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系统原理》教学大纲

2013版)

 

 

 

 

 

课程编码:0611101104

课程名称:数据库系统原理

学时/学分:64/4

先修课程:《算法与数据结构》、《离散数学》

适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开课教研室:信息管理教研室

 

 

 

 

 

 

 

 

 

 

 

 

执笔:

审定: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1.课程性质:本课程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课,是所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的必修课。

2.课程任务:本课程涵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抽象、理论与设计等学科形态。从系统软件设计角度讲解数据库系统的组成、设计原则及方法;从信息系统建模角度讲解概念模型建模、逻辑模型建模的意义及方法;从数据库应用角度讲解数据库设计与编程。目标是使学生重点掌握数据库系统的基本原理与概念,掌握通用数据库系统的应用技术,了解数据库最新技术、动态。本课程应把握以下教学重点:数据模型、关系代数理论、关系数据库查询语言、关系模式的函数依赖、关系模式的规范化、数据库的设计理论。同时应该注意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注重采用课堂讲授、上机、讨论相结合的启发式教学法和案例教学法。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理论课在多媒体教室,要求安装OfficeSQL-Server等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上机实践环境为安装SQL-Server等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

本课程共计学时:64,理论学时48,实践学时16

成绩考核形式:末考成绩(闭卷考试)(70%)+平时成绩(平时测验、作业、课堂提问、课堂讨论、期中考试等)(30)。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

三、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章   绪论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包括数据管理的发展过程、数据库系统的组成等;明确为什么要使用数据库技术以及数据库技术的重要性。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掌握数据库的基本概念,掌握数据模型的组成要素、主要的数据模型、数据库系统的体系结构、数据库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数据管理的三个阶段及特点、三种主要模型、E-R图、DBS体系结构教学难点:E-R图。

4.教学内容

1数据库系统概论

主要知识点:数据、数据库、数据库管理系统、数据库系统、数据管理技术的产生和发展、数据库系统的特点。

2)数据模型

主要知识点:数据模型要素、概念模型、层次模型、网状模型、关系模型。

3)数据库系统结构

主要知识点:模式的概念、数据库系统的三级模式结构、数据库的二级映像功能与数据独立性。

4)数据库系统组成及应用研究

主要知识点:数据库系统的组成、数据库的应用研究领域。

第二章   SQL-Server基本操作

1.教学基本要求

明确SQL Server的发展、安装和启动;掌握数据库的创建与管理、数据表的创建和操作、索引管理。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掌握SQL Server中数据库的创建与管理、基本表的创建与管理的相关操作以及索引的创建与作用。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SQL Server中数据库的创建与管理、基本表的创建与管理、索引的创建教学难点:数据表的管理。

4.教学内容

1SQL-Server的发展、安装和启动

主要知识点:SQL-Server的发展、SQL-Server的安装与配置。

2)数据库的创建与管理

主要知识点:数据库的创建、数据库的管理、数据库的保存。

3)数据表的创建与管理

主要知识点:基本表的创建、数据类型、基本表的管理。

4)索引管理

主要知识点:索引的类型、索引的创建与管理、索引的作用。

第三章   关系数据库

1.教学基本要求

掌握和理解关系模型的数据结构、关系操作和关系完整性;明确关系数据库的查询优化技术及步骤。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掌握关系模型中的侯选键、主键、外键等的基本概念,掌握E-R图到关系模型的转换,掌握关系代数的操作,掌握查询优化的必要性。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关系模型基本概念、E-R图到关系模型的转换、关系代数的八种常用操作教学难点:E-R图到关系模型的转换、除操作、查询优化。

