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操作系统》教学大纲

2013版)

 

 

 

 

 

课程编码:0611101404

课程名称:网络操作系统

学时/学分:64/4

先修课程:《计算机导论》、《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原理》

适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开课教研室:网络工程教研室

 

 

 

 

 

 

 

 

 

 

 

 

执笔:

审定: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1.课程性质:本课程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必修课。

2.课程任务:本课程从网络的基本理论出发,循序渐进地介绍了Windows Server 2003的基本知识、账户管理、权限设置、服务配置等实用性问题,并通过实践操作训练,使学生能够掌握使用Windows Server 2003的基本技能,达到Linux操作系统使用的入门级,能够进行基本的系统管理、常用服务器的搭建。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了解掌握Windows网络操作系统的基本知识,重点掌握网络操作系统的设置和使用;能完整安装、卸载Linux操作系统,具备Linux环境下网络配置与TCP/IP管理的基本能力。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1.了解和掌握网络操作系统的安装、设置; 

2.理解域的概念; 

3.熟练掌握用户帐户和用户组的配置方法; 

4.理解监视和优化系统性能的方法; 

5.掌握常见服务器如DHCPDNSWWWFTP等的实现方法; 

6.掌握打印配置的方法; 

7.掌握磁盘的管理方法和文件系统的不同意义。

本课程共计学时:64,理论学时48,实践学时16

成绩考核形式:末考成绩(闭卷考查)(70%)+平时成绩(平时测验、作业、课堂提问、课堂讨论等)(30%)。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

三、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章    网络操作系统概述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网络操作系统定义,典型的网络操作系统,网络操作系统的发展。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了解网络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掌握网络操作系统的特性与功能,网络操作系统的结构。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网络操作系统的特性。教学难点是网络操作系统的功能。

4.教学内容

1)网络操作系统定义

主要知识点:网络操作系统的定义;网络操作系统的分类。

2)网络操作系统的结构

主要知识点:网络操作系统的结构。

3)网络操作系统的特性与功能

主要知识点:网络操作系统的特性;网络操作系统的功能。

4)典型的网络操作系统

主要知识点:UNIXLinuxNetWareWindows系列。

5)网络操作系统的发展

主要知识点:UNIX操作系统的发展;Linux操作系统的发展;NetWare操作系统的发展;Windows操作系统的发展。

第二章    Windows Server 2003的安装与基本配置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Windows Server 2003的版本新增功能等。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理解活动目录、文件和打印服务等概念,熟练掌握Windows Server 2003的安装、设置Windows Server 2003的安装选项配置Windows Server 2003服务器。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活动目录、文件和打印服务。教学难点是Windows Server 2003的安装和配置

4.教学内容

1Windows Server 2003介绍

主要知识点: Windows Server 2003介绍;Windows Server 2003的版本;Windows Server 2003新增功能;活动目录;文件和打印服务;网络服务。

2)安装Windows Server 2003

主要知识点:Windows Server 2003安装准备;Windows Server 2003升级安装;Windows Server 2003全新安装。

3)设置Windows Server 2003的安装选项

主要知识点:设置Windows Server 2003的安装选项。

4)配置Windows Server 2003服务器

主要知识点:配置Windows Server 2003服务器

第三章    Windows Server 2003系统管理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Windows Server 2003提供的系统服务、声音和音频设备设置。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掌握系统属性、添加硬件、添加或删除程序、任务栏和开始菜单的设置。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系统服务、系统单元。教学难点是系统单元。

4.教学内容

1)系统服务

主要知识点:Windows Server 2003提供的系统服务;设置系统服务。

2)系统单元

主要知识点:系统属性;添加硬件;添加或删除程序;安装和配置打印机;声音和音频设备设置;任务栏和开始菜单的设置;任务计划的设置。

第四章    活动目录与域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活动目录的结构功能特性新增特性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掌握系统属性规划活动目录、安装活动目录、管理ActiveDirectory中的用户和计算机账户、管理组等。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活动目录、域的管理。教学难点是管理ActiveDirectory中的用户和计算机账户、 域的管理和组的类型。

4.教学内容

1)活动目录概述

主要知识点:活动目录的结构;动目录的功能特性;活动目录的新增特性。

2)安装活动目录

主要知识点:规划活动目录安装活动目录。

3)管理Active Directory中的用户和计算机账户

主要知识点:创建用户和计算机账户;用户与计算机账户的移动;用户账户的重命名;删除用户和计算机账户;禁用/启用用户和计算机账户;查找用户和计算机账户;重设用户密码;将用户和计算机账户添加到组;管理用户属性。

