程;学会应用OSPF协议实现网络互联。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的学习,学生要掌握OSPF路由协议基本原理,熟练配置单区域OSPF,理解DRBDR选举,理解OSPF协议分区域管理,学会配置OSPF协议。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OSPF的协议类型,路由计算过程,邻接关系的建立过程,OSPF的配置。教学难点是DR/BDR的选举,路由计算过程。

4.教学内容

1OSPF概述

主要知识点:Router ID;协议号;OSPF协议工作过程。

2OSPF路由表的建立

主要知识点:建立邻居关系;构建链路状态的数据库;用SPF算法自己计算路由表。

3DR/BDR选举:

主要知识点: DR/BDR的概念;DR/BDR的选举规则。

4)配置OSPF

主要知识点:OSPF协议分区域管理;OSPF协议区域LSA发布;单区域OSPF配置;多区域OSPF配置,OSPF信息显示与调试。

5OSPFLSA类型

主要知识点:1类、2类、3类、4类及5LSA的概念及产生方式。

第五章 以太网交换机工作原理与VLAN配置

1.教学基本要求

本章是本门课的重点章节,要求学生掌握以太网交换机工作原理;利用交换机构建小型局域网络,设置VLAN,配置交换机实现局域网数据交换。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的学习,学生要掌握交换机中MAC地址表的学习过程;掌握交换机的过滤、转发原理;掌握广播域的概念;了解VLAN技术产生的背景;掌握VLAN的类型及其相关配置;掌握交换机端口的链路类型及其相关配置。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交换机中MAC地址表的学习过程,交换机端口的链路类型及其相关配置。教学难点是VLAN的类型及其相关配置。

4.教学内容

1)共享式与交换式以太网

主要知识点:IEEE 802.3 标准;共享式以太网的特点;交换式以太网的特点。

2)交换机的MAC地址表学习过程

主要知识点:传统交换机的基本功能;MAC地址表初始化;MAC地址表学习过程;交换机学习MAC地址的原则。

3)交换机对数据帧的过滤与转发

主要知识点:单播帧的转发;广播、组播和未知单播帧的转发。

4)广播域

主要知识点:冲突域、广播域的概念;路由器、交换机对冲突域、广播域的划分。

5VLAN技术简介

主要知识点:VLAN的概念;广播风暴产生的原因;用路由器来隔离广播;用VLAN隔离广播;VLAN的优点。

6VLAN类型

主要知识点:基于端口的VLAN划分;基于MAC地址的VLAN划分;基于协议的VLAN划分;基于子网的VLAN划分。

7VLAN技术原理

主要知识点:VLAN的帧格式;单交换机VLAN标签操作;跨交换机VLAN标签操作;交换机端口类型。

8VLAN的基本配置

主要知识点:VLAN基本配置;配置Trunk端口;配置Hybrid端口;VLAN显示及维护。

第六章  生成树协议与交换机端口安全技术

1.教学基本要求

本章是本门课的重点章节,要求学生掌握生成树的概念、作用与应用;学会利用交换机的端口安全技术来保障网络的安全。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的学习,学生要了解STP产生的背景;掌握STP基本工作原理;掌握RSTPMSTP基本原理;掌握生成树协议的配置;掌握802.1X基本原理及其配置;掌握端口隔离技术及其配置;掌握端口绑定技术及其配置。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生成树协议的概念与应用,端口安全技术的应用。教学难点是STP协议端口角色与桥角色的确定,应用端口安全技术解决实际问题。

4.教学内容

1)生成树背景

主要知识点:路径回环的影响;STP(Spanning Tree Protocol)的作用。

2STP

主要知识点:配置BPDU的生成和传递;根桥的选举;端口角色的确定;根路径开销;通过桥ID、端口ID决定端口角色;端口状态迁移。

3RSTP

主要知识点:生成树的不足;RSTP的改进。

4MSTP

主要知识点:STPRSTP的问题;三种生成树协议特性的比较;三种生成树协议的端口状态对比。

5)生成树协议的配置

主要知识点:STP基本配置;STP可选配置;STP配置示例;STP监控与维护。

6802.1X基本原理及其配置

主要知识点:802.1X的体系结构;端口接入控制方式;802.1X基本配置。

7)端口隔离技术及其配置

主要知识点:端口隔离的原理;端口隔离的配置。

8)端口绑定技术及其配置

主要知识点:端口绑定技术的原理;端口绑定基本配置。

第七章  访问控制列表

1.教学基本要求

本章要求学生掌握访问控制列表技术的概念、原理及应用场合。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的学习,学生要了解ACL定义及应用;掌握ACL包过滤工作原理;掌握ACL的分类及应用;掌握ACL包过滤的配置;掌握ACL包过滤的配置应用注意事项。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ACL包过滤的原理,ACL的配置。教学难点是如何合理、准确地配置ACL的规则。

