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教学大纲

2013版)

 

 

 

 

 

课程编码:0611102402

课程名称:人工智能

学时/学分:32/2

先修课程:《数据结构》、《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适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开课教研室:软件工程教研室

 

 

 

 

 

 

 

 

 

   

    执笔:

    审定: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1.课程性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选修课。

2.课程任务:本课程介绍如何用计算机来模拟人类智能,使学生了解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概况,应用领域。掌握计算机实现诸如问题求解、规划推理、模式识别、知识工程、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理论知识。具体任务可分为:

1)了解人工智能的概念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了解国际人工智能的主要流派和路线,了解国内人工智能研究的基本情况,熟悉人工智能的研究领域。

2 较详细地论述知识表示的各种主要方法。重点掌握状态空间法、问题归约法和谓词逻辑法,熟悉语义网络法,了解知识表示的其他方法,如框架法、剧本法、过程法等。

3 掌握盲目搜索和启发式搜索的基本原理和算法,特别是宽度优先搜索、深度优先搜索、 等代价搜索、启发式搜索、有序搜索、A*算法等.了解博弈树搜索、遗传算法和模拟退火算法的基本方法。

4)掌握消解原理、规则演绎系统和产生式系统的技术、了解不确定性推理、非单调推理的概念。

5)了解人工智能的主要应用领域,如专家系统、机器学习、规划系统、自然语言理解和智能控制等。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掌握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及应用性技术和方法,学会从知识表示、问题推理等方面来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主要教学环节包括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社会调查、科研训练等。其中以课堂讲授为主,研制电子教案和多媒体幻灯片以及CAI课件,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采用现代教育技术。

本课程共计学时:32

成绩考核形式:期终成绩(闭卷考查)(70%)+平时成绩(平时测验、作业、课堂提问、
课堂讨论等)(30%)。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

三、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章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人工智能的定义和研究范围;明确人工智能的学科性质;掌握人工智能的研究方法。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能准确理解人工智能概念、研究学派、应用领域,掌握人工智能的研究方法。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人工智能的定义和研究范围,人工智能的具体研究方法。教学难点是人工智能研究中不同学派的认知观。

4.教学内容

1)人工智能的定义和发展

主要知识点:人工智能的定义;人工智能的研究范围;人工智能的起源与发展

2)人工智能的认知观

主要知识点:人工智能的认知观;人工智能的争论

3)人工智能的研究目标、内容、应用领域

主要知识点:人工智能的目标内容;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

第二章   知识表示方法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知识在人工智能中重要意义,知识、信息、数据的定义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知识的特性,知识的分类。掌握知识的表示方法,不同知识表示方法的特点以及技术要点。表示方法适合表示的问题类型。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掌握状态空间表示方法、问题归约表示方法、一阶谓词逻辑表示法、语义网络表示法。能够根据不同类型的问题选择合适的表示法求解。

3.教学重点和难点

状态空间表示方法中,分析问题的状态定义,确定单个状态的信息内容。问题归约表示方法中与或图的表示,归约表示的设计模式。谓词演算逻辑语言与方法,谓词公式的置换与合一。

4.教学内容

1)状态空间表示

主要知识点:问题状态描述状态图示法

2)问题归约表示

主要知识点:问题归约描述;与或图表示

3)谓词逻辑表示

主要知识点:谓词演算;谓词公式;转换与合一

4)语义网络、框架表示

主要知识点:二元、多元语义网络的表示;框架的构成

第三章    确定性推理

1.教学基本要求

让学生理解图搜索的策略种类以及它们的优缺点,搜索算法的流程框架。理解推理的概念,冲突消解的意义,常用的冲突消解策略,命题和命题公式的定义,谓词逻辑的相关定义。谓词公式的永真性和可满足性。置换合一的定义,自然演绎推理的定义。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掌握谓词公式的等价式,谓词公式的蕴含式,推理规则。利用自然演绎进行推理的方法。利用归结原理进行定理的证明。利用归结原理进行问题求解。