4)管理组

主要知识点:组的类型;组的作用域;系统内置组;组的创建和删除;组的属性设置。

5)管理组织单位

主要知识点:组织单位的创建和删除;组织单位的属性设置;组织单位的委派控制。

6)域控制器管理

主要知识点:域控制器的属性设置;连接到其他域;更改域控制器。

7)域和信任关系

主要知识点:域和信任关系。

8)站点和服务

主要知识点:站点和服务。

第五章    文件系统管理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Windows Server 2003文件系统、NTFS文件格式与FAT文件格式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掌握管理NTFS文件和文件夹及权限、分布式文件系统、创建DFS根目录和添加DFS链接。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文件和文件夹管理、分布式文件系统。教学难点是管理共享文件夹、查看共享资源和中断用户使用共享资源。

4.教学内容

1Windows Server 2003文件系统概述

主要知识点:FAT文件系统;FAT32文件系统;NTFS文件系统。

2)管理NTFS文件和文件夹

主要知识点:NTFS文件和文件夹权限;管理NTFS权限。

3)管理共享文件夹

主要知识点:创建共享文件夹;查看共享资源;中断用户使用共享资源;停止共享文件夹。

4)分布式文件系统

主要知识点:创建DFS根目录;添加DFS链接。

第六章    网络配置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Windows Server 2003网络组件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掌握添加网络组件、添加网络协议、添加网络服务客户和删除网络组件。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网络组件、网络协议和网络服务客户。教学难点是添加删除网络组件。

4.教学内容

1Windows Server 2003网络组件介绍

主要知识点:协议;客户端;服务。

2)添加网络组件

主要知识点:添加网络协议;添加网络服务;添加网络客户;删除网络组件。

3TCP/IP协议

主要知识点:TCP/IP协议概述;IP地址;子网掩码;IPv6

4)配置TCP/IP协议

主要知识点:设置IP地址;设置TCP/IP DNS服务器;TCP/IP筛选设置。

第七章    Internet信息服务器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IIS6.0及其提供的服务、新功能和安全性。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掌握Web站点和FTP站点设置、IIS管理、创建虚拟目录。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WebFTP站点。教学难点是安装和配置IIS

4.教学内容

1IIS 6.0的概述

主要知识点:IIS 6.0提供的服务;IIS 6.0的新功能;IIS 6.0的安全性。

2)安装IIS

主要知识点:安装IIS

3)配置IIS

主要知识点:创建Web站点;设置Web站点;创建FTP站点;设置FTP站点;创建虚拟目录。

4IIS管理

主要知识点:IIS管理。

第八章    DNSDHCP服务器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DNSDHCP、服务器统计信息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掌握将域名映射到地址、域名转换、构建DNS服务器 和配置、管理DNS服务器。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构建和配置DNSDHCP服务器。教学难点是DNS服务器的属性设置、管理作用域、设置作用域属性。

4.教学内容

1)域名系统DNS

主要知识点:将域名映射到地址;反向查找;域名转换;DNS的新功能。

2)构建DNS服务器

主要知识点:安装网络服务;配置DNS服务器;管理DNS服务器;DNS服务器的属性设置。

3)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

主要知识点:DHCP服务器常用概念;DHCP的功能。

4)构建DHCP服务器

主要知识点:创建作用域;管理作用域;设置作用域属性;显示作用域统计信息;设置DHCP服务器属性;服务器统计信息。

第九章    VPN服务器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VPN技术VPN的安全性VPN的新功能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掌握构建VPN服务器、开启VPN服务和VPN客户端配置。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VPN服务器。教学难点是构建和设置VPN服务器。

4.教学内容

1VPN概述

主要知识点:VPN技术;VPN的安全性;VPN的新功能。

2)构建VPN服务器

主要知识点:开启VPN服务;设置VPN服务;VPN客户端配置。

第十章    Linux简介与安装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Linux操作系统及其安装。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掌握RedHat Enterprise Linux 6.2的安装、熟练掌握系统引导工具GRUB设置及使用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Linux操作系统。教学难点是Linux操作系统安装、设置和使用。

4.教学内容

1Linux简介

主要知识点:Linux的起源;Linux的特点;Linux的版本。

2)实例—硬盘安装RedHat Enterprise Linux 6

主要知识点:安装RedHat Enterprise Linux 6

3)引导工具GRUB的设置与应用

主要知识点:GRUB的设置;GRUB的应用。

4RHEL6的启动流程

主要知识点:RHEL6的大概启动流程;RHEL6的详细启动流程。

第十一章    系统管理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熟练掌握系统管理、磁盘管理和文件与目录管理。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掌握管理用户相关命令的使用、磁盘与文件管理相关命令的使用和文件与目录安全相关命令的使用。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系统管理。教学难点是用户、磁盘与文件管理。