4.教学内容

1)关系模型的基本概念

主要知识点:关系、关系模式、关系数据库、关系的三类完整性、E-R图到关系模型的转换。

2)关系代数

主要知识点:传统的集合运算、专门的关系运算。

3)关系演算

主要知识点:元组关系演算语言ALPHA、元组关系演算、域关系演算语言QBE

4)关系查询处理和查询优化

主要知识点:查询处理步骤、实现查询操作的算法示例、关系代数表达式等价变换规则、查询树的启发式优化。

第四章   关系数据库标准语言SQL

1.教学基本要求

掌握数据库标准语言SQL的相关操作;进一步明确关系数据库的基本概念。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掌握数据库标准语言SQL的创建、删除、修改和查询操作。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基本表的创建、索引的建立、数据查询、视图的作用。教学难点:相关子查询、带有EXISTS谓词的子查询。

4.教学内容

1SQL概述

主要知识点:SQL的产生与发展、SQL的特点、SQL的基本概念。

2)数据定义

主要知识点:模式的定义与删除,基本表的定义、删除与修改、索引的建立与删除。

3)数据查询

主要知识点:单表查询、连接查询、嵌套查询、集合查询、SELECT语句的一般格式。

4)数据更新

主要知识点:插入数据、修改数据、删除数据。

5)视图

主要知识点:定义视图、查询视图、更新视图、视图的作用。

第五章   Transact-SQL、存储过程和触发器

1.教学基本要求

掌握Transact-SQL的相关操作;掌握存储过程、触发器的操作与作用。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掌握Transact-SQL的基本操作,理解存储过程、触发器的操作以及在程序设计中作用。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标识符、流程控制语句、存储过程创建与执行、触发器的作用与创建。教学难点:游标、存储过程的创建、触发器的创建

4.教学内容

1Transact-SQL常用语言元素

主要知识点:数据类型标识符、变量、运算符、函数、流程控制语句、游标的使用。

2)存储过程

主要知识点:存储过程的概念、存储过程创建、执行、查看、修改和删除。

3)触发器

主要知识点:触发器的作用、创建。

第六章   关系数据理论

1.教学基本要求

明确数据库的逻辑设计问题;掌握关系数据库的规范化理论。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明确关系数据库的规范化理论所要解决的问题,掌握关系数据库的规范化理论。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函数依赖、范式。教学难点:多值依赖、4NF

4.教学内容

1)关系模式的设计问题

主要知识点:关系模式的设计问题的提出。

2)规范化

主要知识点:函数依赖、码、范式、2NF3NFBCNF、多值依赖、4NF

3)数据依赖的推理规则

主要知识点:F逻辑蕴含、F的闭包、属性集的闭包

4)数据依赖的公理系统(选讲)

主要知识点:Armstrong公理系统的有效性、完备性。

5)模式的分解(选讲)

主要知识点:模式分解的3个定义、分解的无损连接性和保持函数依赖性、模式分解的算法。

第七章   系统实现技术

1.教学基本要求

明确DBMS是统一管理和控制数据的安全性、完整性、并发、数据库恢复四个方面;掌握上述四个方面所用到的关键技术。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DBMS是如何对数据的安全性、完整性、并发、数据库恢复进行统一控制,掌握事务、批处理等基本概念,掌握并发控制和数据恢复的常用技术方法。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事务、并发控制、封锁、数据库恢复及恢复策略、授权与回收、完整性定义。教学难点:并发控制、数据恢复的实现技术

4.教学内容

1)事务与批处理

主要知识点:事务的基本概念、批处理。

2)并发控制

主要知识点:并发控制的概念、封锁、并发调度的可串行性、两段锁协议、封锁粒度。

3)数据库恢复概述

主要知识点:数据库恢复、故障的种类、恢复的实现技术、恢复策略。

4)数据库安全性

主要知识点:计算机安全性、用户标识与鉴别、授权与回收、数据库角色、强制存取控制(MAC)方法、视图机制、数据加密。

5)数据库完整性

主要知识点:实体完整性定义、参照完整性定义、属性上的约束条件的定义、元组上的约束条件的定义、完整性约束命名子句、触发器。

第八章   数据库设计

1.教学基本要求

明确数据库设计的方法和技术;掌握关系数据库的设计。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数据库设计的常规方法;掌握关系数据库设计的基本步骤。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数据库设计的特点、方法、基本步骤。教学难点:数据库设计过程中的各级模式