3.教学重点和难点

宽度优先算法和深度优先算法的算法流程,启发式搜索的估价函数设计,A*算法,消解原理中子句集的求取,消解反演求解过程。

4.教学内容

1)盲目搜索

主要知识点:宽度优先搜索;深度优先搜索;等代价搜索

2启发式搜索

主要知识点:启发式搜索策略和估价函数;有序搜索;A*算法

3)消解原理

主要知识点:子句集的求取;消解推理规则;含有变量的消解式;消解反演求解过程

4规则演绎系统

主要知识点:规则正向演绎系统;规则逆向演绎系统

第四章    非经典推理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非经典推理的概念,掌握非经典推理的常用方法。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掌握不确定推理的表示与度理方法,主观贝叶斯方法的算法原理。

3.教学重点和难点

主观贝叶斯方法的推理过程、概率计算公式、算法简化原理。

4.教学内容

1)不确定推理

主要知识点:不确定性的表示与量度;不确定性的算法。

2)主观贝叶斯方法

主要知识点:知识不确定性的表示;证据不确定性的表示;主观贝叶斯的推理过程。

3)可信度方法

主要知识点:基于可信度的不确定性表示;可信度方法的推理模型。

第五章    计算智能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计算智能的定义和人工智能的联系,了解计算智能的发展和种类,了解计算智能涉及研究领域与研究方法。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掌握神经网络的结构,神经元模型,有师学习、无师学习、强化学习的区别。

3.教学重点和难点

神经网络的工作原理,遗传算法的编码、解码、适应度函数设计以及整体算法流程。

4.教学内容

1)神经计算

主要知识点:人工神经网络的结构;人工神经网络示例及其算法;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知识表示与推理。

2)遗传算法

主要知识点:遗传算法的基本机理;遗传算法的求解步骤。

3)粒群优化与蚁群算法

主要知识点:群智能和粒群优化概述;粒群优化算法;蚁群算法理论;蚁群算法的研究与应用。

第六章    机器学习

1.教学基本要求

传授学习的定义和学习过程, 讲解机器学习的基本模型,机械学习的定义和学习过程。利用类比方法进行新概念的学习和求解问题的方法。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理解学习和机器学习的定义。掌握BP神经网络模型结构与实现原理。

3.教学重点和难点

决策树学习;ID3算法;反向传播网络学习算法。

4.教学内容

1)归纳学习

主要知识点:归纳学习的模式和规则。

2)决策树学习

主要知识点:决策树构造算法;决策树学习算法ID3

3)神经网络学习

主要知识点:基于反向传播网络的学习;基于Hopfield网络的学习。

第七章    自动规划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自动规划的概念、定义、分类和作用。任务规划和路径规划的方法要点。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掌握任务规划的动作表示、任务状态空间、求解方法;理解基于模拟退火算法的机器人局部路径规划。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为使用F规则求解任务规划序列,STRIPS规划系统的组成与规划流程。

4.教学内容

1)自动规划概述

主要知识点:规划的概念和作用;规划的分类和问题分解途径;执行规划系统任务的一般方法。

2)任务规划

主要知识点:积木世界的机器人规划;STRIP规划系统;具有学习能力的规划系统。

3)路径规划

主要知识点:模拟退火算法的机器人局部路径规划;基于免疫进化和示例学习和机器人路径规划;基于蚁群算法的机器人路径规划。

四、学时分配

章序

内容

课时

备注

 

绪论

2

 

知识表示方法

6

 

确定性推理

8

 

非经典推理

2

 

计算智能

6

 

机器学习

6

 

自动规划

2

 

总计

 

32

 

五、主用教材及参考书

)主用教材:

《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第四版)主编:蔡自兴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

)参考书:

1.《人工智能——一种现代方法》主编:Stuart Russell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

2.《人工智能原理》主编:石纯一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

3.《人工智能基础》主编:高济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