4.教学内容

1)用户管理

主要知识点:用户管理;组管理;用户管理。

2)磁盘与文件管理

主要知识点:磁盘管理;文件与目录管理文件与目录的安全

3)其它系统管理

主要知识点:查询系统状况;/proc目录;系统日志

第十二章    组建Linux局域网与网络互连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网络接口的设置。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通过ntsysvchkconfig来定义服务开机时的开关状态、通过system-config-services管理服务、DHCP服务器和客户机的设置、RHEL6.2下软件防火墙(iptables)的配置、NAT的设置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网络管理。教学难点是管理服务、防火墙和NAT的设置。

4.教学内容

1)网络接口配置

主要知识点:GUI方式;CLI方式。

2)服务

主要知识点:服务的类型;chkconfig;通过system-config-services管理服务。

3DHCP服务及配置

主要知识点:DHCP概述;设置DHCP服务器;设置DHCP客户机。

4)防火墙的设置

主要知识点:Netfilter/iptables简介;iptables的语法及其使用;防火墙的设置

5NAT的设置

主要知识点:NAT概述;NAT的设置。

第十三章    提供Internet服务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Internet及其提供的服务和安全性。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技能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DNS服务器和客户机的设置、Apache服务器的设置和FTP服务器的设置。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DNSApache服务器。教学难点是安装配置服务器和客户机。

4.教学内容

1SSH服务器

主要知识点:SSH服务器简介;SSH服务器配置文件简介;SSH客户端的应用;SSH客户端通过密钥访问SSH服务器。

2DNS服务及配置

主要知识点:DNS概述;Bind设置DNS服务器;设置DNS客户机

3WWW服务器的设置

主要知识点:Apache;静态网站建设;动态网站建设。

4FTP服务器的设置

主要知识点:FTP概述;vsftpd;设置FTP服务器。

5)邮件服务器的设置

主要知识点:邮件服务器概述;设置sendmail服务器。

四、学时分配

1.讲授内容及学时分配

章序

内容

课时

备注

网络操作系统概述

2

 

Windows Server 2003的安装与基本配置

4

 

Windows Server 2003系统管理

2

 

活动目录与域

4

 

文件系统管理

2

 

网络配置

4

 

Internet信息服务器

4

 

DNSDHCP服务器

8

 

VPN服务器

4

 

Linux简介与安装

4

 

十一

系统管理

2

 

十二

组建Linux局域网与网络互连

4

 

十三

提供Internet服务

4

 

合计

48

 

2.实践内容及学时分配

序号

项目

名称

内容提要

学时

/选开

1

虚拟机的安装与配置

掌握虚拟机VMVPC的安装,为后面的操作奠定基础。不需要重新开机,就能在同一台PC机上使用两种以上的操作系统,不同的操作系统之间还能互动操作,能设定并且随时修改操作系统的操作环境。

2

必开

2

Windows Server安装与配置

通过虚拟机完成Windows Server服务器的安装与配置。

2

必开

3

Windows Server操作系统的基本设置

NTFS分区的权限配置、动态磁盘的创建(简单卷、带区卷、跨区卷、镜像卷、RAID5卷)、局域网内共享文件。

2

必开

4

IIS架构的安装于配置

安装IIS架构,完成WebFtp服务器的基础配置。

2

必开

5

DNS服务器配置

掌握DNS的基础理论,通过配置域名服务器创建区域。

2

必开

6

DHCP服务器配置

学习IP地址的基础知识,安装DHCP服务器动态分配地址。

2

必开

7

Linux安装与配置

熟练掌握RedHat Enterprise Linux 的安装、系统管理和磁盘及文件管理。

2

必开

8

提供Internet服务

熟练掌握DNS服务器和客户机的设置、熟练掌握Apache服务器的设置、熟练掌握FTP服务器的设置、理解动态网站建设

2

必开

合计

16

 

五、主用教材及参考书

(一)主用教材:

1.Windows Server 2008系统管理》 主编:姚青山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

2.Linux网络服务器配置、管理与实践教程(第2版)》 主编:周奇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

(二)参考书:

1. 《网络操作系统实用教程》 主编:宋一兵 出版社:人民邮电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

2. 《网络操作系统》 主编:郭庚麒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

3. LINUX操作系统原理与应用 (2) 主编:陈莉君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