4.教学内容

1)数据库设计概述

主要知识点:数据库设计的特点、方法、基本步骤、数据库设计过程中的各级模式。

2)需求分析

主要知识点:需求分析的任务、方法、数据字典。

3)概念结构设计

主要知识点:概念结构、概念结构设计的方法与步骤、数据抽象与局部视图设计、视图的集成。

4)逻辑结构设计

主要知识点:关系数据模型的优化、设计用户子模式。

5)数据库的物理设计

主要知识点:数据库的物理设计的内容和方法、关系模式存取方法选择、确定数据库的存储结构、评价物理结构。

6)数据库的实施与维护

主要知识点:数据的载入和应用程序的调试、数据库的试运行、数据库的运行和维护。

第九章   数据库新技术

1.教学基本要求

明确数据库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当前热门研究课题。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数据库技术的发展趋势,对当前的热门研究有所了解。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数据库技术的发展趋势、热门研究课题

4.教学内容

主要知识点:计算机硬件的发展、数据库系统相关软件的发展、当前各种典型数据库系统的发展的特点及最新数据库发展趋势。

四、学时分配

1.讲授内容及学时分配

章序

内容

课时

备注

绪论

4

 

SQL-Server基本操作

0

实践

关系数据库

7

习题、讨论

关系数据库标准语言SQL

9

习题、讨论

Transact-SQL、存储过程和触发器

6

 

关系数据理论

8

习题、讨论

系统实现技术

8

习题、讨论

数据库设计

4

 

数据库新技术

2

 

合计

48

 

2.实践内容及学时分配

序号

项目

名称

内容提要

学时

/选开

1

数据库的创建与管理

1. 熟悉开发环境;

2.熟悉数据库的结构;

3.掌握创建、打开、修改及删除数据库的方法。

2

必开

2

基本表的创建与管理

1. 掌握数据库的基本表建立的方法;

2. 掌握索引的创建。

2

必开

3

数据查询

1.掌握简单查询、连接查询、嵌套查询、子查询等的查询操作;

2.本实践环节可充分体会SQL语言的结构化查询功能,让学生充分体会SQL语言的灵活多变,功能强大。

3

必开

4

数据更新

SQL语句对已建立的数据基本表的记录进行增加、修改、删除操作。

1

必开

5

视图设计

1.掌握视图的创建、修改和管理操作;

2.熟悉视图的优势和作用。

1

必开

6

Transact-SQL

1.理解局部变量与全局变量的概念;

2.理解函数的概念及使用方法;

3.掌握使用系统函数和全局变量检索系统信息的方法;

4.掌握SQL Server中流程控制语句的使用。

2

必开

7

存储过程和触发器

1.掌握存储过程设计、执行和管理操作;

2.熟悉存储过程的优点和作用;

3.掌握触发器的设计、执行和管理操作;

4.熟悉存储过程的优点和作用。

2

必开

8

数据的完整性控制与恢复

1.使用SQL对数据进行完整性控制;

2.验证当操作违反了完整性约束条件时,系统是如何处理的;

3.使用SQL对数据进行数据恢复。

2

必开

9

数据的安全性控制

1.  SQL对数据进行安全性控制;

2.  多用户登录;

3.  授权和撤权。

1

必开

合计

16

 

五、主用教材及参考书

(一)主用教材:

《数据库系统概论(第四版)》  主编:王珊,萨师煊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7年。

(二)参考书:

1.《数据库系统教程(第3版)》主编:施伯乐 丁宝康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

2.《数据库系统基础教程》(A First Course in Database Systems 主编:Jeffrey. D. Ullman史嘉权译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

3.SQL Server实用教程(3)》主编:刘启芬 顾韵华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