4.教学内容

1ACL概述

主要知识点:访问控制列表的概念;ACL的应用场合。

2ACL包过滤原理

主要知识点:ACL的构成;ACL的规则;ACL规则可以匹配的条件;基于ACL的包过滤技术;出/入站包过滤工作流程。

3ACL分类

主要知识点:基本访问控制列表;扩展访问控制列表;基于二层的访问控制列表;用户自定义的访问控制列表;各类ACL的编号范围。

4)配置ACL包过滤

主要知识点:启动包过滤防火墙功能;通配符掩码的应用;配置基本ACL;配置高级AC;在接口上应用ACLACL包过滤显示与调试。

5ACL包过滤的注意事项

主要知识点:ACL规则的匹配顺序,配置顺序(config),自动排序(auto);不同匹配顺序对包过滤的影响;ACL包过滤的应用位置;ACL包过滤的局限性。

第八章  网络地址转换NAT

1.教学基本要求

本章要求学生掌握网络地址转换技术的概念、工作原理,学会利用网络地址转换技术实现私有地址访问外部网络。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的学习,学生要理解NAT技术出现的历史背景,理解NAT的分类及原理,配置常见NAT应用,处理常见NAT问题,在实际网络中灵活使用NAT技术。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和难点是如何定义哪些数据包可以进行NAT及如何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NAT技术在设备进行配置实现网络地址转换。

4.教学内容

1NAT概述

主要知识点:公有地址和私有地址;网络地址转换的过程;NAT组网和常用术语。

2Basic NAT

主要知识点:Basic NAT原理;配置Basic NAT;配置ACL;配置地址池;配置地址转换。

3NAPT

主要知识点:NAPT原理;配置NAPT

4Easy IP

主要知识点:Easy IP的原理;配置Easy IP

5NAT Server

主要知识点:NAT Server的概念;NAT Server的应用场合;NAT的信息显示和调试。

第九章  广域网技术及帧中继

1.教学基本要求

本章要求学生了解广域网的概念、广域网的类型及常见的广域网接口类型;掌握常见的广域网协议的原理与特点。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的学习,学生要了解广域网协议和原理,了解广域网的概念、广域网的类型及常见的广域网接口类型;掌握HDLC协议的基本特点及基本配置;掌握PPP协议的协商过程;掌握PPP协议两种验证方式;掌握PPP协议的配置;掌握帧中继协议基本实现原理;掌握帧中继协议的典型配置;熟悉帧中继协议的监控与维护命令以及方法。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PPP协议与帧中继协议的原理及配置。教学难点是PPP协议两种验证方式的配置。

4.教学内容

1)广域网基本概念

主要知识点:广域网的作用;广域网与OSI参考模型;广域网连接方式;点到点广域网技术;专线连接模型;电路交换连接模型;分组交换广域网技术。

2)广域网连接类型:

主要知识点:异步拔号;ISDNDDN;帧中继;VPN

3HDLC协议

主要知识点:HDLC帧格式;HDLC状态检测;HDLC配置;HDLC协议特点;HDLC协议使用限制。

4PPP协议概述

主要知识点:PPP基本概念;PPP的特点;PPP协议的组成;PPP会话建立过程;PPP会话流程。

5PPP认证:

主要知识点:PAP认证(密码认证协议);CHAP认证(挑战握手认证协议);PPP验证对比;配置PPPPPP显示与调试。

6)帧中继协议概述

主要知识点:帧中继协议特点;帧中继基本原理;帧中继协议栈。

7)帧中继协议中的基本概念

主要知识点:帧中继虚电路;帧中继数据链路标识DLCILMI协议标准;帧中继地址映射;帧中继子接口。

8)配置帧中继

主要知识点:接口封装帧中继协议;手工配置静态映射;配置LMI类型;帧中继接口分配虚电路号;配置帧中继交换。

9)在帧中继网络中应用路由协议

主要知识点:在帧中继网络中应用RIP协议; 在帧中继网络中应用OSPF协议。

四、学时分配表

1.讲授内容及学时分配

章序

内容

课时

备注

1

H3C设备基础操作

2

 

2

TCP/IP与子网划分

3

 

3

路由原理,静态路由及RIP

4

 

4

OSPF协议原理与配置

4

 

5

以太网交换机工作原理与VLAN配置

5

 

6

生成树协议与交换机端口安全技术

4

 

7

访问控制列表

3

 

8

网络地址转换NAT

3

 

9

广域网技术及帧中继

4

 

合计

32

 

2.实践内容及学时分配

序号

项目

名称

内容提要

学时

/选开

1

H3C设备的基本操作

掌握如何进入路由器;设置主机名和IP地址;Enable console VTY 密码的设置;各种信息的查看。 

2

必开

2

静态路由与默认路由

1配置静态路由使网络实现互通。

2.配置静态路由使网络实现互通。

 

2

必开

3

RIP路由实验

1.先配置RIPv1路由协议。测试全网是否可以通信。

2.在配置RIPv2路由协议。测试全网是否可以通信。

3.在关闭自动汇总。测试全网是否可以通信。

4.手工汇总,减少路由表的条目。

 

2

必开

 4

单区域OSPF路由实验

1.在单区域网络中利用OSPF协议实现全网互通

2

必开

5

VLAN划分实验

在交换机上划分基于端口的VLAN,实现二层隔离。

2

必开

6

交换机端口安全实验

1.       在交换机端口上开启802.1x协议。

2.       在交换机上实现端口隔离和MAC地址绑定。

2

必开

7

利用ACL实现包过滤

1.在路由器上利用基本访问控制列表实现包过滤。

2.在路由器上利用基本访问控制列表实现包过滤。

2

必开

8

网络地址转换NAT实验

1.静态NAT提供WWW对外服务。

 2.动态NAT 内部主机上网。

2

必开

合计

16

 

五、主用教材及参考书

(一)主用教材:

《路由与交换技术第1卷上、下册》  主编: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

(二)参考书:

1.路由与交换技术第2  主编: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

2.路由与交换技术第3  主编: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

3.路由与交换技术第4  主编: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